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布什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 > 布什对伊新政消息

布什发表对伊拉克新政 自称对伊战犯下错误负责

  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就调整伊拉克政策发表电视讲话。布什在讲话中罕见地表示对美国过去对伊军事策略失误承担责任,并计划向伊拉克增派2.15万兵力以帮助平息伊拉克局势。

  “伊拉克局势让我难以接受”

  布什在讲话中说,伊拉克目前的局势“难以令人接受”。

他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依旧活跃,如果美国在伊拉克遭遇失败,就会给恐怖分子提供安全避难所,美国可能面临更多袭击。

  布什称,美国去年应该及早调集足够兵力控制局势,美国在对伊军事策略问题上犯下了错误。

  “伊拉克局势让美国人民难以接受,也让我难以接受,”布什说,“对于已经犯下的错误,责任应由我承担。”

  美联社评论说,在伊拉克问题上承认失误并承担责任,这对于布什来说非常罕见。根据布什以往的“风格”,每当犯下大错误,布什往往会以“不情愿”

  和“迟到”的方式予以承认。早在布什第一个任期中,有记者问“9·11”事件以来布什犯下的最大错误是什么,布什想了很久未能回答出来,然后告诉记者:“我真希望你能把这种问题通过书面形式提前给我。”

  在去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中,新奥尔良大量人员伤亡、城市陷入混乱。直到新奥尔良市市长的愤怒指责在电视画面中播出后,布什才表示对联邦政府未能迅速应对灾难担责。

  2005年下半年,布什为伊拉克战争辩护时,表示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承担责任。此时距离美国发动伊战已有2年多时间。

  “希望美国民众保持更多耐心”

  为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局势,布什宣布,美国将向巴格达增派5个旅兵力,大约1.75万人,此外向反美武装袭击频繁的安巴尔省增兵4000人。

  布什称,美国在这一“关键时刻”向伊拉克增兵,将“帮助伊拉克人打破目前的暴力循环”,并有助于“加速美军士兵开始回家的步伐”。

  布什同时表示,向伊增兵计划并不能马上结束伊拉克暴力冲突。他要求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保持更多耐心。

  与此同时,布什还在讲话中对伊拉克政府施压,要求伊方如期完成自己的“任务”,包括今年11月接管所有18个省的安全控制权、推动逊尼派阿拉伯人加入政治进程、完成石油利益分配方案等。布什还要求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恪守承诺,真正致力于缓和伊拉克境内教派冲突。

  美联社分析说,布什的举措相当于把一个“巨大赌注”压在了马利基履行承诺的意愿和能力上。而此前,马利基曾承诺解除什叶派武装、寻求民族和解和控制首都巴格达局势,但这些诺言却都没有如期实现。

  布什警告说,美国的帮助不是无限期的,“如果伊拉克政府没有履行承诺,它将失去美国人民的支持,并最终失去伊拉克人民的支持”。

  美联社注意到,布什在对伊拉克援助问题上的表态较以前已发生改变。早在一年前关于对伊政策的讲话中,布什称“美军将一直留在伊拉克,直到任务完成”。

  “邻国须加强对伊政府的支持”

  在外交方面,布什在讲话中表示将寻求中东地区盟友的支持与合作,共同稳定伊拉克局势,同时警告伊朗和叙利亚不要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

  布什称,沙特阿拉伯等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应该清楚,如果美国失败,伊拉克将成为恐怖避难所,这也将威胁到中东盟友的安全。

  “一个和平的伊拉克对于这些邻国来说至关重要,他们必须加强对伊拉克政府的支持,”布什说。

  布什还表示,为了加强中东地区安全局势,防止外部势力干预伊拉克,他将加强情报共享并将盟友纳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

  “我已于近期下令,向中东地区增派一艘航空母舰,我们将拓展信息共享,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确保我们盟友的安全,”布什称。

  法新社报道说,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加速升级了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正试图在多个中东国家推销这一升级防御系统。

  作者: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布什"豪赌"引发抗议

  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美国政府调整对伊拉克政策。尽管遭到国会多数议员的反对,尽管民意支持已经跌至历史新低,尽管伊拉克方面是否真正与美国合作还是疑问,布什仍然执意增兵伊拉克。

