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警方穷追不舍 凶手被迫自首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今日人物

  崇州公安局局长邓雅兴

  出生于重庆的邓雅兴是个非常自信的人,这点可以从他办公室的设置看出,他的座位是背对进门方向的。现年50岁的邓雅兴2005年11月从都江堰市调到崇州市公安局任局长,他为人豪放,有着强烈的责任心。

邓雅兴爱狗,他用自己的热忱建立起了崇州市公安局警犬队,这是成都区(市)县唯一的专业警犬队。他业余时间喜欢钓鱼,家里买了十多根鱼竿,却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机会施展技艺。

  2006年11月7日下午3时35分,本报记者正在温江区云溪派出所采访,一个穿夹克的小伙子突然冲进派出所大吼:“我杀人了,我来自首!我喝农药了,快把我送到医院去!”原来,这名服毒后来自首的21岁男子,正是3天前在崇州滨江路杀人的逃犯岑扬。近日,邓雅兴绘声绘色地给记者讲述了案件的侦破过程。

  本报记者 周滔

  局长说案

  抢坐出租车 23岁小伙被杀

  岑扬犯下的案件发生在2006年11月4日晚8时56分,地点在崇州滨江路城市高度小区至M吧量贩歌城(以下简称“M吧”)之间大约100米的路段。受害男子叫王刚(化名),崇州人,今年23岁,去年大学毕业,目前在某单位实习。当晚,王刚和两名男同学吃完饭后在城市高度小区门口的街上准备打车回家。刚拦下一辆出租车,后面跑来一名小伙子抢先拉开车门坐了上去。

  “王刚的一名同学非常不满抢车小伙的行为,在出租车开动后高声骂了一句‘瓜娃子’。”邓雅兴说,就这么一句话惹了祸。出租车行出100多米后在M吧门口停下。抢车座的小伙子叫张强,他给正在M吧里玩耍的3名同伴打了一个电话,岑扬就是其中一人。之后,一行4人掉头冲向王刚和他的同学。此时,王刚与两名同学还站在路边准备另外打车,岑扬等人冲过来后开始袭击他们。搏斗中,王刚被岑扬刺中11刀。

  王刚倒地后,他的一名同学守着他,另一名同学继续向岑扬等人追赶。岑扬见王刚倒地知道惹了祸,匆忙逃窜。张强没有跑掉,与王刚的同学扭打在一起。

  此时,滨江路派出所汪所长正好路过此地。听到群众喊“打架了”的声音后,他冲了过来。“汪所长看见一名男子正将另外一名男子摁在地上打。”邓雅兴说,汪所长将占上风的张强和王刚的同学拉开,并出示了警官证,叫两人冷静,等待民警处理。

  汪所长将两人控制住后只以为是单纯打架,便通知派出所民警前来处理。就在汪所长将张强和王刚的同学带上警车准备离开时又听到前方有人高喊:“有人被杀了!”汪所长连忙回头寻找,这才见到王刚浑身是血晕倒在城市高度小区的街沿边。汪所长见情况严重,立即拨打120求助,但王刚因抢救无效当晚死亡。

  法网恢恢 随身物品泄露凶手身份

  岑扬不知道,在他与同伴围殴王刚同时嘴里大喊“杀死你,杀死你”时,他的一件随身物品掉在了地上。与王刚同行的一名同学没有声张,偷偷将该物捡起,随后交给了滨江路派出所的民警。

  “就算岑扬不自首,我们也会很快抓到他。”邓雅兴用力抽了口烟,继续讲下去。案侦民警通过对该随身物品的检查,知道物主的名字叫岑扬。再根据王刚同学的讲述,警方判定,岑扬就是涉嫌捅杀王刚11刀的人。核实岑扬的身份后,民警立刻对岑扬的所有社会关系进行了调查。

  11月5日上午,民警了解到岑扬和另外两名同伙可能逃往大邑。警方正准备前往大邑调查时有消息传来,岑扬等人已经转移了。

  包庇者添乱 错过抓捕机会

  案侦民警展开了大量的调查。11月7日早上,警方听说岑扬等人与郫县一工地老板董某相识,岑扬应该在郫县。为了尽快破案,警方决定对董某进行调查。随后,董某让司机赵某把他送到了警方指定的一个茶铺。赵某将老板送到后,并没有等待董某,开车离开了。

  “董某当时告诉我们,岑扬来找过他,但已经走了。他不清楚岑扬的行踪。”邓雅兴说,其实董某很清楚岑扬的事,他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包庇了岑扬。就在赵某送他来茶楼时,岑扬正在他车的后排座位上。董某明知民警找他谈话,仍然叫司机赵某将岑扬送走。这是岑扬自首后,董某才向警方交代的。

  民警虽然询问董某无果,但也看出了一些端倪。一部分人迅速出动,派人追捕司机赵某。民警在犀浦拦下赵某时,岑扬已经不在车上。赵某说,岑扬在半路就下了车。“他自称要回崇州,赵某还给他买了件衣服。”邓雅兴说。

  迫于压力 又一嫌疑人自首

  就在案侦民警决定立刻返回崇州追捕岑扬时,温江云溪派出所传来消息:下午3时35分,一名自称服下百草枯除草剂的男子到派出所自首。这名男子正是岑扬!

