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养育四胞胎成家庭最大负担

  周夏莹

  新年刚过,刚刚降生的龙凤四胞胎,为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一份惊喜。时光回溯,同样的惊喜、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2003年7月25日,在当时的第一妇婴保健院,上海孕妇严黎蒙产下了一子三女四胞胎。

时隔三年多,当年4个备受关注的“小不点儿”如今生活得如何呢?昨天下午,笔者回访了这个特殊的家庭,并送上了代表晨报全体员工的3万元爱心款。

  为减轻负担,四胞胎分开抚养

  昨天下午,在普陀区的一处租住房内,笔者找到了四胞胎的家,爸爸陈海青和妈妈严黎蒙还没下班,爷爷奶奶带着刚从幼儿园放学回家的陈竹语和陈竹照。

  房内陈设简单,茶几玻璃下压放着孩子们的照片,从婴儿照到近照一共20多张。爷爷说,孩子们很少出去玩,所有的照片都在这里。照片中,4个孩子的笑容天真灿烂,而谈及孩子的成长历程,奶奶禁不住流下辛酸的泪水。

  “我们真的是累啊!”奶奶抹着眼泪说。4个提前80多天降生的宝宝,让这个家庭措手不及。4张嗷嗷待哺的嘴,尽管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同时上阵,也都是几天几夜合不了眼,就连吃饭都得轮流,保证有人看着孩子。

  四胞胎快两岁时,家里实在照顾不过来,只好让孩子们分开住,老二、老三住在真北路外婆家,另外两个住通河新村的奶奶家,而爸爸妈妈则是两头奔忙。今年9月,孩子们开始上幼儿园,为了挑选便宜的幼儿园,他们举家租住到了普陀,“在这里4个孩子一个月学费只要1200元,在其他地方也许只够一个孩子用”。

  孩子们的衣服都是好心人捐的

  两个孩子在一旁天真地嬉闹着,跑动中,竹语总要时不时提拉一下自己的裤子。“孩子们长这么大,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奶奶打开了房间的壁橱门,从地面一直到天花板,高高叠放着孩子们的衣服。奶奶说,这些衣服都是好心人捐助的,很多衣服都有些大了,孩子们要到五六岁才能穿得下,没有合身的,也只能将就。鞋子大多都是男鞋,奶奶告诉笔者,竹语有时早上哭着不肯去幼儿园,其实只是想要穿一双女孩子的鞋。

  放置在角落里破旧的小推车、脚踏车都是大龄孩子们“淘汰”下来的。一旁的竹语显然对陈年的“天线宝宝”提不起任何兴趣。而至于游乐园和美味的零食,孩子们更是无法享受。

  爸爸陈海青和妈妈严黎蒙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每个月的总收入不到3000元,奶奶退休金每月仅有500元,爷爷只能靠做保安赚点小钱,加上政府每月补助的600元,生活相当艰辛。

  孩子们体质差,经常跑医院

  四胞胎安然度过了新生儿阶段最困难的时期,然而,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由于体质弱,4个孩子经常生病,其中,老二竹景和小弟弟竹照身体最差。笔者在采访时,住在外婆家的竹景和竹林都在医院里打吊瓶。奶奶告诉笔者,4个孩子虽然看起来健康,却是体弱多病,让孩子们分开居住,也是为了避免病毒的相互传染。

  奶奶拿出竹照的病历单,厚厚的一打,从10月底开始到本月初,小竹照就上了12次医院。去年,4个孩子的医药费加在一起就用去了2万元。为了增强孩子们的体质,从去年起,家里人每周二都坚持带着4个孩子去配中药调理。但为了节约开支,他们一般只配两个孩子的用量,先给体质较差的孩子吃。而对于今后的教育费用,一家人表示更是不敢想象。

  上海近几年出生的四胞胎宝宝

  2000年1月26日18时59分,市民曹琼在新华医院生下四胞胎女婴,四位“千斤”体重分别为1730克、1495克、2013克和1640克。

  2003年7月25日早晨6时50分,市民严黎蒙在多种妊娠并发症的困扰下剖腹诞下三女一男,体重均在1100至1200克左右。

  2004年12月16日上午8时许,24岁的朱女士在沪顺利产下了体重分别为1285克、1385克、1290克和1480克的四胞胎姐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黎蒙 | 陈海青 | 四胞胎 | 4个 | 孩子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