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安王陵”文物丰富 铜壶口留有两千年前菜叶

  昨日“六安王陵”进入全面清理第五天,也是提取文物最丰富的一天。通过对外藏室西边墓坑的清理,不仅出土了数十件木俑、铜壶,还首次清理出发掘以来最完整的彩绘木马,出土的铜壶内还依稀可辨残留的菜叶等遗留物。

  壶口留有两千年前菜叶

  昨日记者赶到现场时,因为土质问题,墓葬的南北两边都出现塌方现象。

考古人员正争分夺秒地清理,对暂不能提取的也做了相应保护。在外藏室的西北角,考古人员首次将在墓葬中掩埋了2000多年的青铜壶取出。铜壶外壁被一层厚厚的附着物包裹,但保存完整,其中一个铜壶壶口上还有一些类似菜叶的残留。另外三个铜壶里则装有液体,考古人员已经取样分析,判断这些液体是不是酒。“这些食物残留对我们研究当时的饮食、农作物的生产都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大量彩绘木俑相继出土

  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他们不仅又提取大量木俑、马俑,而且这些木俑中很多都有彩绘的痕迹。为防止与空气接触,色彩受到破坏,考古人员在彩绘木马上涂抹了加固剂。直到昨日下午,考古人员才小心地将这只长60公分左右的彩绘木马取出。“这匹马是发掘以来提取的最完好的木马,它不仅形制完好如初,而且其色彩也清晰可辨,似过去达官贵人家常用的朱红色。因此,这匹马成了重点保护对象。”它被发掘人员小心翼翼抱出墓坑,放在准备好的木板上,洒水保湿后,又被裹上了层层保鲜膜,最后才放进特制的纸盒中,装进垫有稻草的木箱。

  雨雪将至发掘争分夺秒

  “如果不是塌方,明天我们就可能完成外藏室的清理,13日左右就准备开启主棺室。根据天气预报,雨雪天气将来临,这可能影响我们的发掘进程。”昨天下午,记者离开现场时,考古人员还在对墓葬西北角的外藏室进行紧张清理。“这片是文物储存最丰富最集中的地方,不仅有青铜壶、彩绘木马、木制马车轮,还有陶器和竹编制品,我们必须赶在雨雪来临之前将这些文物取出,否则因为寒冻,它们会遭到破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古 | 人员 | 彩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