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四大人工湖公园均遭酒楼商铺包围蚕食(图)

广州四大人工湖公园均遭酒楼商铺包围蚕食(图)

流花粥城”的招聘广告放置在流花公园东门的牌下。

广州四大人工湖公园均遭酒楼商铺包围蚕食(图)

以岭南文化为主题的唐荔园酒家在荔湾湖经营得颇为红火。

广州四大人工湖公园均遭酒楼商铺包围蚕食(图)

园中院正在改建成手机商铺。

广州四大人工湖公园均遭酒楼商铺包围蚕食(图)

建在流花湖公园里的唐苑酒家建筑颇为气派。

  广州四大人工湖公园均遭食肆商铺入侵

  广州四大人工湖公园个个均难逃食肆商铺入侵:荔湾湖公园架起水上酒楼、流花湖四周食肆集结……昔日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功利性越发浓厚,给市民的理由竟是“单纯依靠门票公园难以维持生存”。对此,专家直言:公园出租地块经营餐饮,擅自改变用地性质已经违背《广州市公园管理条例》,照此发展下去公园的公共性、公众性和公益性固然失去,美景持续缩减游客不再光临,更如同饮鸩止渴,削减自身的品牌价值。

  专题策划 廖卓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白桦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李启明

  公园不断把地块出租、出让,原本绿地规划之地变成餐饮场所,进园内食肆就餐的人数比纯粹进公园游玩的游客还要多,公园开辟食肆之风越演越烈。

  除开茶馆、饭庄外,个别公园还开设卡拉OK厅等娱乐设施,让进园游玩的市民很反感。一位园林专家直指公园变成少数人赚钱的工具,许多经营者只顾赚钱,炒菜产生的油烟随意排往,污水泼在门前,废水废气严重污染公园内优美环境。

  那么,公园周边食肆商铺林立,有否必要全部取消?市政园林局有关专家说,公园与绿地是有着不同区别,公园一开始就已决定它具有公共性、公众性和公益性,除要营造一个公园内的亭、廊、榭、阁,花草树木丰茂的绿化自然生态景观外,配备适当厕所、游乐设施、小卖部等也十分必要,餐饮服务也不例外。但是,公园开办餐饮不是不可以,只是个度的问题。

  公园协会有关人士指出:如果任由公园内开食肆商铺之风不断蔓延,公共服务水平难以保障,真正来享受公园生态美景的客源越来越少。因此,不加控制地麻木多开食肆,长远来说就等同于“赶客”,就是饮鸩解渴。尤其是这两年的青山绿地工程,采用市区共建、见缝插绿等方式,新增大大小小公园绿地上百个,若老一辈的“品牌公园”再不改建,难免不会被新建的公园抢生意,届时悔之晚矣。

  靠门票收入公园难以为继

  目前,广州多个公园都发展门票收入以外的经济,除个别公园确是“唯利是图”外,其他公园是为生计所迫。据介绍,流花湖公园一年运作费超过2000万元,其中未包括政策性的支出。按流花湖公园去年一年进园人数粗略统计的838万人次计算,每人每张门票5元,由于大部分进园人士不是退休老人,就是购买月票、年票等优惠价格的游客,剩下只有过半数的游客是购买全票,这部分的门票收入仅2000余万元。再加上每年部分景点修葺、防灾抗灾或突发性事件应对,公园财政捉襟见肘。

  然而,市内许多公园并非有流花湖如此大的客流量,它们在维护绿化、卫生保洁、游乐设施管理等方面一点不能少,景况难以为继。如面积仅是流花湖公园1/6的文化公园,去年卫生保洁中标价是29.002万元,而2005年是近50万元。此外,全园每日早晚两次的浇灌绿化用水、夜晚为保障安全的路灯电费等数目不少。

  众多项目是历史遗留问题

  食肆包围公园的格局不可能一时之间改变,其中大部分源于历史遗留问题,而且部分项目带有行政色彩,合同一般是签订了2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如流花湖公园边上的白宫、南海渔村等项目,即使公园想取消,近期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事情。

  有关人士表示,无论这些是商业行为、还是行政行为,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曾为公园发展作出贡献。如:得宝保龄球馆,作为与港商的项目,从投资至馆室兴建,当年是靠外资,是改革开放给广州带来的新式娱乐,深受追捧,完善了公园娱乐多元化功能。而越秀公园的雍雅山房、东山湖公园的东湖园林酒家、流花湖公园的顺丰山庄等是建园初就已经是食肆,具有悠久的历史,也成为公园标志性景点之一。

