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走进沧山源

  由歙县昌溪溯流里许,然后拾级而上,爬过八百多级台阶就到了沧山源。远望去,一级级的石阶就像梯子一样垂挂在陡峭的山上,梯子的顶端就是沧山源。二三十户、百把人口的小村子紧仄仄地蹲踞在半山腰里,四周古木环抱,岚气绕身,松涛洗耳,鸟语怡心,难怪村名叫沧山源。

  一代经学大师吴承仕就诞生在这个村庄。我满怀虔诚地瞻仰了吴承仕故居。这是一幢极其普通的晚清民居,照壁正中的玻璃框内是一尺见方的吴承仕画像,面庞丰腴,透露着英气,头发后梳垂颈,是上世纪二十年代流行的发式。头像的上方是毛泽东为吴承仕写的“老成凋谢”的四字挽词;头像两侧是周恩来挽吴承仕的联语:“孤悬敌区,舍身成仁,不愧青年训导;重整国学,努力启蒙,足资后学楷模”;头像下方是小楷恭写的吴承仕简介。所有这些都是当地人用宣纸书写张贴的。厢房木柱上钉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吴承仕故居”的木牌。故居已委托当地农户看管,厅堂和厢房堆满了农具和杂物。

  吴承仕是我国第一位用马列主义观点从事经学研究的学者。《经学通论》《经典释文序录疏证》《国故概要》三书成就最高,影响深远;他以研究“三礼”著称,经、史、子、集也广为涉猎,都有骄人的建树。吴承仕在强敌压境、民族危亡的严重关头,毅然走出书斋,积极投身于救亡运动,千方百计营救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的进步学者和进步人士,为日伪所不容,业师章太炎也视他为叛逆并断绝关系。吴承仕坚定地走着自己选定的路,不再以继承章氏的衣钵为满足,而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重新审视和研究经学和古代历史。吴承仕谨严的治学精神,实事求是、务求审慎的为学态度以及博大的学识和宽厚的处世作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人。

  看着眼前这个远离闹市、不起眼的小山村,想想在这里打下坚实的国学基础然后走出去,活跃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学研究领域并最终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的吴承仕,作为晚学后辈,我们该扪心叩问:吴承仕故居保护、管理,我们尽力了吗?对于吴承仕国学研究成果,我们了解多少?对于吴承仕谨严的治学精神和服膺真理、与时俱进的处世风范,我们继承了多少?

  沧山源是恬淡的,任凭岁月无情的冲蚀都改变不了如此的性格;沧山源是平静的,不管世态如何炎凉都左右不了这样的心态。在处处都充满浮躁的今天,这种性格和心态尤显珍贵。走进沧山源,去体会一代经学大师和教育家诞生地的独特风韵;走近吴承仕,去感受这位学者虚怀若谷的大师风采和鲜明独特的治学精神,去领略如今还熠熠生辉的许多真知灼见,不失为一件快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经学 | 故居 | 一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