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2033年中国人口将达15亿左右(图)

又一个生命降临

  11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在过去30年少生的4亿多人虽然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但在未来30年还将净增约2亿人。课题组专家研究认为,中国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和14.5亿,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左右。21世纪的中国依然面临人口总量所带来的严峻挑战,需要持续稳定的人口控制政策。

  全国独生子女累计近1亿

  2020年前将有一个生育小高峰

  报告: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
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多数地区人口增长存在反弹态势。

  原因:政府职能转变、社会快速转型和人口加剧流动,使以行政手段为主的工作方式效率递减;一些地方对计划生育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人口综合治理机制尚不完善,任何工作失误及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都可能导致生育水平回升。

  未来:2005年-2020年,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小高峰,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同时,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进入21世纪后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将使生育水平有所提高。

  计划生育以来少生4亿多

  男多女少让结婚成了问题

  报告:中国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拆除了“人口爆炸”的引信,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而且比其他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提前半个多世纪跨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但2005年以后,中国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现,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其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数据: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是我国这些年人口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2003年抽样调查为119,个别省份超过130。2005年1%抽样调查为118.58。城乡均出现异常,农村失调程度更为严重。到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

  成就: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人口素质状况明显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妇女地位显著提高。

  人口总量增长但素质不高

  严重影响我国竞争力

  报告:中国的人口素质并没有随着人口总量的增长而提高,已成为影响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我国人口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都亟待提高。

  数据:我国每年有20万至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至120万,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且近年来呈升高态势。

  各种不健康人群规模巨大,心理和精神性疾患也明显增加,地方病患者达6000万人左右,智力残疾人达544万人,年患病人次数超过50亿。艾滋病等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疾病有蔓延之势。

  2000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只有7.85年,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仅为4.63%,每百万人口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数为545人,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高达47.6%。重学历教育轻劳动技能培训问题突出。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

  老年人目前已达1.43亿人

  农村老龄化形势将更严峻

  报告: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

  数据: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3亿人,占总人口的11%。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64亿人。预计本世纪40年代后期形成老龄人口高峰平台,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3亿人,比重达30%;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2亿多人,比重达22%。届时每3至4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2020年、2050年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将分别达2200万人、8300万人。

  影响:人口老龄化将导致抚养比不断提高,对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压力加大,并影响到社会代际关系的和谐。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不健全,青壮年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将使农村老龄化形势更为严峻。庞大老年人群中的贫困化和边缘化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劳动力比发达国家总和还多

  大规模流动将持续存在

  报告: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不会缺少劳动力,但考虑到素质、技能等因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还将长期存在。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将持续存在。

  数据: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庞大。我国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000年为8.6亿人,2016年将达到高峰10.1亿人,比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的总和还要多。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仍有1.5亿至1.7亿人。

  现状:我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和迁移。日益庞大的流动人口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提出挑战,也增加了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的难度。

  对策:建立以流动人口流入地管理为主、流入地与流出地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流入地政府提供劳务需求信息,并与流出地合作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引导人口的有序流动。流入地政府要为流动人口提供必要的条件,保护其合法权益,尤其要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解决好流动人口就业、就医、定居、社会保障及子女的受教育问题。逐步使流动人口享有与流入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

  新闻背景

  近半个世纪以来

  世界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

  ——生育水平逐步下降,人口总量经历高速增长后进入增速趋缓时期。发展中国家总和生育率从6.2下降到2.9,发达国家从2.8下降到1.6。据联合国预测,到本世纪中叶,全球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将基本完成。

  ——人口年龄结构持续老龄化。2000年,世界60岁以上和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分别达到10%和7%,欧洲为20%和15%。

  ——人口素质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人口城镇化快速发展,城镇人口接近50%。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口 | 中国 | 60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