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朝令夕改”背后是市场和计划的矛盾

  “朝令夕改”背后是市场和计划的矛盾

  王伟

  90平方米,70%,曾是两个引起无房民众期望的数字。但90平方米如何界定,半年多来一直难产。2007年了,建设部终于鼓捣出来了,却“朝令夕改”,忽悠了大众一把。

“建设部9日公布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第二天午间明确宣布废止”(《中国青年报》1月11日),原因是该函不符合国务院的本意。此举激起了网民的愤怒。他们之所以愤怒,揣测建设部受了开发商的贿赂,企图篡改国务院的规定。尽管“阴谋”被及时制止,但仍可恶,不骂不足以消余恨。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若说建设部和开发商结成利益联盟,试图颠覆宏观调控大业,一则缺乏证据,二则建设部官员此举无疑引爆一个火药桶,风险很大,足将把自己炸得粉身碎骨,似乎不大可能。

  笔者以为,“朝令夕改”根本上是各方博弈难以达到一般均衡状态的产物,即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方案保证各个利益主体都满意。住房本就是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的混合体,各国皆然,其间各方利益错综复杂,难以兼顾。行政手段虽具有高效率,但各个行政部门未必没有自己的看法以及部门利益,就拿建设部搞的这个“修正系数”来看,并非没有道理:我国幅员广阔,各地资源情况、居民收入等各不相同,如果硬要搞一刀切,确可商榷。

  此外,政府固然有保障“居者有其屋”的职能,但也不可能对开发商的利益损害太甚。首先,开发商也是国民,其次,保护开发商利益受益的不单单是开发商,也是整个国民。既然不能走福利分房的回头路,既然必然要有一个开发商群体存在,况且房地产的上下游产业链十分庞大,带动了大量就业人口,房地产崩盘对经济的损害难以估量,那么,国家有关部门必然投鼠忌器。

  笔者认为,解决住房这样带有强烈政治色彩的经济问题,固然应该采用具备强制力的行政手段,但依靠单纯的行政手段未必能奏效。就拿90平方米、70%这两个数字为例,为什么一直不能落实?为什么坊间流传“越宏观调控,房价越上涨”,且鲜活的数字证明这一现象属实?其实,这就是市场和行政之间的矛盾。既然承认房地产是个产业,那么它提供的产品必然分为高端-中端-低端等各个级别。这种区分与房地产发展的基础——土地,关系密切:土地足够多,各种需求都容易满足;土地稀缺,开发商自然首先满足高端需求。理由很简单,高端需求出价高,这符合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出价高者得之”的原则。

  综观近几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可收效不大,甚至是负效应,就是忽视了以经济手段来配合行政力量的恶果。一个显著的事实,宏观调控政策一旦启动,土地市场必然收缩。毫无疑问,这必然导致开发商开发豪宅,因为这符合其利益最大化的本质属性。开发商不愿意建廉价房子,于是动用行政力量逼他建,他自然没动力,不但没动力,还要动用各种能量对抗。如果顺着这种思路分析,自然可以推测建设部“修正系数”的诞生是开发商金钱的诱惑物。但是,话说过来,如果不能以经济手段配合行政手段,即使建设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朝令夕改”了,民众也不必高兴得太早,开发商还有别的招数候着呢。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