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33年我国人口达15亿峰值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昨天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中国少生了4亿人,拆除了“人口爆炸”引信。因为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

报告预测,2033年前后,我国将达到15亿的人口峰值。

  2004年2月至2006年4月,30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对科学发展观、人口发展态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重大关系等3个分课题及其42个子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和专题研究论证后,形成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迅速下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人口数量问题仍然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人口素质、结构等问题也将逐渐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并对新时期人口数量调控产生重大影响。

  课题组专家研究认为,中国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和14.5亿,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左右。

  研究报告表明,中国人口素质并没有随着总量增长而提高,已成为影响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也在加速。报告预测,本世纪40年代后期中国平均每3到4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

  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特别指出,中国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征收社会抚养费控制富人超生

  据《羊城晚报》报道: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昨天上午在广东省委礼堂就近来关注的人口计生热点话题发表意见。

  针对富人、名人的超生问题,张维庆说,虽然富人、名人超生的绝对数量并不大,但是社会影响却非常恶劣。富人、名人超生行为既受到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也有自身教育文化水平、社会管理服务等其他原因,目前针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法律手段主要是征收社会抚养费。此外,还必须重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

  目标

  报告指出,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目标为: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口素质明显提高;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

  观点

  人口素质成影响我国竞争力主要因素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认为,人口素质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已成为影响我国竞争力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要因素。

  我国人口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都亟待提高。报告指出,2000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只有7.85年,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仅为4.63%。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

  我国大规模劳动力流动将持续存在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仍有1.5亿至1.7亿人,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将持续存在。报告说,今后20年将有3亿农村人口陆续转化为城镇人口。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有关人士表示,我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和迁移。

  中国相当长时期内不会缺少劳动力

  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专家研究认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不会缺少劳动力,但考虑到素质、技能等因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还将长期存在。数据表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庞大。我国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000年为8.6亿人,2016年将达到高峰10.1亿人,比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的总和还要多。

  我国三次人口高峰

  第一次出生人口高峰:1951年-1958年,形成我国人口规模“由缓到快”的增长基础。

  第二次出生人口高峰:1962年-1976年,由于灾害后补偿性生育和年龄推移形成。

  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1985年-1991年,由于前两次出生人口高峰年龄推移形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庆 | 人口 | 我国 | 15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