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盆地发烧 气候反常天灾多

  省气象局评出2006年四川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相信众多市民对2006年难熬的夏天还记忆犹新,昨天省气象局发布2006年四川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位于第一位的就是特大干旱,十大事件中与高温相关的就有三件。

2006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我省平均气温最高的一年,比常年平均气温偏高1.1℃。

  关键词:旱啊

  特大干旱80年一遇

  昨日,省气象局召开2006年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在列出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中,列第一位的是特大干旱,全省伏旱为80年一遇,盆地中东部为100年一遇。全省21市州126个县(市、区)发生伏旱。伏旱期间高温日数、极端最高气温、降水偏少程度、日照蒸发总量等均创历史极值。

  关键词:热啊

  高温热浪历史最高

  列第二位的高温热浪在7、8、9、10月几乎席卷了整个四川盆地,有77个气象站的日最高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91个县(市)高温日数创历史同期极值。华蓥山市9月1日的最高气温达到43.6℃,为全省极端最高气温。

  关键词:暖啊

  连续十年气温偏高

  年度气温异常偏高也是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之一。2006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7.1℃,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我省最暖的一年。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1℃,偏高幅度位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位。我省年平均气温已经连续10年高于常年同期值。

  关键词:灾难

  年景不好灾害频发

  除了高温事件,2006年是气象灾害发生非常频繁的一年。广元青川县大暴雨造成13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6亿多元。盐源县泥石流9人死亡、7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109万元。此外,还有森林火灾、大雾天气等。

  今年提前增雨提前蓄水

  昨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李扬富透露,从今年开始,四川省政府将每年投入200万元提前用于飞机人工增雨,变过去的应急式人工增雨为资源性人工增雨。他说:“往年都是出现旱情后临时向政府打报告,拨款进行应急式的人工增雨,但往往出现大旱时,天空中连云都见不到,不具备人工增雨的条件。今年我们吸取教训,提早做准备,在适宜飞机作业的4月初到7月初,以及9月上旬到11月上旬,提前进行资源性人工增雨。”据新华社

  我省2006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特大干旱2006年四川省发生了较重的春旱、夏旱和特大伏旱。伏旱全省为80年一遇,盆地中东部为100年一遇。全省先后有21市州126个县(市、区)发生伏旱,77个县(市、区)发生春旱,113个县(市、区)发生夏旱。二、高温热浪

  高温天气时段分别出现在7月中旬到7月下旬;7月26日到8月中旬末;8月25日到9月初。77个气象站的日最高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高值,50站突破历史同期最长高温持续记录日数;盆地大部日极端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日数普遍在20天以上,其中广安、遂宁、南充、宜宾、达州在40天以上,武胜达49天。91个县(市)高温日数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极值。

  三、局地大暴雨

  8月27日至28日,广元市青川县降暴雨至大暴雨,其中在8月28日凌晨2时至6时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全县3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亿多元。四、大雾天气

  1月26—28日和12月下旬,我省盆地先后发生大雾天气。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在春节前持续大雾天气致使成都多条高速公路关闭,机场航班取消,社会影响突出。五、年温异常偏高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2006年四川省气温继续升高,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我省最暖的一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7.1℃,比长年偏高1.1℃。年平均气温已连续10年高于常年。六、年降水异常偏少

  全省年平均降水量807毫米,较常年偏少16%,偏少程度位居1961年以来第二位。七、“3·11”强降温

  3月11—13日,我省发生区域性强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普遍下降了10℃以上,降温同时伴随5-8级大风。

  八、雷击灾害

  我省2006年共发生雷暴活动576262次。最早的一次大范围雷暴活动发生于4月2日—4月11日,最大规模的一次雷暴活动发生于8月28日—9月8日。全年因雷击死亡14人,伤21人。

  九、泥石流

  7月14日,盐源县平川镇发生泥石流,全县座机电话全部不通。造成9人死亡、7人失踪。十、森林火灾

  4月10日,雷击引发木里县森林火灾,历时7天方才扑灭,过火面积约700公顷。

  记者李欣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8月 | 28日 | 7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