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十问江苏教育厅长

  快报读者十问教育厅长

  2008年高考方案何时定?小学生何时真正减负?……王斌泰一一作答

  谢静娴

  一问:2008年高考新方案何时敲定?

  快报读者:2008年江苏高考新方案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且今年4月,江苏的高二学生就将进行必修科目的学业水平测试,考生和家长迫切希望高考方案能够尽早出台,请问最终方案何时才能出台?和公示版本相比,还会有变动吗?

  王斌泰:目前,江苏高考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正报请教育部审定,正式出台时间没定。

但可以肯定的是,新高考方案应该不会变化,我本人也没听到改动意向。目前,公示方案正在报教育部审定,但审定时间较长。从其他省区情况来看,第一批进入新课改的省区2005年报上去的方案,教育部也直到2006年才公布。从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希望江苏能快点出台高考方案,毕竟这次要经教育部审批的只有江苏一个省,但是决定权还是在部里。至于4月份进行的学业水平测试,江苏将按部就班地进行,该安排的就先安排。

  【政策回放】 按照江苏省最后公布的高考方案公示版本,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考模式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3”指语文、数学、外语,其中语文、数学每门160分,外语120分,三门总分440分。同时,语文、数学附加题各40分,选历史的学生考语文附加题,选物理的学生考数学附加题,每位学生的总分加上附加题分为480分。学业水平测试中必修科目测试安排在高二下学期、高三下学期,即每年的4月8日全天和9日上午,每科75分钟。选修科目测试安排在高三下学期,每年6月9日进行,每科100分钟。

  二问:70%录取率能否保证?

  快报读者:2007年,江苏省高考报名人数突破5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高校招生计划也会相应增长吗?江苏近年高招一直保持的70%的录取率是否还能保持?

  王斌泰:今年江苏高校的整体招生计划肯定会有所增加,但最近几年教育部对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控制比较严格。目前,江苏已在与教育部商量,希望考虑到江苏的发展,能够多给些计划。能否达到70%的录取率,现在还不确定,但教育主管部门肯定会努力争取达到这个目标。

  【场外声音】记者昨天又联系了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其中部属院校表示,学校招生盘子已经达到极限,而省属院校的增幅空间也较小。某知名部属高校招生负责人透露,近几年来,学校每年招生总计划基本不变,要在江苏一下子增加很多计划,并不现实,预计明年学校投放在江苏的计划和今年持平。而省属院校的一名招生专家也分析,今年,江苏的招生总计划增幅应该不会太大。因为教育部已经明确表态,今年全国本科招生计划的增幅将严格控制在5%。

  三问:就业率目标为何定90%?

  快报读者:2006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28.6万人,总就业率达95.22%。那为什么2007年就业率仅仅要求稳定在90%以上?降低要求是不是因为毕业生人数较多?

  王斌泰:2005年、2006年江苏制定的就业率目标也是90%,但最终都超过了95%,90%只是必须达成的一个硬杠杠。2007年,江苏省共有高校毕业生35.5万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多了就业率就会下降。西部一些地区招生少,招生增长也少,但就业率不如江苏。虽然江苏的毕业生人数多,但江苏的就业机会也多,所以就业率低不了。

  【今年新政】目前,江苏已经启动了高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就业竞争能力。今后三年在全省建立10至15个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引导大学生树立自主创业的理念。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促进高校多形式开展创业教育。

  四问:高校学费是否会上涨?

  快报读者:从今年秋季起,江苏高校将实行学分制收费,这是否意味着高校学费要涨?教育部提出高校收费要按成本核算,何时能实现?

  王斌泰: 所谓学分制收费,是指高校按照学分收取学费。应该说,按这种办法收费,高校学费不会贵的,因为每个学分的收费标准是通过学年制收费标准换算来的,只要是正常选修、正常毕业的学生,总体学费支出应该相同。

  而按成本核算的办法还在研讨中,现在面临的难题是到底该按学校核算还是按学科核算,至于何时实施也是未知数。但不同学科的收费应该不同,比方说,医学、艺术、工科投入的成本高,设施贵,费用会高一些。但是目前核算办法没出来,想正式实施还得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

  五问:高校负债累累怎么办?

  快报读者:最近几年,为了跟上扩招的步伐,江苏众多高校都开始大兴土木,纷纷建立新校区,很多高校因此负债累累。江苏将如何应对这个难题?

  王斌泰:对高校债务问题,江苏早就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去年,江苏已经加大对高校基建工程等专项审计力度,核减工程投资额9.4亿元,同时,全省17所高校22个老校区还置换土地2369亩,置换金额达30多亿。今年,江苏将组织力量核查高校建设债务,提出切实可行的债务化解办法,同时,坚持基建项目专项审计,提高投资效益。

  【场外声音】“1998年的时候,全国大学生在校总人数为800万,现在已经上升到2300万。要把这么多年轻人装下去,没有校舍怎么行呢?”昨天,江南大学党委书记简大钧介绍,这样一来,高校就必须扩大校园、新建校舍,不少高校因此负债累累,像他们学校大约就亏欠10个亿,负担比较重。但没想到的是,在参加一次会议时,他发现很多学校的负债状况比他们严重得多!这就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有相关经费,能够帮助高校化解部分债务。昨天,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江苏省政府打算专门拨款,帮助一些高校化解沉重的债务。

  六问:高考录取还得看体育?