  美英媒体纷纷用“赌局”来形容布什的这一政策调整,一旦失败,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将无牌可出。英国《泰晤士报》更是评论说,布什在伊拉克问题的“赌局”上掷出了最后一颗骰子。

  国会:他的赌注是美国人的生命

  早在布什发表讲话以前,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在内的多数国会议员就对增兵伊拉克持反对态度。作为对布什的警告,民主党近期准备在国会参众两院推动有关反对布什增兵计划的决议案。虽然决议案不具约束性,但民主党希望通过这种“象征性”表决进一步在政治上孤立布什。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表决付诸实施,参议院预计将有10多名共和党议员与布什“划清界限”。

  美联社说,对于民主党来说,他们内部就布什政策也存在分歧,但这种分歧只在于是否应该采取比“象征性”表决更加强硬的行动对抗布什政策。

  布什讲话后不久,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人罕见地以联合声明的方式质疑布什。声明说,布什的增兵计划为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美军增添了新的负担,这一计划甚至“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

  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众议员乔斯·塞拉诺更是直言不讳地将布什形容为“赌徒”。他说:“总统布什就像一个已经输掉一切的赌徒,还希望通过增加筹码把资本赢回来。但问题是,他的赌注是美国人的生命。”

  美联社说,美国11日预计举行国会听证会,包括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和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将面临有关布什新政策的质询。

  民众:增兵后将面临一样的结果

  美联社报道说,出于对美国伊拉克政策困局的担忧,布什的这次讲话直播当天吸引了大量美国民众目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听完讲话后他们的反应依然沮丧、困惑;而即使有人乐观,他们也只是怀着谨慎的希望。

  来自密尔沃基的戴夫·伯恩特认为,增兵后美国将面临和现在一样的结果。他说,布什在讲述增兵计划的时候“为伊拉克正在发生的事而道歉”,但也“几乎是在为未来将要发生的事而道歉”。

  就在布什讲话播出过程中,数十名和平人士聚集在白宫门前,高呼“停止战争”“马上撤军”等反战口号抗议布什增兵计划。一些人的标语上还写着“我的兄弟在伊拉克,把他带回家!”以及“派布什去伊拉克,派他的(两个)女儿去!”

  而在11日,由多个反战组织和民权组织组成的联盟将宣布一项斥资数百万美元的大型反战运动,抗议美国增兵。

  对于布什不顾民意执意增兵的原因,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政治分析家布鲁斯·布坎南认为,对布什功绩起最终评价作用的不是选民,而是历史。对于布什来说,他显然不希望在没有看到真正失败以前就此认输。

  《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伯·伍德沃德曾援引布什本人去年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说,“即使支持自己的只有(夫人)劳拉和(布什家庭宠物)巴尼”,他也不会从伊拉克撤军。

  对伊新政策

  ■增兵

  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其中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增兵1.75万人,增兵安巴尔省4000人。

  向巴格达增派的部队将分批抵伊。第一支战斗旅有3500到4000人,计划于本月15日抵达巴格达,第二支部队2月15日到位。其余部队此后分批抵达伊拉克,每次间隔时间为30天,使驻扎巴格达的军队达到5支战斗旅。

  ■成本

  布什计划于2月5日向美国国会提交年度预算案,届时他将要求国会增加68亿美元预算,用于执行伊拉克新政策。其中,56亿美元将用于新增驻伊美军军费开支,12亿美元将用于伊拉克重建和改善当地就业情况。

  即使不包括上述68亿美元预算,美国2007财年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军费预算也已达到1000亿美元,这一财年很有可能成为伊拉克战争以来军费开支最大的一年。

  ■伊方任务

  伊拉克政府将在巴格达部署3个旅兵力。第一个旅2月1日到位,后两个旅将于2月15日到位。

  伊拉克安全部队指挥层将由跨教派人士组成,包括一名总指挥和两名副总指挥。巴格达9个区每区设立一名独立指挥官,负责巡逻、检查和搜捕等行动。

  ■地区外交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2日将赴中东访问,谋求阿拉伯国家帮助稳定伊拉克局势。

  伊总理马利基可能在巴格达召集地区会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斯 | 伊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