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

  “十一五”是实现安徽跨越式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时期,而农民是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主体,因此要以推动新农村建设为立足点,以引导和带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方向,围绕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培养造就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的新型劳动者。

 在建设新农村的形势下,培训新型农民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挑战性更强,需要系统规划。当前要抓紧编制系统的农民培训规划和项目,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确保农民受到广泛、系统而又有层次、多专业的培训。要把农民培训纳入公共财政支持的范畴,建立投入增长的强制性措施,确保对农民培训工作长期、持久的经费支持,促进农民培训稳定、健康发展。

  把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农民科技培训。应鼓励学校、校企联合办学,发挥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的积极作用。在政策上进一步取消各类阻碍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发展的限制,如在民办服务机构资质认定、准入条件上适当放开,加强服务收费监管。加强省级农民科技培训资源服务平台、县级农民科技培训基地和遍布乡村的基层农民科技培训点建设,建立起政府扶持、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

  目前部分农技推广人员知识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等现象突出,要进一步深化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加强对农技推广队伍的科技培训和继续教育。农业示范户、创业带头人是农村致富的领路人,要采用组织评定农民技术职称、项目扶持等方式,鼓励和引导他们更好地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

  强化农民转业转岗培训的技能鉴定工作。目前各地阳光工程学员技能鉴定比例仅在10%%左右,其他参训人员的技能鉴定比例更低。为切实提高技能鉴定比例,应简化鉴定程序,降低鉴定收费标准;要制定面向阳光工程参训人员的初级技能鉴定的政策,政策要集中,体现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原则;应由财政购买初级技能鉴定服务,免费向农民工提供。

  为了多形式、多层次培训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实用型、技能型高级农业技术人才,要加快安徽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的筹建,立足农业工程学科,以服务“三农”为目标的办学宗旨,成为我省高素质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基地、新型农民培训基地和农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为新农村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级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作者单位:省农业委员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培训 | 科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