  东山湖公园 难解密集加建餐馆

  另一个人工湖公园——东山湖公园也不示弱,尽管公园北面、东面、南面已被机关单位或历史建筑围住,似乎没有太大空间发挥商业余地,但仅是公园西面短短两三百米的东湖路上就有4家食肆。这些食肆门面贴着公园围墙,内部建筑全部深入到公园内部,尽揽美景。

  据了解,除东湖园林酒家是随公园开挖人工湖时纳入公园规划以外,其余食肆均是后来陆续兴建,其中中森名菜餐馆为去年建成,与北面的东湖园林酒家相隔不到150米的距离。在如此短的距离内紧密加建食肆,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荔湾湖公园 食客云集日日纷扰

  第三个人工湖公园——荔湾湖公园,环绕公园的食肆虽不多,只有两家,但经营着高档粤菜、药膳靓汤,日日客似云来。如开张才一年多的西关世家经营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并设临湖包厢尽揽荔湾湖美景。

  一个流花湖公园 八家食肆蚕食

  作为广州四大人工湖之一的流花湖公园相传是晋代芝兰湖故址的一部分,园内湖面宽阔,多个岛屿、湖岸受到众多食肆酒家的青睐。记者绕园一圈,发现大大小小的食肆散布在围绕公园的流花路、人民北路、东风西路上,可谓“客迎八方”。还有8家食肆深入公园腹地,每家规模都不小,均可容纳百人左右,并号称能提供大量公园内停车位。

  兰圃 餐厅入侵幽静庭园

  全园面积3.9万平方米的兰圃以200多个品种名贵兰花闻名,园内设惜荫轩、春光亭、芳华园、明镜阁等多个幽静的景点,其中芳华园曾代表中国参加慕尼黑国际园艺展,被评为“最佳庭园”,荣获两项金奖。

  这样一个清净优雅、林荫葱郁的环境近两年也被食肆商铺入侵。在兰圃路上,围着兰圃围墙竖起3块餐饮店招牌,包括一家功夫茶、两家西餐厅。两家西餐一前一后深入公园,据称同属一个老板。

  广州市公园管理条例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公园用地,不得擅自改变公园用地性质。违法侵占公园用地的,由市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清退。”

  ●“公园内设置游乐、康乐和服务设施应当符合公园规划布局,与公园功能、规模、景观相协调。不相协调的,由园林部门或者非市、区属公园的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调整。”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公园内排放烟尘、有害气体及倾倒杂物、垃圾等废弃物。公园内不得焚烧树枝树叶、垃圾及其他杂物。”

  ●“公园属公益性的城市基础设施,是改善区域性生态环境的公共绿地及供公众休憩、观赏、进行文化娱乐和科学普及活动的场所。”

  报道追踪

  广州文化公园惨变停车场续:

  文化公园约见本报记者 承诺采取措施改变现状

  表示水蛇村园中院等地块到期一定收回,年内建停车场让出园道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谷华 通讯员 周慧颖 周晓玲 本版摄影 李启明 白桦

  时报讯 昨天,本报A2-3版《文化公园惨变停车场》报道引起各方重视。文化公园园方负责人紧急约见记者解释难处,并透露停车问题有望年内解决,水蛇村、园中院等目前商业化的地块将在合同到期后回收,重新改作公园景点。

  两层停车场年内建成启用

  对车辆大量进园的问题,文化公园陈建平书记称“公园也十分无奈”。她表示,按照荔湾区规划,西堤一带为商业圈,目前周边一带的电子器件等已成行成市,需要大量的停车位,但这一带却车位奇缺。为缓解西堤路、沿江路、康王路、十三行路周边一带路网的交通压力,避免商户挤在路面停车,公园才开放部分园道作为停车场。目前,园内每日的确有数百辆车出入,但是都经工作人员现场指引,都在东门、西门一带的划定园道上整齐停放。

  陈建平表示,经过多番协商,公园西南角的新浪淘文化广场春节后将启动建设两层停车场,计划年内完工并投入使用。此处停车场启用后,文化公园内目前为商户服务的车位会撤掉一大半,届时公园的道路将宽敞很多,游客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了。

  水蛇村园中院将逐步收回

  对于目前属于租借公园用地开建的水蛇村食肆,陈建平称之为历史遗留问题。当年签定的合同长达十多年,因此不能一时半刻就改变这个事实。食肆带来的污染及当年没有考虑建设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的确给公园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园方已决定等几年后合同到期即收回水蛇村地块,不再经营食肆,而考虑改建成公园新的绿化景点。

