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赛”国际摄影文化的新品牌

  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无论从现代传播学的角度,还是从世界摄影历史的角度说,1957年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诞生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简称“荷赛”),都具有极其重要的象征意义。近50年来,“荷赛”奖坚定地把最重要的奖项授予那些在最危险、最混乱的地方敢于挺身而出的摄影师,也为在日常生活中拥有更广泛观看立场的摄影者留下非凡的奖项。

“荷赛”成为世界新闻摄影人向往的“圣地”,能否在“荷赛”获奖也被作为衡量专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在中国举办世界摄影大赛一直是中国新闻摄影界的夙愿。2004年9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正式宣布举办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并向全世界新闻记者和摄影师发出邀请。

  首届“华赛”于2005年3月在深圳举办,共收到美、法、英、俄、日本、缅甸、印度、墨西哥、智利和中国内地、台湾等76个国家和地区的1765位作者寄来的参赛作品21627幅。

  第二届“华赛”继续在深圳举行,77个国家和地区的2389位参赛者寄来的27028幅新闻摄影作品。其中外国作者占总数的58%,参赛作品比首届增加了5000多幅,“华赛”吸引了全球大批优秀新闻摄影作品。

  搭建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新闻摄影交流平台,为世界新闻摄影的进步与发展作出贡献,是中国新闻摄影人难以释怀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中国新闻摄影人的手握在一起,一点一滴共同努力。“华赛”为全世界的新闻记者和摄影师提供新闻摄影作品、学术信息交流与对话的平台,提供了一个探索世界新闻摄影和中国新闻摄影异同的重要基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共聚一堂,以丰富的新闻摄影修养与挖掘新闻价值的慧眼,进行新闻摄影作品和学术信息交流与碰撞,进而达到相互了解、共同进步和提高。

  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已举办了两届的“华赛”从第三届起将实行申办制度。根据多家申办单位提出的承办条件和提出的具体举办措施,最终确定由北京航线廿一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华赛”总承办方。经总承办方提议和邀请,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朱家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总承办方还将邀请国内外有相当影响力的企业和机构作为协办和特别支持方。根据组委会计划,评选工作将于2007年3月在上海举行。

  我们认为,“华赛”在上海举办,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一、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其地位和影响不容置疑。即便与“荷赛”的故乡、欧洲著名大港阿姆斯特丹相呼应,在东方著名大港上海举办“华赛”也有着不同寻常的意味。一年一次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更是让上海为世界所瞩目。而上海合作组织所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其主旨就是合作与发展,这与“华赛”的“和平与发展”的主题紧密相扣;

  二、上海的“世博”概念。上海成功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这与成功申办奥运会一样,都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而“华赛”作为世界年度新闻摄影作品博览,同样具有“世博”概念;

  三、上海具有严密细致做事的传统,也有丰富的操作各种大型活动的实力和经验。

  居高声自远。我们相信,按照国际惯例,通过市场进行运作,可以为“华赛”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上海会让“华赛”更有影响力,“华赛”也必将给上海再添一份魅力……

  让世界认可“东方视角”

  在中国摄影师及摄影评论家眼里,“荷赛”的最大成功在于其建立的职业标准,建立了有别于其他摄影形式的独特摄影语言,推崇影像创新精神,因而在世界范围产生巨大影响。但是,“荷赛”对摄影的评判在更大程度上代表的是欧洲的摄影评判和审美观倾向,其所强调的是摄影师对所拍摄内容的所思所感所悟及其个人风格的展示。“荷赛”的摄影语言不是也不可能是新闻摄影终极的语言,“荷赛”的评判标准不是也不可能是世界新闻摄影的惟一标准。

  如何将“华赛”打造成国际新闻摄影的新品牌?我们提出以“东方视角”建立评判标准,并将其体现在新闻摄影的理念与题材选择、主题确定上。

  从新闻摄影理念看,“华赛”倡导五大评判标准:一,最开阔的新闻视野;二,最敏锐的洞察目光;三,最高超的摄影技巧;四,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五,最客观的真实反映。五大理念是对新闻摄影评选目的与评选标准的理论概括,通过建立具有世界水准的新闻摄影理念和评判体系,提高达到世界水准的摄影报道质量,建设具有世界水准的新闻摄影队伍,加快走向世界新闻摄影一流水准的步伐,对中国和世界新闻和摄影的文化建设做出独特贡献。从新闻摄影主题看,“华赛”提出“和平与发展”的永恒主题。“和平与发展”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理想境界:人人向往和平,人人崇尚发展,人人企盼富裕。这一主题的确定使“华赛”树起了不同于“荷赛”、普利策奖的别具特色的鲜明旗帜和新的新闻摄影评判体系,也建立了新的导向——倡导新闻记者和摄影师去关注和报道促进社会和平发展、表现人类生存状态、展示民族命运情感。“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使“华赛”博得广泛的响应,并具有了强大凝聚力,从而为再造一个新闻摄影世界品牌、为世界新闻摄影师搭建一个作品与学术交流新平台打下了深厚基础。定格于“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世界上有无数的摄影师无数次地按下了他们手中的快门,并且将其最好的作品汇集于中国,参加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

  争取中国摄影文化话语权

  “华赛”是中国新闻摄影的一个里程碑。以“华赛”为标志,中国新闻摄影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认为,为使“华赛”这一平台更好地展示中国的美好形象,更大范围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必须树立“三个意识”:

  “国家名牌”意识。整合各方力量,尽快将“华赛”铸造成国家名牌。我们要打造这一国家名牌立足点是国家主题:如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等等。通过“华赛”带来新的视野,促进中国新闻摄影在世界水准目标下的改进、提高和发展,推动中国从新闻摄影“大国”向“强国”迈进。

  国际化意识。国际新闻摄影比赛既是对人类现实生活痛快淋漓的反映,亦是人类理想文化价值的有效传播。因而,一场国际性赛事,首先必须树立国际性比赛的心态,使之成为真正开放的、让全世界参与评价的比赛。

  “文化主权”意识。通过“华赛”在世界摄影文化领域得到更多中国的话语权。世界文化是多元的,丰富多彩的。各国有自己民族特色和国情的新闻摄影共同构成了全世界的新闻摄影文化。中国是占世界人口1/4的大国,有着庞大的新闻摄影队伍和快速发展的新闻摄影事业,有着为世界认同的深厚的中华文化历史和人文环境,理应在新闻摄影领域对世界新闻摄影文化的建设做出大的贡献。

  我们认为,近几年,中国在主流文化的外部沟通上虽然有所改进,放弃了一系列极左的、自以为是的单向灌输习惯,但是,国际上对中国文化话语整体上仍然处在不乐于接受的状态。从实际而言,要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文化话语权,首先必须具备有一定影响力、权威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的载体——“华赛”作为国家品牌,首先要承担的重要使命也就在于此。

  (作者为第三届“华赛”组委会副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摄影 | 新闻 | 世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