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你愿从事会展设计师这个新职业吗(图)

  本报讯(见习记者赵海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向社会正式发布了10个新职业,其中会展设计师这个职业作为发展前途最为光明的新人才名列10种职业的第一位。不仅在北京、上海,随着会展行业在杭州的快速发展,会展专业人才的短缺在杭州也开始显现。为了争抢人才,杭州各大会展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

  科班出身人才大受追捧

  女孩殷悦22岁,是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04届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到今年6月份才大学毕业,不过与其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不同的是,她目前的身份还是杭州一家会展公司的市场总监。
这个开朗爱笑的女孩说:“我们班一共50位同学,几乎都不必为找工作而发愁。”还没等毕业,就已经有不少公司排着队提前“预定”他们了。每月2000元以上的工资和优厚的福利待遇,更是普通大专毕业生想都不敢想的。“会展专业的人才,有多少我们要多少!”一位会展公司的老总表示。

  杭州市会展业协会介绍,全省现在共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学校开设了会展专业,就读学生有700多名,但仅目前培养的人才数量,还远远满足不了各家会展公司巨大的人才需求,所以,各校会展专业的学生,不管是本科还是专科,依然是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

  会展企业参与人才培养

  为了解决会展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浙江中博展览有限公司等几家规模较大的专业展览公司还联合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英博会展产业研究所”。记者了解到,这家会展研究所准备帮助会展专业的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为杭州会展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的功能外,展览公司更为在校的会展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平台。“会展专业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专业,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动手能力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重点”,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系主任巢莱春教授介绍。

  浙江中博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行坦言,与北京、上海、广州等老牌会展城市相比,目前杭州的会展业发展与这些城市还有一定的距离。尤其是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杭州会展业发展的瓶颈之一。虽然历年的“西博会”培养了大批会展工作人员,但真正的会展人才还相当欠缺。人才的欠缺导致杭州的会展业还处于规模小、档次低的水平。在现阶段,杭州哪家会展公司能够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就能把生意做得更大更好。

  人才瓶颈制约产业发展

  会展经济是目前业界公认的朝阳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会展经济的发展,将直接刺激旅游、宾馆、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市场发展。据专家估计,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9,即展览场馆收入1元,相关收入为9元,为展览业服务配套的服务业、旅游业、广告业、餐饮业、通信业等行业因此受益。从1999年开始举办的“杭州西湖博览会”开始,杭州的会展产业经过8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会展界的一张响亮的品牌。有关人士预计,杭州有望成为浙江地区的会展龙头。

  不过,会展经济的迅速发展也造成专业人才在全国全面缺乏,从2003年度的统计中可以看到,会展专业人才岗位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上海10∶1、北京8∶1、广州8∶1。据上海媒体估算,到2010年世博会期间,上海会展类人才的缺口将达到10万人。在杭州,人才缺口也已成为制约展览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任行认为,由于杭州会展业开展时间较短,许多从业人员都是“半路出家”,缺乏策划、设计,管理的综合素质,真正科班出身的人才凤毛麟角,这使得杭州会展业提升竞争力,与国际会展业接轨方面动力明显不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行 | 会展 | 杭州 | 人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