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2020年男性将超女性三万人 低收入者结婚难

  据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公布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提示,2005年以后,中国新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到2020年,20-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

  报告明确了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33年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左右

  2004年2月至2006年4月,30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对人口发展态势等3个分课题及其42个子课题进行调研和专题研究论证后,形成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报告表明,中国在过去30年少生的4亿多人虽然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但在未来30年还将净增约2亿人。21世纪的中国依然需要持续稳定的人口控制政策。

  报告指出,中国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迅速下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人口数量问题仍然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课题组专家研究认为,中国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和14.5亿,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左右。

  计划生育33年全国累计有近亿独生子女

  报告指出,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多数地区人口增长存在反弹势能。

  报告特别强调,由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的影响,2005年-2020年,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小高峰,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同时,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进入21世纪后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

  2020年男性将超女性3000万人

  2005年以后,中国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现,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其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2003年抽样调查为119,个别省份超过130。2005年1%抽样调查为118.58。城乡均出现异常,农村失调程度更为严重。到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