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亚内地首推人民币理财

  做金融国资委还是中国的“淡马锡”?中央汇金公司何去何从的谜底终于被央行行长周小川所揭开。周小川日前明确表示,将对汇金公司进行重组改造,进一步按照“国家投资控股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完善体制,确保对重点金融机构的绝对控制力。

  汇金即将完成使命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周小川日前表示,将稳步推进农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通过国家注资等财务重组方式推进农行的股份制改革。

  尽管看似各说各事,但农行股改和汇金转型实质上殊途同归。事实上,尽管周小川并未明说,但国家注资农行即意味着汇金公司注资,而在此之后,汇金公司创立之初的使命———对四大国有银行的注资任务行将完成。

  汇金公司正是“授命于危难之时”,2003年11月,时值国有银行改革攻坚的最艰难时刻,汇金公司低调地由国务院批准成立,并于当年12月向中行、建行分别注资225亿美元外汇储备充实资本金,2005年4月,汇金又再次向工行注资150亿美元。

  目前,汇金公司的投资已经涉及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交行)、四家大型券商(银河证券、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和一家投资金融性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而翘首等待汇金注资的名单上更有光大银行、华夏证券、南方证券等众多金融机构。

  尽管风光无限,然而,随着对农行注资的启动,汇金的国有银行注资任务已然“功德圆满”,转型已势在必行。

  汇金转型之争

  作为首位表态对汇金进行重组改造的央行高层,周小川日前表示,汇金的重组将按照“国家投资控股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完善体制。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在实质上盖棺论定了汇金的转型之争—不做金融国资委,而做中国的“淡马锡”。

  作为一种声音,将汇金公司改组为金融国资委曾得到了不少人的赞成,认为汇金公司在承担国有出资人职能的同时,也应管理国有金融资产。但反对意见认为,汇金向建行、中行和工行的注资都是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负债。换言之,与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资产不同,外汇储备并非央行乃至政府可以随意调用的资产。

  而由于新加坡“淡马锡”的光环,作为政府掌控的投资控股公司,30年来,平均每年为股东赢得了超过18%的投资回报率,让汇金做中国的“淡马锡”也日渐成为主流声音。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上月曾表示,汇金可以借鉴淡马锡的成功经验,作为国有银行的控股股东,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的职能,主动积极地制定公司发展规划。但吴晓灵当时并未明确表示将把汇金变为“淡马锡”。

  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一季度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汇金公司变身为“淡马锡”将最终敲定,转型之事届时将正式启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吴晓灵 | 注资 | 淡马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