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陕西首次发掘中国古代高速公路“秦直道”遗址

  中新社西安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冽玮)被称为中国古代高速公路的“秦直道”,是秦始皇于公元前二一二年修筑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也是世界公路工程奇迹之一。陕西考古工作者二00六年首次对秦直道遗址的部分路面进行了考古钻探和发掘,为研究秦直道构筑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据史料记载,秦统一六国后,秦始皇把疆域划分为三十六郡。为抵御匈奴入侵,公元前二一二年,秦始皇命三十多万大军修筑一条快速驰往北方边境的道路。道路北起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南抵秦都附近的云阳(今陕西淳化县北),全长约七百多公里,路面平均宽度约三十米,最宽处约六十米,基本保持南北走向,故称“直道”,也被学者称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条“高速公路”。目前,从陕西淳化经旬邑到黄陵上畛子一百多公里的“秦直道”在森林和植被的掩盖下基本完好,是距西安最近的完整的秦直道遗迹。

  据介绍,此次秦直道考古队集中发掘的是陕西富县坡根底段,直道基本沿山脊选线,南北向全长约五点三公里。现存路面一般宽二十三至二十六米,最宽处达四十七米。直道生土路面距地表的平均堆积厚一百一十二厘米,其下层的路土层平均厚十八厘米,占总厚度的百分之十六。考古工作者认为,该路土形成的时间在几乎整个汉代。从两汉到魏晋或稍晚,应当是秦直道频繁使用的主要时期。

  此间业内人士指出,“秦直道”是兼具军事、贸易、文化等功能的交通大道,但真正用于作战的时间很短。汉代时在经贸交流方面使用率较高,直接联系了中原地区与西北地区,在大河、沙漠与戈壁阻隔的情况下,它是北方草原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相互交流的捷径。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始皇 | 陕西 | 路面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