  此外,对于园中院将放弃茶室改建成手机商铺的问题,文化公园表示,这也同属历史遗留问题,暂时无法改变,等到合同期满会一并收回改造。

  陈建平书记感叹:“园中院一直都是是文化公园的大问题啊!”当年合同规定不能经营饮食,却违规操作。现在茶室退场就改做经营电子产品。据透露,经过协商,园方已与租户达成共识,春节前先收回园中院后院的一片闲置绿地,重新加上山石、灌木塑造新的绿化地,改变目前荒废、无人打理的现状。

  景点改造规划 水产馆:投入逾百万升级

  对于老土落后的水产馆,陈建平介绍将建成具有声光电动等现代化手段的海洋渔业展示窗口。据了解,水产馆之所以失去了往日的活力,是因为水产馆管理人员缺乏管理能力。水产馆原来由海洋局管理,后来由文化公园接管,接管人员不具备专业水平,致使水产馆逐渐老化,无人问津。

  陈建平表示,广东省是海洋渔业大省,水产馆必须升级改造。为此,文化公园在去年开始试图招聘本科学历以上的专业人士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同时与省市海洋渔业局共同探讨复兴水产馆之事。目前双方已达成共识,省市海洋渔业局将出资30万~40万元,文化公园自筹100万元共同投入水产馆的升级改造工程。目前设计图正在修改当中,计划春节前后即可定下最终方案,争取年内有动作。

  据介绍,新的水产馆将建成利用声光电动等多媒体的介绍方式,生动传神地展示广东海洋渔业的成就和丰富宝藏,同时设置类似游戏机的项目,以新潮手段吸引少年儿童游玩,轻松学习海洋知识。

  海豚馆:拆掉改建休憩场地

  至于闲置的海豚馆则将考虑拆掉,建成绿化健身为一体的休憩场地。篮球场、羽毛球场、踩单车、跑步、吊环等多个体育建设设施都将在海豚馆所在地块上一一兴建起来。陈建平表示,娱乐健身都是现在的潮流,游客来到公园这个空气清新的地方适当的锻炼一下身体,相信是很多进园游客都喜爱的项目。

  恢复文化盛景

  展示高层次书法

  对于目前文化公园展览中心灯光问题成为展览效果不佳的问题之一,文化公园计划,把第七展馆改造成通透展室。改造后的展览馆可以更好地展示书法等高文化层次的作品,吸引更多高水平展览活动。

  邀大师现场雕塑

  文化公园将在2007年与广东著名雕塑家万兆泉先生合作,设“万兆泉雕塑工作展示室”,让游客在欣赏具有西关风情特色的雕塑作品之余,还可以亲眼看到雕塑的制作过程,目睹大师制作雕塑的风采。

  去年,文化公园在文化活动的开展上做了一些工作。例如,充分利用展览中心室内场地较大的优势,举办了较为有影响的大型活动有:“帮宝适中国宝宝成长发现之旅嘉年华活动”、“美赞臣A+视觉启智活动”、“六一亲子快乐嘉年华”、“第三届学前教育专题展览”、“2006年广州市青少年棋类锦标赛暨三棋少儿百杰赛”。

  恢复灯谜讲古传统

  陈建平表示,这两年以来,文化公园在恢复广州传统文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公园游客也比起前些年大有改善。例如,广州的应众灯谜展猜是1964年从文化公园八角亭开始的,并由此奠定了广州谜坛的基础。

  广州灯谜活动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最为兴旺,但在90年代呈逐渐下滑的态势,公园的灯谜活动也跟着停办了。2006年2月,阔别文化公园15年的猜灯谜重新开坛。在猜灯谜之余,文化公园还特别邀请灯谜专家现场讲授猜灯谜的技巧,叙述灯谜的分类和历史源流、演变,让观众在猜灯谜的乐趣中还能感受灯谜的文化内涵。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广州讲古的全盛时期,几乎每个公园都有讲古坛,其中以文化公园为最大,历史最悠久。当时,文化公园的讲古坛每晚爆满,是讲古佬最喜欢讲古的地方,他们都以在此讲古为荣。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收音机、电视机、录像机等各种家庭电器的出现,讲古文化在广州逐渐式微。1996年,文化公园宣布取消讲古。2005年11月18日,文化公园在取消讲古近十年后重新恢复讲古坛,并邀请颜志图在泻玉涯开讲。现在,讲古已经成为文化公园的一项固定节目,深受群众喜爱。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平 | 李启明 | 万兆泉 | 环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