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早报

孤胆英雄成都逝世

  56年前 鏖战八昼夜全排只剩他一人

  他的枪口下躺了50多名美军

  他的军大衣留着50多个弹洞

  成都,二仙桥西路一幢宿舍楼,这幢面貌陈旧的老楼与周围的豪华大厦显得格格不入,却神情自若静静矗立其间,居住其中的人一向也过着平和淡定的生活。

1月5日晚上8时多,一个令人不愿相信的噩耗突然传遍小区:“那个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死50多个敌人的战斗英雄田文富去世了!可惜了……”

  悲伤的消息在扼腕叹息中很快传开。第二天,田文富灵堂前排起20多米长慕名前来吊唁的人。“老爸为人正直、嫉恶如仇,用这8个字形容他老人家这一辈子绝对担得起!”昨(11)日,田文富的三子田永胜面对父亲的遗像,禁不住眼含热泪。

  战火咆哮 那一场血战整连整排整班打光

  遗像中,82岁的战斗英雄田文富穿着他生平最喜爱的白衬衣,黑色西装。硬朗的国字脸、浓密的长眉、深邃的双眼,坚毅的神情中透着武将的英雄本色。“这是老爸去年照的,精气神十足,不说根本看不出80多岁,一看就是武将相。”看着父亲的照片,田永胜掩不住对父亲的崇敬。

  身为“战斗英雄”的儿子,田永胜却很少听父亲提及那段辉煌的往事。

  “他很少讲。我都是从父亲老战友的口中、母亲嘴里得知大概。”直到去年,田文富被查出已是癌症末期后,他才从父亲那里了解到那段战火咆哮、喋血沙场的岁月。

  “1950年,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一名战士的父亲随部队赴朝参加战斗……”回忆着父亲当时的讲述,时空似乎回到那段血写的历史之中。

  在抗美援朝战争纪实书籍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先后参加一、二、三、四四次战役,进行大小战斗95次,被喻为是一支英勇而悲壮的军队。抗美援朝著名的八大血战之一的“血战汉江”中,时任第50军148师副师长的戴天翔记得一组震撼子孙心灵的数据:在汉江50昼夜阻击战中,全军与阵地共存亡的分队,有7个整连、31个整排、138个整班,都打光了!入朝时全军实力3.3万余人,经艰苦激烈的战斗后,减员10033人!而田文富就是这支军队中的一名战斗英雄。

  “帽落山一战,父亲所在的连队和战备精良、十倍于我军兵力的美军打了八昼夜,最后全连只有父亲一人幸存。在他的枪口下,躺下了50多具美军的尸体。”据第50军军史记载:帽落山一战,机枪射手田文富灵活机动的战斗动作,打退敌人数次冲锋,杀伤敌50余名。全团鏖战八昼夜,杀伤敌1500余人,胜利完成了坚守任务。

  浴血之战 只有一个兵也一定要坚守阵地

  在北京的军事博物馆内,存放着一件大衣和一顶帽子,大衣和帽子满是枪眼,一共50多个洞,这套衣帽就是田文富在抗美援朝战斗中帽落山一战的“战袍”。“2004年的时候,母亲和父亲还专门到军事博物馆去看了那套衣帽。”田永胜至今也无法想象,父亲当年是如何在枪林弹雨中浴血杀敌的。

  拿出父亲当年的老照片,照片上的田文富只有20多岁光景,年轻的他,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头戴军帽,手持一挺机关枪,英姿勃发。当时,田文富所在的50军148师443团担任帽落山的防御任务。1951年1月25日夜间,443团进入防御地域。28日,美军用8架飞机和10多门火炮对帽落山前沿阵地进行摧毁性的轰炸炮击。

  去年得知身患癌症后,田文富记下了这段浴血之战:敌人的烟幕弹射在我们阵地前面的山沟里,冒起浓密的烟雾。接着,敌人就发起冲锋,一共分三路,大约有一个营的兵力。等到敌人接近我们阵地的时候,连长夏居云向我发命令:“机枪射击”。我先打了三梭子,然后对准蜂拥而上的敌人猛射了两弹夹子弹。冲在前面的敌人有许多倒下了,后面的敌人连滚带爬地逃走了……此时,敌人的榴弹炮、重迫击炮向着我们疯狂轰击,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倒下。7连第3排最后只剩我一人。“只有一个兵,也一定要坚守阵地!”

  他想出灵活作战的方法,趁敌人进攻间隙,将伤员、烈士们的武器弹药收集起来,在阵地的不同方向上选择几处射击位置,每一处都摆上一支压满子弹的冲锋枪或卡宾枪,再摆上几枚扭开盖的手榴弹。敌人进攻的时候,他手提一挺轻机枪,一会儿跳到这一头打一梭子,一会儿滚到那一头扔几枚手榴弹。机枪子弹打光了,随后换上冲锋枪或卡宾枪继续打。

  “我把大衣和帽子脱下放在一边迷惑敌人,自己提起枪扫射完两弹夹子弹赶紧抱着机枪滚,滚他个20多次,然后就伏在地上继续向敌人射击。”在与敌人的对峙中,他腰上始终别着一枚揭开盖子的手榴弹,随时准备在寡不敌众时,与冲上来的敌人同归于尽。

  战后,田文富满是弹孔的棉衣被送到443团政委手里,政委流着眼泪数了数,一共有53个弹孔。田文富被评为“英雄机枪射手”和“战斗英雄”的称号,并荣获二等功。

  历史档案 家乡人民致信田文富

  新华社1951年10月25日报道,田文富被评为战斗英雄后,他的故乡———西康省雅安县多营乡(现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人民在筹备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时,写信给田文富,报告家乡抗美援朝运动情况。信中说:

  “文富同志,你参加志愿军出国打美国强盗快一年了。这一年,我们全乡人民都积极生产,全乡的粮食比往年多收了一成。我们知道这样的好光景,是你们在前方勇敢杀敌给我们保住的。

  “我们乡的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得很热烈。全乡1050户人家中,已有1025户订立了爱国公约。其中大多数是经过家庭会议认真讨论和一再修正的。青年团员赵学玉家的爱国公约修改过7次。绝大部分人家,都把增加生产捐献飞机大炮的计划列在爱国公约中,因此大家生产都长了劲;捐献运动,也走在别乡前头。在秋收以前,全乡人民就加紧进行砍柴、砍竹子等各种副业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预定的捐献计划。大家说:要早一点把款子交齐,使前方早一点有更多的飞机大炮。

  “我乡的优抚工作也做得很好,全乡70多户军属,我们按照他们劳动力缺少的情况,由各村实行包干代耕。今年代耕的庄稼都长得好。这两天正打谷子,你家的谷子,已由十几个人帮忙,一个早上就打完了。现在秋征已经开始,大家都说,你在前方当了战斗英雄,我们也要争个缴粮模范。李正杨家里今年种的谷子少玉米多,但他家宁肯多吃玉米,省下大米交公粮。他说:‘不能先顾自己,后顾国家。’这真是我们大家的心里话。”

  多营乡人民最后在信上着重表示:他们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完成土地改革,绝不松劲下来。信上并一再嘱咐他们的英雄子弟田文富努力杀敌,争取功上加功。

  儿子讲述 宁可挨穷绝不利用名誉求生

  被人喻为“战斗英雄”、“孤胆英雄”的父亲离世后,儿子田永胜想起往事,心中对父亲的一丝丝埋怨也烟消云散。“我以前心里多多少少还是觉得老爸子脾气古怪、固执,不为我们儿女着想……”

  上世纪60年代初,田文富退伍复员回成都后,任职于成都百货仓库,现为成都商储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我们一共5个兄弟姐妹,妈妈当时和父亲一起回来,还没有工作。一家7张嘴就全靠父亲那点工资。”田永胜说。想起当时那段清贫的日子,田文富的老伴甘玉珍说,当时穷,孩子的新衣服都是买些便宜的白布回来染色,自己亲手缝制。寒冬腊月,孩子们都没有毛裤,能穿两件薄裤子在身上就不错了。“现在娃娃们都还说,小的时候没穿过毛裤呢!没办法,那个时候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嘛。”讲起这些,甘玉珍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在田永胜的童年记忆中,兄妹们觉得最提劲的事情就是过生日时能吃上有红糖的蒸馍。

  看到娃娃们一个个面黄肌瘦,闲在家中的妻子甘玉珍坐不住了,悄悄央求田文富:“你再怎么说也是个战斗英雄,去和领导们说说,给我安排个工作,家里日子也好过些。”

  谁知,田文富把眼睛一瞪,脖子一拧,朝妻子吼道:“怎么能利用名誉沾国家的光!有我一口吃的,就饿不着你和娃娃!”至此,妻子再也不敢在他面前提托人找工作的事儿。

  直到当年的老战友谢崇喜看到田文富家中的光景,当即对其发起脾气说:“你可以这么熬,娃娃们都还在长身体,他们熬得住哇?”“这个事情我去找领导!你不要管,你再管,我就再也不到你屋头来!”听战友撂下这么一句狠话,田文富这才没有阻止。

  田永胜还记得,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找工作贴补家用。“15岁,我就到处打临工。背过水泥、扛过冻猪、蹬过三轮……”然而,他还是坚持自己做人原则———不走后门,绝不给国家添麻烦。

  帽落山战斗后,田文富荣立二等功,并被授予“英雄机枪手”称号。2005年3月23日,成都军区致函成都市总工会,确认其享受一等功待遇。

  战友回忆 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田文富逝世了?!”在田文富留下的电话本里,记者看到了“148师部、胡远兴”一排文字。当记者按着电话号码拨打过去,告知田文富离世的消息时,话筒里传来一位老者震惊的声调。

  听闻战友的故去,胡远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去年10月份参加战友会,他还多开心地给我说‘癌症已经全好了’呀!怎么突然就……”对胡远兴而言,曾经一起从冒着硝烟的战场上走下来的战友,有着比血还浓的感情,如今战友已去,忆起往事禁不住老泪纵横。“在50军时我就听说他这个战斗英雄了,直到后来我任50军148师军训科见习参谋时,才第一次见到他本人。”

  当时,田文富和胡远兴随着大部队一起到了朝鲜。“田文富在第一线,我在第二线。”师部的办公地点设在路边老百姓家中。一天,胡远兴在办公,听到外面有人嚷:“那就是田文富!”抬头一看:“田文富背着一支步枪、一个背包,正打那路过……那时他还是小伙子,长得挺结实。”

  上世纪60年代初,胡远兴听说田文富也回到成都,多方打听才找到其家中。两人一见面就拥抱在一起,嚎啕大哭。

  “他复员后,当过仓库书记、保安科科长、行政科科长……”不过,田文富似乎闲不住。“让他当仓库书记,他就像保管员一样,每天在仓库值班到深夜;让他当行政科科长,主管后勤,田文富呢?每天清晨6时起床,跑到食堂去搞清洁、和面、蒸包子!”所以,战友们有时候开玩笑说他“享不来清福”,他却嘿嘿一笑回答:“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嘛!”

  如今,战友离去,胡远兴追忆往事,唏嘘长叹:“保家卫国,英雄溅血。功臣先逝,战友泪伤。天久不灭,历史长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文 | 田永胜 | 胡远兴 | 娃娃 | 甘玉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