  快报读者:江苏提出,今后高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成绩将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为何会有这样的举措?是否会将体育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王斌泰:现在的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太少,小胖子很多。为了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就需要狠抓体育。并且,体育也是学生综合素质之一,对此的评价也不能忽视。从今年起,江苏就要狠抓这件事。以往,高校录取仅仅看学生的健康水平,而忽视了学生的体育习惯养成、学校锻炼、体育成绩等等。

  【场外声音】“意向是好的,但操作起来有些难!”昨天,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直言,对高校而言,当然希望招收到成绩优秀、身体健康的学生。但在录取中要将体育作为录取的重要标准,确实有些难度。如果考生五门总分相同,学校录取体育成绩更好的那名考生,家长和考生肯定会觉得不公平。毕竟,在众人的眼中,高考是一场文化考试的较量。

  七问:免学杂费能否免彻底?

  快报读者:今年春季新学期,江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全免,一些零散的服务性收费怎么办?

  王斌泰:随着全面免学杂费,公用经费的投入现在也提高了,一些服务性的收费也随之取消,如蒸饭费、停车费等。这一政策将全面执行。

  【现状与新政】全面实施免除学杂费后,每位小学生家庭年均减负约200元,初中生家庭年均减负约300元。2006年全省享受免学杂费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达806万名。2007年春季学期起,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收学杂费,将惠及全省83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

  2007年,江苏省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关服务性收费项目,所需经费在公用经费中列支。农村学校课本费、作业本费和住宿费外,不得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对所有收费一次性公布、一次性收取,实行“阳光收费”。

  八问:小学生何时真正减负?

  快报读者:江苏刚刚出台的《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中规定了小学生的在校时间和作业量,但孩子们仍被各种竞赛、辅导班所困,没有真正的减负,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

  王斌泰:这是个时间问题,也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配合。比方说,有时学校减负了,家长却不乐意了,嫌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少,担心影响孩子的成绩。孩子回家后,家长还会再布置一些作业。因此,减负要有个过程,建议学校要创办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如何培养儿童成长。

  【政策回放】江苏省教育厅2006年年底印发的《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中明确要求: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在校活动总量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家庭作业量分别不超过1小时、1.5小时、2小时。小学实行等级记分制,中学推行综合素质评定。

  九问:中考评价能否多元化?

  快报读者:中考如何与学生综合素质对接?

  王斌泰:江苏正在积极探索以初中生综合素质测试为重要内容的中考制度改革,继续扩大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的办法。

  【场外声音】一位家长认为,现在的中考感觉内容比较基础,学生如果认真学就能考到不错的分数。但感觉综合素质测试在中招录取中起的作用并不大,学校录取还是主要看中考分数。有初中教师表示,指标生政策已经实行了几年,现在不少普通初中的学生用指标生的名额,不交扩招费就能进入优秀的高中就读,对于那些公办独立初中来说,这项政策对他们的学生特别有利。

  教育界人士认为,以初中生综合素质测试为内容的中考制度改革作为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得法,如果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端评价———中考能“减负”,那初中、小学生才能真正减负。

  十问:幼儿教育将如何规范?

  快报读者:幼儿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意味着什么?有何措施?

  王斌泰:2005年开始江苏省将幼儿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要加强管理。幼儿教育以前作为非学历教育,社会各方面都在办,没有统一要求,今后对设施条件、师资条件、入园率都有具体要求。过去这一块很散,现在规范有个过程,江苏将进一步制订推进幼儿教育发展的政策。

  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有了新提高:全省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84%,小学和初中在校生年巩固率分别达100%和98.55%。

  高中教育取得新突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3.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76.7%。

  高等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2006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39.09万人,其中研究生3.18万人,本专科生35.91万人。各类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数32.45万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籍考生90万人。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5.6%,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类教育经费有了新增长:2006年全省地方教育投入预计达680亿元,比上年增长14%;省级财政预算内拨款59.22亿元(不含免学杂费补助),比上年增长21.2%,另中央财政补助3.18亿元。

  教育行风建设水平提高:全年共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2621件,查出违规收费2302万元,清退违规收费2250万元,党纪政纪处分69人。

  查出违规收费2302万元

  从2007年春季学期起,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收学杂费。今年还要基本完成省帮扶的3700所农村小学“四项配套工程”建设任务,把所有农村学校建成合格学校。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07年继续选派3000名左右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苏北农村学校任教。

  原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一律不得转为民办学校或进行民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试验。对于利用现有优质高中、初中资源以改制名义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校中校”“校中班”等,要立即坚决清理纠正。所有改制学校和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必须符合法律规定,达到办学标准要求,严格做到“四独立”,即独立法人、独立校园校舍、独立实行经费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进行教育教学。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清理之中。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斌泰 | 厅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