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人大代表建议出规定给保姆市场找个“管家”

  本报记者 王哲

  “找个好保姆可真难”,“东家好找,好东家少之又少”……雇主有怨气、保姆有不满,该找谁说事?没专门法规管,没明确部门理。针对这一现状,哈尔滨市许多人大代表认为,应出台有关管理规定,把保姆市场管起来。

  雇主不满 投诉无门

  引发代表关注保姆市场的是身边很多活生生的例子———

  “不到半年换了5个保姆”,家住赣水路的余小姐心里很烦:第一个保姆表面看着不错,一次她去洗手间,保姆以为她出门了,结果把给孩子煲的汤自己喝了再倒水进去;第二个保姆“经常带她的保姆朋友到家里来,乱翻东西”……最后一个,来了没几天就不辞而别,还拿走了她几件化妆品。余小姐向家政公司投诉,可对方说,可以把保姆身份资料和有关信息提供给雇主和警方,但不负责赔偿。

  据了解,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接到的对家政公司的投诉,集中在家政公司对雇主不负责任,只管收费,不负责管理;保姆未经培训,搞得雇主频繁换人,不胜其烦;有的公司甚至把来路不明的保姆介绍到雇主家里,保姆出现偷盗行为,公司拒绝承担责任;家政公司与雇主签订的协议、合同权利与义务不对称,有失公平……

  保姆权益 谁来维护

  人大代表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东家好找,可好东家少之又少。

  山东籍保姆阿芬满腹牢骚:“第一天,东家领我到厨房,指着副碗筷对我说‘这是你的,要单独放’。一次吃饭,我夹了块鱼,他们就说‘这鱼你吃完吧’。”

  “他们嫌弃我们,把我们当下人看”,遭到雇主的白眼和训斥,一些保姆和阿芬一样感到委屈。

  雇主不尊重保姆,呼来喝去,“我们不能反驳,不能有自己的意见;没有节假日,更别说加班费;有时雇主冤枉保姆手脚‘不干净’”……这些是保姆们给东家列的“罪状”。提供保姆业务的某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保姆经常回来反映“受气”。

  据了解,保姆的权益维护不属于劳动法的范围,劳动法协调的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关系,而保姆与雇主是劳动者与自然人的关系。虽然心有不满,可保姆们也只能“能忍就忍,忍不了就走,跟公司说也没用”。

  无人监管 呼唤“管家”

  据一位从事家政服务多年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大大小小的各类家政公司达几百家,这些家政公司到底归谁管?是劳动部门、妇联,还是工商?一直以来没有一个明确的“管家”,也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

  人大代表认为,家政市场“有点乱”的状态,其主要原因是管理缺位,因此应该出台专门管理规定,把家政市场“管”起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姆 | 市场 | 人大代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