  与此同时,崇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胡诚立即安排民警赶到温江;他也赶到郫县,对涉嫌包庇的董某、赵某进行调查处理。继涉嫌包庇的董某、赵某被拘后,11月8日早上,又一名嫌疑人李东到崇州刑警大队投案自首。据李东讲,11月4日晚上出事后,他与岑扬一起逃走,当晚在郫县一家洗脚房过夜。7日早上,他就与岑扬分开,独自回到崇州怀远老家。11月8日下午,喝下一整瓶百草枯的岑扬在四川省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警方还在追缉岑扬的另外一名同伴。

  对话局长

  命案必破靠扎实的群众基础

  关于岑扬一案,邓雅兴还谈了他的一些看法。他告诫青少年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多读书多学知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岑扬有无前科?他的个人情况是怎样的?

  邓雅兴:他没有前科。据我们了解,岑扬没读多少书,初中毕业后就到社会上晃荡,无正式工作,属于那种混日子的人。

  记者:为了这么小的一点事,岑扬就狠心地捅人11刀;把人杀死后,他又冲动地喝农药。你怎么看待他的行为?

  邓雅兴:岑扬的行为只能证明他是个法盲。为了所谓的意气动手打人、杀人,都是不该的。他如此冲动、鲁莽,其实是一种不成熟的人生观导致的。青少年一定要多读书充实自己,积极向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听说你们已经连续三年做到命案必破,有什么秘密武器?

  邓雅兴:扎实的群众基础和警察的敬业奉献精神是命案必破的关键。

  现场播报

  公安局长教花农防身技巧

  2006年10月28日,两名中年男子以购买兰草为由,进入崇州市西江乡红桥村滨江新城李应军家中,持枪抢劫兰草等物,造成李应军等4人死亡、2人重伤。犯罪嫌疑人赵征川被当场挡获。事发后,成都市公安局组成了“10·28”专案组。11月3日,专案组在云南将另一犯罪嫌疑人卢云燕缉捕归案。案发当天,崇州警方追回了抢匪来不及带走的兰草共250多苗。这些兰草都是花农们寄养在李应军家的,为了最大程度挽回花农们的经济损失,邓雅兴安排民警对所有兰草进行分株、拍照,整个过程轻拿轻放,所有兰草被完好送还花农。

  事后,崇州市公安局针对花农普遍防范意识不强的情况,连续邀请当地近百名花农进行培训讲座,对现在频繁出现的兰花抢劫案作案手法进行案例分析和防范讲解。“许多花农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家庭地址和电话号码,并提供了很直接的路线图,这是一个大忌;李应军在不熟悉对方的情况下冒险接连两次接待犯罪嫌疑人,又犯了一大忌……”培训会上,邓雅兴向花农教授了自我防范5招:城区的花农主动和小区保安取得联系,农村的花农主动与邻里搞好关系;花农要学会识别身份,多问,多盘查,不能让陌生人随便到家;花农与陌生人交易时,不能在家中,有大额交易可请保安公司派保安进行交易监护,发现问题直接拨打110;掌握离家最近的派出所的号码,发现可疑情况立即与派出所联系;申养一条护家犬等。

  此外,邓雅兴还建议花农尽可能地在家中安置摄像装备,建立远程监控系统。

  数字创一流

  2006年刑案立案数比上年同期下降22.4%,刑案破案率为35.1%,比上年同期上升4.29%。连续三年命案侦破率达到100%。

  2005年,崇州市局刑警大队受到公安部表彰,被授予“2003-2004年度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崇州市民说一流

  崇州崇庆中路社区居民王某:我曾经因为盗窃被判刑,出狱后住所没了,也没有工作和经济来源。我们的社区民警王军听说我的情况后,天天帮我联系社区居委会、房管所等相关部门,最后给我解决了一套公租房,还给我联系了一个擦皮鞋的摊位。我非常感动,绝对不会辜负王警官对我的关心。

  背景:经过“创一流”,崇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深入责任区,积极挖掘社区资源,为群众办实事,发动群众参与防范,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岑扬 | 王刚 | 董某 | 张强 | 李应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