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健康保险创新与中医“治未病”

  商业健康保险是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险工作,多次对健康保险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23号)中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城乡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大力推动健康保险发展”。保险公司应该抓住历史性机遇,通过产品、经营、管理和服务的不断创新,为健全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一、中医“治未病”与健康保险

  现代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结合已越来越紧密。“治未病”是中国传统医学一贯理念,突出因人而异,养生调理,以达“未病防病,已病早治,既病防变”的目的。现代健康管理的内涵,在中医“治未病”体系里都有所体现,而在健康辨识、养生调理、慢病管理等领域以及效果—成本比等方面中国传统医学具有独特的优势。

  因此,将中医“治未病”和现代保险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促进民众享受更加全面的健康服务,进行健康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提高全民健康保障水平,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健康保险发展与制度创新

  国内健康保险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与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保险的巨大而急迫的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健康保险要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必须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在这方面,看准医学变革的方向,引入中国传统健康文化的理念和方法,将起重大作用。

  三、健康保险发展与服务创新

  健康保险要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需求,改善经营业绩,除了要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充分发挥专业化的优势,还要传承中国传统医学“治未病”的理念,推动公司经营从提供费用补偿向提供全面健康管理转变,从简单承保理赔向专业化健康服务转变,从保险公司“单打独斗”向与医疗机构建立“利益共同体”转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道路。

  如何以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融合西方现代健康管理的理论与技术,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体系,是一个非常新的课题,需要我们从整体的角度出发,采取系统工程的设计方法,通过加强保险、医疗机构、科研院校的紧密合作,并推向更加市场化的应用领域,来切实改善公众健康,有效地降低健康风险,避免不必要的医疗开支,造福于社会,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健康保险 | 健康 | 中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