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似乎是个多面人

  1951年3月22日扎勒米·哈利勒扎德出生于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在一所精英学校念完中学。

  高中毕业后,哈利勒扎德先是就读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美国大学,之后移民美国,进入芝加哥大学学习。

  他在1979年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政治学。离开大学后他曾进入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担任管理职位。1984年,哈利勒扎德进入美国国务院,之后陆续在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负责中东政策。

  2000年后,担任美驻阿富汗、伊拉克大使。

  哈利勒扎德语录

  1996年10月,谈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塔利班不像伊朗一样推行反美原教旨主义,我们应当认可他们,并为其提供人道援助,帮助其重建经济。现在到了美国重新与塔利班合作的时候。”

  2006年3月,谈伊拉克局势:“我们已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才能继续前进……如果陷入内战,其他阿拉伯国家也会被牵扯进来,到那时,阿富汗的局势与之相比就像小孩玩艺了。”

  焦点一

  新保守主义鹰派

  早在加入布什政府前,哈利勒扎德就是有名的新保守主义鹰派成员之一。1995年,哈利勒扎德在《从牵制到全球领导》一书中强调,前苏联解体后,美国应当巩固其全球帝国的位置:一方面阻止其他国家成为“重要地区的霸权”,另一方面,美国应保持自己全球领袖的位置,遏制任何未来可能出现的主要竞争对手,“这是我们国家再也不可能遇到的机会。”

  上世纪80年代,在里根政府的国务院担任政策制定者时,哈利勒扎德是新保守主义核心人物——前国防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的助手,和现任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关系也很密切。当时,他就主张美国应当为阿富汗的武装组织提供武器对抗前苏联,这其中就包括后来策划发动“9.11”恐怖袭击的基地头目本·拉丹。

  焦点二

  一度支持塔利班

  一直以来,哈利勒扎德在对待阿富汗武装组织上的前后矛盾态度是舆论和批评人士指责的焦点。

  克林顿总统上台后,哈利勒扎德离开政府,进入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美国尤尼科公司担任顾问,从事投资风险分析。当时尤尼科公司曾计划在阿富汗建造一条耗资20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但阿富汗还在塔利班政权控制之下。虽然已不是政府官员,哈利勒扎德敦促克林顿政府对塔利班政权采取温和政策,这一态度与尤尼科公司要在阿富汗建造石油管道有关。他还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称塔利班不是反美政权,美国应该对其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其振兴经济。

  1998年,有证据表明塔利班也参与了袭击美国驻东非大使馆的恐怖行动,尤尼科公司中止了和塔利班的接触,哈利勒扎德也彻底转变了腔调。2000年,他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了题为《阿富汗:一个流氓国家的巩固》,提出了改变阿富汗政权的战略。

  焦点三

  具备穆斯林背景

  哈利勒扎德常在国务院说,自己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因此有同行开玩笑说,一直主张同伊朗对话的扎尔(哈利勒扎德)也许有一天会打破常规,亲自前往伊朗和高官会谈,然后回到华盛顿汇报说自己已经解决了美伊关系存在的所有问题。

  在担任伊拉克大使时,哈利勒扎德就曾得到赖斯的许可,有权与伊朗官员进行会谈,讨论伊拉克不断恶化的局势。虽然这些会谈目前没有实现,但赖斯一直表示,“扎尔渠道”仍然是美国同伊朗协调的办法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凭借哈利勒扎德在海外任职的丰富经验以及灵活务实的作风,他很可能顺利通过参议院听证。哈利勒扎德也将成为首位穆斯林裔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他的宗教和种族背景有强烈的象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阿拉伯世界的反美风潮下。在伊朗和黎巴嫩问题上他也会成为有力的斡旋者。

  本版撰稿 谢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扎德 | 尤尼科 | 赖斯 | 哈利勒 | 阿富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