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首届十佳女法官女检察官亮相(组图)

  本报讯 昨日,市妇联、市高院和市检察院联合评选的首届十佳女法官、女检察官揭晓,孙红等20名女法官、女检察官脱颖而出。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3750名法官,其中女法官940名;检察官3500余名,女检察官600余名。去年8月,市高院、市检察院与市妇联联合启动该评选。经过层层筛选,孙红、赵秀俊、唐艳、邓清、左文芳、赵亚雪、袁洪英、刘健红、李桂红和李佳获得十佳女法官称号;吴全胜、方小玲、田应菊、孟卫红、廖新兰、隆玉芳、张丽、郑新华、王平和牟小莉获得十佳女检察官称号。


  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法治人物特别报道,每天介绍一名女法官和女检察官的事迹。

  一杯白开水让她感动

  张丽 34岁,市检察院检察员,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开县井喷案主诉检察官之一

  初次见面,你会认为张丽是那种理性大过感性的人。然而,已过而立之年的她,昨日却向记者娓娓道出数年前让她感动的一杯白开水。

  那是2000年3月,当时她已经有了三个月的身孕。警方移送的一起案件材料中,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后又翻供。

  同样的情况也反映在一个证人身上。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她和同事一同前往事发地点,奉节县永乐镇与巫山县大溪交界的一个山村。

  因道路崎岖不平,张丽和同事一路颠簸到达那个村子,“实在是感觉肚子不舒服,就坐在路边休息。”当村民得知他们是去调查核实情况时,开始讲述所知道的情况。见到身着孕妇装、坐在地上难受的张丽,一名妇女连忙跑回家,端来一杯白开水,说喝了会舒服些。

  “那个时候,忽然有个陌生人给我递水,一种莫名的感动。”张丽说,那杯白开水,让张丽在感动之余更增添了一份信心。在调查核实后,她和同事确认了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从而成功地指控犯罪。

  这个案子并不是张丽办过的最重要案子,但在她看来,是他们那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了村民,而她被那一杯陌生人递过来的白开水感动,成为她挥之不去的记忆,“同时坚定了我干检察工作的道路和方式。”

  进入检察院工作9年来,张丽接手过大大小小的案件200多件,无一错案。她认为,作为一个女公诉人,不仅要求踏实的办案作风,还应该具有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女公诉人应发挥和谐、静谧、审慎、不怒自威的性别优势,分析被告人的心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生死判官铁骨柔情

  李桂红

  40岁,市高院刑一庭审判员

  昨日上午,李桂红埋头于一堆案卷材料中,双眉紧蹙———作为刑事案件的审判长,她经手的案件大多是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还有死刑二审案件。“每份判决都关乎当事人数年的自由,甚至生命,容不得半点马虎。”李桂红说。

  两年前,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主犯一审被判处死刑后上诉,李桂红担任审判长。被告家属找她求情,并承诺如果改判成死缓,将重金酬谢,遭到她的严词拒绝。对案件进行审理后,法院依法终审判处这名被告死刑。随后,这个死刑犯的父母在办公室找到她,扬言要杀她和家人。

  面对威胁,李桂红毫无惧色。她镇静地翻出案卷,有理有据地进行判后答疑。最终,情绪激动的两位老人服判息诉。

  李桂红说,对犯罪分子的原谅就是对人民和社会的犯罪。“生杀予夺不仅是权力,更是责任!”

  作为母亲,李桂红对未成年人犯罪尤其关注。她至今仍记得四川通江县的一个被告人,一见到她就哭喊:“法官阿姨,救救我!”

  原来,那个被告受人邀约,参与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案件。他说自己曾为了提前上学,将年龄改大了两岁,作案时才17岁,是未成年人。李桂红愣了:如果作案时已满18岁,他可能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但如果是未成年则可能只判4年。

  李桂红了解情况后立即赶赴四川省通江县的偏远乡农村,花了3天时间搜集到了翔实的证据,最终证明那名个被告人作案时只有17岁,最终他被判了有期徒刑4年。

  “在法律范围内,该宽就宽,该严就严。”李桂红说,唯有遵循法律,坚持标准,才能办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

  李桂红的审判业务在法院系统有口皆碑。她先后审判了杨天明等24人涉黑案、魏建等9人故意伤害致死公安民警卢振龙案、周渝贩卖海洛因50公斤案等大案。这些案件都被她办成铁案,成为“范本”。

  记者 易守华 记者 张勇 实习生 任雪萍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桂红 | 张丽 | 孙红 | 检察官 | 女法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