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医药现代化与中医“治未病”(图)

  中医药现代化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来研究发展中医药,使其诊疗方法规范、标准,逐步达到现代科技水平,同时阐述其科学内涵,丰富和发展生命科学研究内容和方法,使其更好地为人类卫生保健事业服务。

  中医“治未病”的理念由来已久。先秦哲人之“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即是治未病思想的概述。所谓“未病”有的是在疾病的潜伏期,尚无明显的症状;而更多的是身体已有脏腑、气血、阴阳偏颇失衡的状况。
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可以诊察出已有某种阴阳失衡、气血不足、脏腑不调的状态(证候),据证论治,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达到阴平阳秘、气血平和的健康平衡状态。

  “治未病”是预防疾病的积极而有效方法,是解决世界范围内“看病难,看病贵”这一世纪难题的“治本之策”。同时,对预防和治疗以病因不明确,多因素致病,难以治愈为特点的现代生活方式疾病也有着现实的意义。

  中医现代化研究中,采用现代多学科知识和方法研制成功的“体表信息采集和分析系统”相关系列,使过去望、闻、问、切四诊方法,能够实现多种复合传感器采集体表信息,计算机进行处理和分析,结合专家的经验建立了中医诊断辅助系统,使中医的诊疗更细致,更准确,能更早地发现机体不平衡状态,提高了诊断水平。

  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对一批中药和方剂发挥药效作用的化学物质的组成、含量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提高了中药的质量,现代药理、药代和毒理学研究,进一步探索了中药有效化学物质是如何起到治疗作用,安全剂量是多少,为临床科学合理使用药物提供了科学依据。现代释药系统和制剂工艺研究,使现代中成药由过去的丸散膏丹等剂型发展到片剂、胶囊剂、滴丸剂等,服用量更小,更安全,服用更方便,也明显提高了临床疗效。

  中医药现代化研究起步时间尚短,但已经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作用。相信随着科技进步和多学科交叉渗透,中医药现代化将取得更大进步,也为“治未病”做出更多贡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治 | 现代 | 现代化 | 中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