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苏州“婚姻医院”半月“号脉”

  2006年12月26日,一家国际连锁的婚姻咨询公司在苏州开出分店,开始把脉苏州人的婚姻。为什么这家公司会看好苏州?文雅、温吞水的苏州人怎么就成了离婚热度人群?值“婚姻医院”在苏开张半月之际,本报记者走近它,了解它试水苏州的经过,探悉苏州人婚姻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苏州试水之因

  2006年12月26日,苏州维情婚恋有限公司在一个比较高档的写字楼里宣布开张。谈起公司的未来,一批来自上海的公司职员显得十分自信。前台负责接待的小姐说,苏州是个温情之地,但也有薄情和无情之时。从哲学角度看,情深处,正是无情所。那么,来自上海的婚姻公司为什么会看中苏州?昨天上午一大早,婚姻分析师王丽娟对此进行了分析。

  现任苏州维情婚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丽娟来自上海,她说来苏州前一直认为苏州是个比较传统的生活型城市,受传统文化影响,苏州人的性格应该比较保守温和,很糯,在婚姻方面也应该很少出事,但一看资料却吃惊不小:近年来苏州的离婚率不低,而且离婚率上升速度极快!“我是搞婚姻公司的,连我自己都在问:苏州这是怎么了?”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城市离婚率已经相当高,最高的上海、深圳有些月份超过30%,这个数字令人瞠目。据苏州有关方面2005年统计,全年平均离婚率超过了18%,也正是该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吸引了婚姻公司(或者称为婚姻医院)的关切,王丽娟表示,正是苏州离婚率上升速度之快,使她下决心来苏州试水。

  据了解,这家婚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婚姻、婚恋心理咨询、婚姻质量分析、离婚服务咨询等,内容堪称丰富。而该公司落户苏州一经亮相,就引起苏州人的好奇和议论。

  现场把脉之忙

  既然有专业公司要为苏州人的婚姻把脉,并以数据作为市场分析的依据,随之,苏州人的婚姻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些与离婚有关的或无关的人员开始上门窥探交流,试图与婚姻医院一起探究苏州人婚姻的新动态。

  9日下午,一位40多岁的先生坐到了婚姻分析师对面,为了规避付费,他首先声明自己前来的目的不是咨询而是交流观点。但很快,他对婚姻分析师透露出自己的婚姻状况。

  10日下午,一位年轻女教师来到婚姻医院,诉说自己的遭遇。还有一位准备进入婚姻殿堂的小男生前来,诉说着他对婚姻的担忧,因为在筹备结婚盛典的过程中,双方已经开始发生比较激烈的冲突……

  王丽娟告诉记者,问询者中真正涉及个人婚姻问题的,基本都是弱势的一方。几天的“坐诊”使她收集到了一个可以作为分析依据的小样本,她认为,苏州婚姻问题的焦点与上海、深圳等经济开放型城市有共同点:新苏州人、80后都是问题焦点。

  问题焦点之解

  据分析,新苏州人和外来商业企业管理人员的加入对苏州人婚姻产生了较大影响,原本传统保守的苏州在外来人员的冲击下大为开放,涉外婚姻也一度占较大比例。在新苏州人中,高学历者婚姻稳定性反而不高,高收入者婚姻稳定性则更差。此外,同全国一样,80后婚姻问题最为突出。由一般的分析认为,1980年后出生的独生子女,由于被父母家人视为掌上明珠,在家庭生活中缺乏谦让精神,不善于操持家务,承受力很差,所以在生活中遇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夫妻关系。

  婚姻分析师王丽娟认为,恋爱过程是一种理想化的美好过程,其现实性不足。可结婚后过日子,每天都会牵涉到柴米油盐之类的琐事,与恋爱过程存在巨大反差。由此,个人综合素质在日常生活中将得到全面体现,人的弱点也将显露出来。如果独生子女综合症不能得到自我治疗,将大大降低婚姻质量。

  此外,从调查分析中发现,苏州人的婚姻问题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苏州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外来人口急剧增长,加上居民居住环境的变化很大,同一个社区里的居民甚至同一幢楼里的居民都老死不相往来,环境监督作用被降低,公共道德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再加上个人生活空间变大,人们的活动更加自由,导致自我约束能力减低,这些都为自我放纵提供了条件,最终影响到婚姻家庭。

  另外,也是很主要的一个原因,苏州人钱袋子迅速膨胀,人的欲望必然随之膨胀,对婚姻和家庭生活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一起增长。

  服务业务之疑

  尽管苏州维情婚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提出许多服务项目,但要想揽到业务却需要过程。苏州市民陈先生说,感情问题是最复杂的问题,修复一个婚姻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在苏州开婚姻医院,到底能治什么病?他对这家咨询公司表示怀疑。

  从事过服装、网络经营工作的王丽娟表示,公司的主要功能还是“维护”。维护爱情,婚姻才会美满;维护亲情,家庭才会幸福;维护友情,社会才会和谐。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家庭结构的改变和价值取向的转变,使人们的婚姻面临考验,经济问题、婚外恋问题等日益增多,在此背景下维护和修复是根本。为此,专业的咨询人士普遍坚持一种观点:即使离婚,也尽量不要到法院,走协议路线而不要诉诸法律,因为一旦上了法院,将会进一步伤害夫妻双方的感情。说到这里,婚姻公司的出现就有其积极的社会意义。至于咨询者花了钱真正能够得到什么,只有自己体悟。

  有无市场之虑

  由于苏州人的文化观念具有一定的特质,与上海比,苏州人在处理婚姻等问题时还是比较低调的,他们愿意花钱咨询吗?据了解,该婚姻医院尚处于起步阶段,还不能拿出有效数据,仍然只有理论分析。

  但据有关专家预测,目前中国内地对婚姻分析师的需求量超过1400万,像苏州这样的城市需求量不低于1万人,当然,这样的分析师未必都在专业婚姻公司,他们的职业可以是多样的,但此预测为苏州婚姻市场提供了一个参考数据,是苏州婚姻状况的一个量化表达。

  常熟理工学院的周宏教授表示,一个城市的离婚率其实也是这个城市活力的直观反映,离婚率太高表明这个城市的居民生活具有太多的不稳定因素,反之,如果离婚率太低,则表明这个城市缺乏活力。苏州是一个处于激烈变化时期的城市,苏州离婚率是高度都市化过程中的一个量化指标,作为旁观者或有关方面的专业人士,都可以依据该指标得出其他方面的信息或结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丽娟 | 婚姻 | 苏州 | 苏州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