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州,真的在“排北”吗? > 广州“排北”

广州网友抗议北方方言上当地报纸 反对者称媚外


新闻调查:广州网友抵制外地方言
 你如何看待广州网友抗议北方方言上当地报纸一事?
支持,地方报纸应有地方特色,迎合当地读者
反对,媒体体现大众文化,不应狭隘排外
无所谓

  新快报讯 (记者 卜凡) “忽悠”、“扎堆”、“趴窝”、“叫板”、“猫腻”……这些北方方言如今也在不少广州报纸上露脸了。

这一现象引起了部分广州人的不满:“广州地盘,广州话话事!妹仔怎么大过主人婆?”近日,广州网友“维尼仔”在广视网论坛上就此事发帖抗议,引发网友热议和不同观点的激烈交锋。而学界则认为全盘“排北”的心态不利于城市发展。

  广州仔发帖抵制“忽悠”

  “维尼仔”在题为《北方方言占广州报纸,大家找出后发上来,齐齐捍卫粤语尊严!》的帖子中说:“现在一打开广州任何一份报纸,大堆大堆的北方方言,随眼可见!政府叫我 唔好讲广州话,但所有报纸大行其道的都是北方土话!点解(意即“为什么”)可以咁唔公平?”而他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媒体从业人员和投稿人员大多数是外地人。“我真系好惊(意即“好怕”)广州的各大媒体会一步一步被人蚕食,到那时我广州人就要读懂北方土话,忘记广州方言啦!”

  记者注意到,作为广州80后一代,“维尼仔”的论坛签名档是:“生系广州人,死系广州鬼,要讲煲冬瓜(即普通话),做鬼都唔济!广州人要讲广州话;食饭饮茶要去广州酒家;买衫买嘢要帮衬广百;坐车就要坐广州人的广骏车。”

  超六成回帖者支持“排北”

  “维尼仔”的帖子在广视网论坛上迅速激起热议,短短两天引发近百网友回帖。据记者粗略统计,这其中约有64%的回帖者表示支持“维尼仔”,排斥外来语言出现在广州媒体,这些支持者大都使用夹杂大量广州方言的白话发帖。仅有不到25%的回帖者针锋相对地认为一味排斥外来语言,特别是外地方言的做法有失偏颇。

  支持“维尼仔”的网友“口水花喷喷”说:“你入得嚟广州就要讲粤语,广州人一定要死守同保护好我 自己语言同文化!”还有广州网友认为,大量北方方言“入侵”广州,喧宾夺主,让广州人看得一头雾水,“连广州人都睇唔明的报纸怎能叫广州报纸!”

  而持反对意见的网友“三哥戴表”则回击道:“按照楼主的逻辑,什么‘新闻日日睇’的所谓‘DC记者’的称号,首先必须改成‘数码相机记者’才对,不然外国语尚未抵制,就抵制起国内的北方方言,实在媚外!”

  抵制心态不利城市发展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本地一家媒体副总编辑。他认为,大众文化总是会不断产生一些新的语言,一些网络用语会进入书面语言,一些地方方言也可能成为全社会流行的语汇。本属北方方言的“忽悠”一词,经过赵本山在春晚上演出小品《卖拐》后,迅速被全国的观众接受。“既然大多数人都明白这些方言的意思,媒体作为大众文化的一个分支,对此加以运用也无可厚非”。

  而中山大学中国哲学系博士生陈壁生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对广州人抵制北方方言的反对意见。他认为,广州的报纸上出现一些所谓的北方方言是社会流动的必然结果,而这种流动对广州来说是必须的。广州人可以接受一些英文语汇进入,而不能接受北方方言出现在媒体中,声言要以此维护粤语的尊严,“这可能与广州人强烈的地域观念和文化优越感有关,但这种心态从城市长远的发展来看,不太可取”。(新快报)

·辩论话题:广州网友抗议北方方言狭隘地域观作祟?
正方

反方
是!广州网友抗议北方方言是狭隘地域观作祟。一味排斥外来语言,特别是外地方言的做法有失偏颇,不利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很容易造成地域攻击。 不是!广州网友主要是从捍卫粤语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死守保护好粤语语言文化也无可厚非,可以理解。还有广州网友认为,大量北方方言入侵广州,喧宾夺主不利于粤语发展也不无道理。
支持正方 参加辩论 支持反方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广州 | 方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