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我市去年收缴假币2000多万-

  本报讯 人行重庆营管部昨公布数据,我市去年收缴假币超过2000万元,收缴金额创下历年之最。

  社会各方收缴,由人行汇总的假币,全年共有2078万元,同比增长28%。其中,九成以上由金融系统收缴,且不乏10元、20元小额钞票。

  人行官员称,从已收缴假币看,其来源有两个途径:一是打工者从沿海带回重庆;二是不法分子携带假币入渝。我市目前尚没发现制造假币窝点。

  据介绍,主城市民防范假币意识较强,犯罪分子惯用伎俩是调换零钞或“帮忙”鉴别真假。假币泛滥的重灾区是农村。去年7月,犯罪嫌疑人汪某借收购为名,欲用700元假币向合川村民罗某“收购”价值906元小麦,所幸被罗某发现,村民们围追堵截将汪某抓获。

  我市公检法等对假币的打击力度也非常大。去年1至11月,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假币犯罪案22起,捉获犯罪嫌疑人32人,涉案金额340万元。检察机关和法院联动打假,截至去年11月,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1人,提起公诉31人;全市法院一审出售、购买、运输假币罪案件15件,涉案30人,已审结14件29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曾连续发生多起假币调包案。去年5月19日,一对老夫妇到江津某信用社存款4000元,工作人员发现全是假币。经办案民警调查,老夫妇当天早上在信用社将钱取出后,请一陌生人检测过钱的真假。人行重庆营管部提醒,市民在银行取钱后,千万别让陌生人帮忙辨别所谓真假,以防被做手脚。

  人行官员透露,我市将提高民众对假币的识别能力,尤其是在农村构筑反假币防线,将假币识别知识宣传到户。

  识别假币有窍门

  人行专家介绍,识别假币,可通过眼看、手摸、耳听、检测等几种方式———

  眼看:用眼仔细观察票面颜色、固定人像水印、安全线、隐形面额数字等;

  手摸:用手指触摸钞票感觉,真币有凹凸感,手感与普通纸感觉不同;

  耳听:真币抖动钞票会发出声响,根据声音可判别真伪。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轻轻对称拉动钞票,均能发出清脆响声;

  检测:借助专用仪器或一些简单工具识别。变造币需特别留意

  假币通常分两类:一是伪造币,二是变造币。据介绍,伪造币整张钱全部是假的,而变造币整张钱部分是真的。去年我市仅变造币就收缴了10万元左右。

  识别变造币,方法大致与伪造币类似。但关键在于,不能全依赖验钞设备,一定要人工识别与机器识别相结合。假币现身几大场合

  从假币犯罪的典型案例分析,假币常在以下几种场合现身———

  1、冒充取款人到金融机构“耍赖”,企图以假换真;

  2、扮成各类贩子,以收购粮食、农产品等为名“洗假钱”;

  3、使用“障眼法”,先用大额真币试探,再用小额假币购物;

  4、发放民工工资,假币充斥其中。记者 张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某 | 假币 | 去年 | 收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