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民党开除力霸创办人党籍

  曾经在台湾商坛叱咤风云的力霸亚太企业集团,因为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国力霸以及嘉石化向法院申请重整,意外引发了关系企业中华商业银行发生挤兑现象,同时让该集团拥有者王氏家族涉嫌掏空、内线交易等不法行为浮出水面。

  继前日,力霸集团遭检调项目小组调查后,中国国民党中央考纪会也于昨日作出反应:开除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及其妻子力霸公司董事长王金世英党籍,友联产物保险总经理王事展(王又曾胞弟)则被予以停止党权处分,并停止王事展的中常委职权。

  力霸的崩溃引发的调查规模正在扩大。据估计,力霸集团总负债金额不到1000亿新台币(合31亿美元)。虽然力霸的问题不足以在台湾金融行业引发系统性风险,但此次调查被视为台湾当局整治公司治理方面的一块“试金石”,正受到密切关注。

  力霸创始人避至上海台湾方面称不排除通缉

  1月10日,台湾检调机构大规模出动195人,搜索30多个地点,约谈王又曾胞弟、友联产险总经理王事展,力霸集团副董事长王令一夫妇等近50人到案,查扣了相关证物四五十箱。据悉,检方已把力霸案由“他字”案改分“侦字”案。虽然力霸创始人王又曾已于此前以看病为名滞留上海,但是检调项目小组仍将其列为被告,而且不排除通缉他。

  据报道,承办主任检察官庄正日前表示,检调方面相信王又曾会回台湾接受调查,因此近日会依法发出传票,通知王又曾本人。而其妻王金世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台湾是他们的家乡,一定会回台湾。因此,检方对王又曾回台接受调查很有信心,但是检方也强调,如果王又曾不回来,检调会依据程序,签发拘票拘提,甚至通缉他。

  据早报记者了解,此次共有43人被列入禁止离境名单,其中包括该集团控制人王氏家族的19名成员,这些人将接受有关内幕交易、挪用公司资金、伪造文书和其他违反银行和证券法律的调查。

  国民党开除王又曾党籍民众对政府信心不足

  昨日,中国国民党中央考纪会作出处分:开除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及其妻子力霸公司董事长王金世英党籍,友联产物保险总经理王事展则予以停止党权处分,并停止王事展的中常委职权。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分析到,由于力霸集团一直以来经营的传统产业,集团内部的各方面问题由来已久。日前力霸集团财务风波,造成“中华商银”的挤兑风暴,使台湾整个社会陷入动荡不安,严重的影响了国民党的公众形象。加上近年来王又曾已经投靠民进党,故此次被国民党除名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本来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是‘红顶商人’,但是现在国民党、民进党都保不了他了。”李非教授这样对记者说道。

  同时,李非教授还告诉记者,此次的力霸事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台湾经济不景气,民众对台湾当局信心不足。“虽然当局已经接管中华商银,但是在1月8日(接管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还是有许多市民通过中华商银的柜台以及ATM,总共提领76亿元新台币,这只能反映民众信心严重不足。”李非说。

  陈水扁隔海喊话开始全面清查东森

  力霸这边厄运连连,作为王又曾的四儿子王令麟所在的东森集团也逃不脱干系。虽然,王令麟口口声声称“东森、力霸已完全切割”,而且,包括证期局、证交所等主管单位都证明东森与力霸已切割干净。但是,据早报记者了解,王令麟在嘉食化、中国力霸的多起贷款案,都担任背书保证人。例如,中国力霸向兆丰银行贷款的四个案子,合计贷款金额27亿元,其中,王令麟当保证人的部分,就占了一半。

  这使得投资人对东森股票信心大减,昨日,东森集团的股票(2614.TW)连续第6个工作日下跌,从1月4日的12.2元跌到昨日8.83元,跌幅高达30%。

  有报道称,未来几天内搜查行动仍将继续。但台湾检调机构不愿表态东森媒体集团是否也是调查目标之一。

  不过,身在海外的台湾领导人陈水扁10日喊话,要求“行政院长”苏贞昌“要好好管一下”。台湾“行政院”当天紧急会商后决定,全面清查10年内东森集团与力霸集团间相关交易有无不法情事,并称“若发现不法,绝不宽待”。

  “力霸风暴”已被称作是民进党7年执政以来最大的财金风暴。

  王又曾传奇

  王又曾1927年出生于湖南,1951年来到台湾(时年24岁)。随后,他涉足当时刚刚兴起的合成纤维制造业,并挣得个人第一桶金。以此为起点,他逐渐建立了涉及水泥、营建工程、纺织、饭店、百货、饲料、油脂、房地产、银行、保险、通信、仓储、多媒体、有线电视等众多行业的力霸集团,是台湾百大企业集团之一。

  王又曾早期一直担任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2000年,王又曾与陈水扁当局建立了同样密切的关系。他屡次陪同陈水扁出访海外,并在拉丁美洲的台湾“邦交国”投资,支持陈水扁。

  王又曾与金世英这对商场夫妻,常常在公开场合出双入对,感情甜蜜,不过,大家可能不清楚,其实王又曾共娶了4个老婆。大房生育了王令台、王令甫,二房生育了王令一、王令麟,三房生育了王令楣、王令可,比王又曾小23岁的王金世英生了王令兴与王令侨,6男2女各自撑起了王家事业版图。其中,王金世英出掌力霸、嘉实化、亚太固网3家董事长。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