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自主创新成经济发展引擎

  自主创新成经济发展引擎

  ——深圳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纪实

  深圳商报记者洪宾

  全球最大下载引擎企业——深圳迅雷与搜索引擎巨头Google近日共同宣布:双方进行战略合作,将在互联网最前沿的下载、搜索业务领域,展开资本、产品、技术研发及市场拓展等多层面、深度的合作。

迅雷方面还透露,该公司刚刚完成最新一轮融资,预计融资额达2000万美元。科技和经济界人士认为,此举在有力推动迅雷业务、技术及盈利能力的同时,将加速用户量过亿的迅雷赴美上市的步伐。

  创新型企业迅雷吸引并携手Google掀起2007年互联网行业第一个热潮,从一个侧面集中映射了近年来深圳市努力不懈地推进自主创新、创建自主创新型城市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喜人景象。10年来,依靠自主创新这一“引擎”,深圳市不但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并依靠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有效地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升级,推动整个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历经十余年努力探索:高新产业成“第一支柱产业”

  时间上移26年。当时的深圳市,没有一所大学和科研院所,总共只有两名技术人员,其中一个是拖拉机维修员,一个是兽医。深圳建市之初科技人才“家底”之薄,创新基础、资源之弱,令人扼腕叹息!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探索,深圳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领域闯出一片天地,营造了一方“绿洲”、“高地”,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支柱产业。

  据市科信部门的统计,自上世纪90年代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来,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平均以年均50%以上的高速度增长。200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首次突破6000亿元,预计为6293.68亿元,同比增长28.83%,占全市GDP的比重预计达31.39%。此外,高新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从1991年的8%,连续多年超过50%,已占据深圳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支柱产业”。在专利申请方面,从2006年上半年起,深圳市的专利申请量已从上年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上升为第二位。在全国科技“一盘棋”的大格局中,伴随中兴、华为、腾讯、比亚迪、中集等一大批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极强的高科技龙头企业的崛起,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重镇”的位置日渐巩固。

  “有形之手”力推:自主创新上升为城市主导战略

  “政府的主要职能,不是当裁判,而是要做好‘场地维护员’。”短短十多年间,深圳能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领域迅速崛起,除产业界的自身努力外,深圳市委市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发挥了极大的助推力。

  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

  仅最近几年,深圳市就先后出台了包括《关于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1995年)、《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定》(2001年)、《关于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决定》(2004年)等一系列重量级的政策、举措,大力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推进自主创新,营造“湿地”和“绿洲”。

  伴随深圳区域创新体系、环境的日益改善,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第一支柱产业”地位的确立,深圳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深圳自主创新已初步形成“四个为主”的鲜明特色、经验,即: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主导;以政府推动为主动力;引进与创新相结合,以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其中,最大特点——企业为主体,则集中体现在“四个90%”上: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在企业,90%以上的研究开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中的专利出自于企业。

  2005年以来,自主创新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2006年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再出重大决策——出台《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将自主创新从以前的科技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决定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自此,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和自主创新进入了又一个快速行进和跨越的新阶段。

  自主创新推动了深圳经济发展模式三大转变

  通过大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圳市逐步建立起了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绿洲”,并成功促成了深圳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整个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深圳目前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处于全国前列,在产值上,从1991年首次突破100亿元上升至2006年的6200多亿元。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的同时,深圳经济发展模式正呈现三个明显的转变:一是伴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支柱产业”,深圳实现了工业发展从依靠“三来一补”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转变;二是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从依赖外资向自主创新为主导的转变,开始在经济发展上真正拥有了发展的主动权;三是实现了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消耗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产业、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入等,都作出了直接的贡献。

  活跃的自主创新,还大大提升了深圳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2005年深圳市GDP达到4926亿,每平方公里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2.52亿元,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电耗、水耗,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8%、64.7%和11%。人均GDP达到7300多美元,在国内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自主创新 | 发展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