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再过13年 光棍三千万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在过去30年少生的4亿多人虽然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但在未来30年还将净增约2亿人。

21世纪的中国依然面临人口总量所带来的严峻挑战,需要持续稳定的人口控制政策。报告明确了新时期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目标: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口素质明显提高;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2033年,人口峰值达到15亿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独生子女 全国累计有近1亿

  报告指出,由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的影响,2005年-2020年,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小高峰,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同时,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进入21世纪后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将使生育水平有所提高。

  适婚人口 男性明显多于女性

  报告指出,2005年以后,中国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现,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其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报告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是我国这些年人口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2003年抽样调查为119,个别省份超过130。2005年1%抽样调查为118.58。城乡均出现异常,农村失调程度更为严重。到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活产男婴数与活产女婴数的比值,通常用女婴数量为100时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是由生物学规律决定的,保持在103-107之间。

  人口素质 现已影响我国竞争力

  报告认为,人口素质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已成为影响我国竞争力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要因素。我国人口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都亟待提高。报告指出,中国年患病人次数超过50亿,艾滋病等威胁人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疾病还有蔓延之势。此外,2000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只有7.85年,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仅为4.63%,每百万人口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数为545人,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高达47.6%。

  劳动力 相当长时期内不缺乏

  课题组专家研究认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不会缺少劳动力,但考虑到素质、技能等因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还将长期存在。报告的数据表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庞大。我国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000年为8.6亿人,2016年将达到高峰10.1亿人,比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的总和还要多。据新华社

  ·新闻对接·

  征收社会抚养费控制富人超生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昨日在广东表示,富人、名人超生,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富人、名人超生行为既受到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也有自身教育文化水平、社会管理服务等其他原因,目前针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法律手段主要是征收社会抚养费。此外,还必须重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

  据羊城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口 | 年龄 | 出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