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治未病”——医疗保障的思路创新(图)

  健康是人生价值的基础,是实现家庭幸福的重要元素,是一个民族强盛的重要前提,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面对心脑血管病、癌症以及各类慢病发病率的居高不下,面对“看病难”、“看病贵”和财政医疗投入捉襟见肘,我们必须思考这样一个既严峻又现实的问题:怎样才能摆脱“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维护并不断改善13亿人民的健康状态?其核心是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医疗健康保障之路。

  西方发达国家基于现代医学,以巨额财政补贴为代价的医疗健康保障模式正在成为“供不起和不可持续的医学”,这也警示并告诫我们不能重蹈覆辙,必须另辟蹊径。
中国传统医学“治未病”的理念为创新中国特色的医疗健康保障之路指明了方向。

  从“治已病之人”前移到“治未病之人”,虽一字之差,但一字千钧。其核心是把长期以来以“病人”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这是战略性转变,是解决诸多医疗健康问题的治本之策。

  实施“治未病”的前移战略,需要对医疗健康体系建设进行系统设计,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也要进行结构性调整,相应也会带来公众的健康观念、心理意识和生活与行为方式的调整和变化。因此,实施“治未病”战略,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医疗健康保障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仅就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而言,更要抓住时机,立足实际,进行必要的超前部署和调整。要在继续重视和支持临床治疗和疗效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广泛发生的亚健康状态的研究,逐渐把研究重点向亚健康状态延伸;在继续重视和支持生物医学、组织工程医学等现代医学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系统医学,综合预防以及环境对健康状态影响的研究;在坚持中、西医研究并举,重视中西医结合的同时,更加注重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医药养生保健先进理念和优秀文化,持续加强对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及亚健康干预技术与方法等综合研究,这是实施“治未病”的重要环节,更是我们创新医疗保障模式所具有的重要优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疗 | 保障 | 健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