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盟推出“能源新政”

  俄罗斯与乌克兰、白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大战”,促使欧盟对能源政策和新能源的利用进行思考。1月10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能源新政策,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欧盟的能源安全与竞争力。这项包括一揽子措施的新能源政策由三大支柱构成:建立统一的能源内部市场;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使用力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建立能源内部市场的目标是向欧盟的能源使用者、公民或企业,提供真正的自由选择,加大对能源领域的投资。统一的能源市场不仅要有竞争力,而且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安全的。根据欧盟调查,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将能源生产商与销售商明确分离,设立独立的司法监控。同时,加快使用清洁能源的步伐。欧盟希望通过此举维持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并提出了一个强制性目标,即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在电力、生物燃料与空气调节3个已经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领域继续增大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未来7年,欧盟在能源研究领域的年度经费至少增加50%。目前,核电占欧盟能源消耗的14%、电力的30%。欧盟委员会建议由各成员国决定是否继续使用核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旨在到2020年使初级能源消耗量比目前节约20%,此举意味着到2020年欧盟将比现在少消耗13%的能源,因此,每年可节省1000亿欧元,少产生780吨二氧化碳。

  此外,欧盟将实行共同能源外交,力求用一个声音说话。欧盟将建立有效的团结机制与能源安全联络网,以便应对未来能源供应危机,并致力于发展与能源供应国之间透明的、可预见的、互利的伙伴关系。

  新政策还提出,到2020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的水平低20%。欧盟委员会同时强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失效后,如果其他发达国家同意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比1990年的水平低30%,那么欧盟也会相应提高减排目标。目前,欧盟已基本完成了《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到201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8%的目标。欧盟认为,只要花费全球GDP的0.5%就可以达到上述目标,而如果不作为,那么由此带来的损失将占世界GDP的20%。因此,全球共同努力控制气候变化,远比毫不作为要划算得多。

  欧盟委员会的能源新政策公布后,各方反应不一,但总体是积极的。尽管如此,环保主义者认为这项新政策仍然“太弱”,对生产“脏”能源的企业不失为好消息,但对人类与地球而言则是个坏消息。能源新政策尚需经过今年春季欧盟首脑会议通过才能生效。

  (本报布鲁塞尔1月10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能源 | 欧盟 | 目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