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这不得不让我们说:向女人们致敬(图)

  本报讯 (通讯员 楼军 端木晶记者洪光豫)您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女人和男人各自的时间又是怎么安排的?浙江、云南两省进行的一项时间利用调查显示,女人们为家庭付出了大量的时间。

  两省近1.4万人接受了调查

  作为国家统计局和瑞典国家统计局合作项目,2005年6月至9月,浙江和云南作为全国两个试点省份,在瑞典国家统计局时间利用调查专家指导下,开展了我国历史上首次时间利用调查。

  此次试点调查覆盖了浙、滇两省8个地市、16个区县的4290个城乡住户,调查人口13778人。
其中我省调查对象分布在杭州、嘉兴、宁波、绍兴市所属的8个县(市、区)、16个乡镇、街道、32个调查小区,共调查15-59岁的常住人口6560人。

  女人每天

  比男人多劳动22分钟

  调查显示,在城镇和农村,每天都有85%妇女做家务劳动或照顾家人,但只有59%和47%的男人显示参与类似无酬劳动的经历,说明每天家庭生活的重任主要由妇女承担。

  围绕一日三餐准备食物、收拾碗筷、打扫卫生构成人们每天完成无酬家务劳动的主要部分,这些劳动是典型的妇女劳动,城乡妇女每天人均无酬劳动时间2小时57分钟,超过男人1小时47分。城镇妇女人均无酬劳动超过3小时,农村妇女为2小时44分,均比城乡男人多出一倍以上。

  从全部生产活动角度来看,将有酬生产活动和无酬生产活动合计在一起时,女性人均全部劳动时间接近9小时,比男人的全部劳动时间多出22分钟。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中,农村女人全部劳动时间都是最多,城镇男人全部劳动时间最少。

  这一结果说明,多数妇女身负经济生产与家庭生活的双重重任,承担了更多社会和家庭责任。她们在忙完了工作之后,还要承担繁重的家务活,如此重担一肩挑,着实令人敬佩。

  男人每天休闲时间

  比女人多39分钟

  另一项调查数据,也令男人们不禁汗颜。

  据调查,男人休闲时间要比女人多。男人日人均闲暇时间近4个小时,比妇女多出39分钟。特别在休息日中女人要承担大量家务劳动,男女人均休闲时间差距更大,休息日男人休闲时间比女人多1个小时。

  女人比男人更顾家

  本次调查,特别统计了人们的次要活动(无论男女,个人的首要活动都是休闲娱乐)。其中,女人处于第二位的次要活动,工作日为照顾家人,休息日为家务劳动;男人第二位的,工作日和休息日都是个人活动。

  这一数据充分说明,男人往往更关注自己,女人则关注整个家庭,比男人要顾家得多。

  从次要活动的频数分布来看,女人照顾家人和做家务劳动的活动数所占比重高出男人一倍左右,男人记录的休闲活动和个人活动的次要活动所占比重明显多于女人,这也再次说明女人比男人更顾家。

  小贴士

  对对看,您是不是个“正常人”

  浙江和云南两省的调查综合结果,显示了一个“正常人”的作息习惯:

  每天清晨5点半有人开始起床,上午7点约有一半的人起床,中午12点至下午2点,最多时有26%的人在午睡,晚上10点半已有一半的人睡觉休息,平均每人每天睡觉及其他个人活动时间为9小时40分。

  白天8点后大部分时间人们在从事生产活动或开始一天学习活动。

  早餐高峰时间在6点半-7点半,午餐和晚餐高峰时间分别在每天的11点-12点和晚上6点-7点钟,平均每人每天用在就餐时间为1小时41分。

  晚餐后为休闲娱乐活动时间,晚上8点—10点是看电视的高峰时间,人均休闲娱乐时间每天3小时39分钟,其中:人均看电视时间2小时9分钟。看电视是人们休闲娱乐活动的第一选择。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