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江西彭泽千套“移民房”成官员私邸 变高档社区


事发地点

  探访长江泄洪区江西省彭泽县:

  近千套“移民房”何以成为权力部门私邸

  任可

  据记者调查,江西省彭泽县一些权力部门官员冒认受灾移民,侵占国家移民建镇专项资金近1600万元,县城近郊近千套“移民建镇房”竟成为官员私邸;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真正应该享受国家“移民建镇专项资金”的移民,所购领的移民建镇房不少却因为质量问题而无法入住

  按中央财政划拨给彭泽县的1.4亿专项资金计算,除去位于县城里的900套“移民建镇房”,真实移民房应该还有6000多套。

如果普遍采取统筹建房的方式,而这些房屋都像记者所见,每户建房成本不足1万元,则将有巨额资金流向不明

  2006年12月18日,走在彭泽县(属江西省九江市)街头,在由九江方向刚进县城的地方,有两个小区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就是被命名为“渊明湖小区”(为500套)和“钓鱼台小区”(为400套),分属彭泽县第三和第四批移民建镇小区。

  两个小区紧邻县城,进入小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和其他城市中的城市的小区没有什么两样,也一点都感受不到八年前受灾的情形。

  彭泽人恐怕很难忘却那场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由于毗邻长江和鄱阳湖,彭泽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不少地方都是一片泽国。也正因此,这里也是国家移民建镇的重点区域之一。

  彭泽县政府2006年工作报告显示,该县得到中央财政拨付的共计1.4亿元移民建镇专项资金,“十五”期间全部完成四期工程并验收合格,新建、扩建集镇126个、中心村363个、基层村2097个。彭泽县建设局局长刘俊初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四期移民建镇工程共有7000户移民受惠。

  按照相关规定,“渊明湖小区”和“钓鱼台小区”的900户“移民”都享受了来自中央财政1.75万元的补贴(其中0.25万元属于配套资金)。另据了解,该县前两期移民建镇房每户补贴1.5万元。

  不过,彭泽县某乡政府一位已卸任的主要领导向记者透露,位于县城的两个移民建镇小区居住的居民并非真移民,而是该县的县、镇(乡)、村一些通过“特殊手段”冒名顶替的“权力群体”,并声称移民房成为官员私邸在当地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

  不过,刘俊初局长却告诉记者,这两个小区的居民全部都是符合条件的移民,只是有部分农民在房子建成以后因为找不着工作,或者生活有问题,把房子卖了,但数量相当小,绝大部分都仍然是农民在居住。同时,他还表示,这些房子质量与乡下的移民方没有区别,都经过了层层验收,全部合格。

  记者调查还发现,真正符合条件的移民,即来自长江20米水位线下的移民,认购的集体统建移民建镇房均在乡下,很多房屋质量都很差,根本无法直接居住。

  移民房成为“官员私邸”

  两个小区位于渊明湖相对的两岸,房屋外墙装修也还较新,物业管理颇为齐备,虽称不上“豪华”,但在当地已是颇有名气的“高档社区”。

  据上述官员介绍,在第三期工程的“500户”中,80%是县乡村各级政府干部背景的住户,而第四期工程中的“400户”则以教师和生意人为主。

  在渊明湖小区,还有12套白色住房有别于一般住宅,直面新建的渊明湖公园,并且紧邻渊明湖中央景区,更显大气,一楼都是诊所、超市和饭店。

  上述官员透露:“(这12套)住房都是给特定官员的,一般人有钱也买不到。”

  目前,这两期“移民房”基本都已经入住。在钓鱼台小区,张贴求购信息的广告依然可见。

  刘俊初局长表示,之所以在县里建移民小区,主要是出于县城建设的需要(县城人口可增加),也可使移民就近在县城打工谋生,但主要仍然是为低洼地的移民建造的。

  根据江西省移民建镇的资料显示,第三期和第四期房子的住户全部都是彭泽县内相应湖口水位22米以下或者同河段20年一遇洪水位以下的居民,或者来自分蓄洪区,相应湖口水位22.5米以下的居民可迁出原居住地移民建镇,且享受与当地居民同样的权利。

  居住在渊明湖小区的黄先生承认,他并不是移民,而是靠一位在政府官员的亲戚获得了此名额,以不到3万元拿到了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之后,他将这套房子以4万元卖出,又从另外一个亲戚手里买入了一套户型更好的房子。

  黄先生还告诉记者,他的亲戚也不是移民,同样是通过某乡政府官员关系,冒领了属于该乡的移民名额,并称这里的居民多半像他一样,不是移民名单中的移民。

  记者在另一购房合同上看到,该户居民所属地区是水产场,水产场是该期工程所给予移民指标的几个乡级地区之一(彭泽县下属平级的乡级单位分为镇、乡、场),而在他的另一份房产实际身份资料上却显示其属于另一地区——棉泉。棉泉的一位居民也向记者证实,他们这里并不属于政府第三期、第四期移民名额所属区域。

  据当地居民介绍,目前这两个小区的房产每户最高已经卖到了五至六万元。

  相关新闻:高官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等生活细节进反腐视野 

[下一页:被贱卖的真移民房]

案例:救灾款竟成“唐僧肉”
审计报告:一些地方虚报套取救灾资金问题严重
 调查显示,淮河流域安徽、河南、江苏14个灾区县中有9个县采取重报、多报移民迁建户数等手法,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6亿元,占9县迁建补偿资金总额的19%。[详细]
·上蔡原县委书记杨松泉 侵吞1000多万元防艾资金
相关案例
·审计署:云南大姚地震救灾金被挪用4111万
·陕西铜川乡干部冒领救灾款引起农民不满
·移民新村建成豆腐渣 农民利益没人维护(图)
·安徽淮河洪水 贪污“标本镇”狂骗72万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初 | 孙某 | 林某 | 移民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