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政府该出手遏止协会滥权

  继中国烹饪协会就“开瓶费”申明“收费有理”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地消协立即针锋相对地发出联合声明称:禁止“自带酒水”的根本原因是酒水暴利,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现代快报》1月11日)

  消协之举固然可贵,但它充其量是一个松散的民间组织,无法与站在中国烹饪协会背后的各大酒店力量抗衡,往往止于徒劳的呼吁。

更可怕的是,中国烹饪协会就“开瓶费”申明“收费有理”,是一个危险的征兆。它似乎表明,某些行业协会在逐渐脱离“二政府”角色的同时,又开始充当行业利益代言人的角色,这本无可厚非。但协会具有的集体博弈效应,很容易将这种市场权力放大,异化为本行业谋求暴利的工具,形成市场经济中特殊的“计划性堡垒”———只要行业协会召集几大主要企业坐下谈判,形成一个心照不宣的“行规”,就可以随意侵占消费者的权益。

  因此,“禁带酒水”之争,除了各地消协的各自抗争外,政府也不应继续充当“沉默的影子”。中国烹饪协会就“开瓶费”申明“收费有理”,已经超越了正常的经济活动范畴,是对消费者主权的公然挑衅,也是对法律调节市场秩序的无视,还可能引发其他行业协会群起效仿,最终形成“霸王条款”横行的“酱缸文化”。如果此刻政府还不主动采取行政或法律手段进行干预,以“开瓶费”为首的不平等格式条款就会继续损害消费者利益,扭曲市场本质。(毕舸广东职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协会 | 政府 | 中国烹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