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回家过年赶车不用愁!

  铁路、公路等部门多种运能增加,市民春节回家交通有保障

  铁道部出台票价不上浮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客流增加,今年春运出行是否将更趋困难?对此,我省运输人士通过对比6年来运能发展情况后表示,今年春节市民出行,我省运能有充足保障,市民不必为此担心。

  疑问·为何春节票难买?

  客流大“蜀道难”

  为什么年年春运,四川都是客流集中区域,年年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呢?对此,成都铁路局人士介绍说,一方面四川是民工大省,是客流的源头地;另一方面是出川铁路瓶颈一直未有效打通,造成铁路运能增长大大小于客流增加,从而造成了供需矛盾。

  “成都铁路局辖内的西南地区铁路基本上都是弯多坡陡,质量标准难以提高,路况一直不甚理想,严重影响了铁路的高速运行,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川内铁路的运能增加。正因为此,前三次全国铁路提速中西南铁路与此无缘。直到2001年的第4次提速,达成线才作了较大幅度的提速。此后,第五次全国铁路大提速中,西南铁路也提速不大,成都到南充、广元、宜宾的列车当时只提速约5分钟。”此外,成都铁路局人士还介绍,“现在出川铁路不畅还有几个瓶颈未能打通所致,一是宝成线,由于800公里长的宝成线不但是山区路线,还要翻越秦岭,目前仍然是单线运营,提潜能力非常差。成都到北京、沈阳、上海、乌鲁木齐、拉萨等北方、西北方向的列车都要受该线路的制约;二是川黔线,成都到广东、广州方向的列车都要经过该线,由于路线长,路况不佳造成成都乘客到广东等沿海地区相当困难;三是襄渝线,成都到青岛、上海、武昌等班线都受到制约。”

  措施·铁路

  增发10对临客多送百万客

  “从铁道部公布的今年春运临客安排来看,全国春运的主战场还是集中在四川等民工输出为主的区域。在新的票价不上浮政策公布后,相信铁道部可能还有更为具体的运输措施会出台,因此,川内运输肯定有保障。”昨日,针对不少市民担心票价不上浮客流会增长,会不会导致川内春运更难买票的疑惑,成都铁路局相关人士说道。

  据了解,目前铁道部共安排了临客94.5对,而成都铁路局就担当了60.5对,节前成都铁路局担当了22.5对,节后担当了38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对,根据成都铁路局的运能预测至少可以发送1250万人,较去年增加122万人。

  “2005春运我们成都车站发送旅客约198万人,2006年达到213万人,客运增长近10%。”昨日,成都车站表示虽然近几年来,客流量几乎都是以10%的速度增加,但运力仍有足够保障。

  措施·公路

  高速路通畅可送近亿客

  6年来我省多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直达客运能力高速增加。2002年底,成(都)南(充)高速建成通车,成都到南充乘客的出行因此得到根本缓解;2002年12月,绵广高速通车,成都到广元以北的乘客出行得到解决;2004年5月,南广高速通车,2004年6月广邻高速和达渝高速通车,这一线使成都至达州、广安等川东地区的乘客出行得到缓解。随着成渝(重庆)之间,两条高速路网的形成,成都到重庆的客流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

  据省交通厅公路运输管理局预计,今年春运公路客运量将达到9669.6万人。

  另据了解,目前我省共开行超长线路213条,年运量可达到250万人次,这也大大缓解了乘客出川的困境。“以现在我省的客运车辆运能来看,旅客在春运期间肯定能得到及时输送。”昨日,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人士说道。

  展望

  五年内打破出川铁路瓶颈

  据了解,为彻底打通四川铁路出川瓶颈,铁道路部和我省将出资630多亿元,进行达成铁路扩能改造、襄渝铁路增建二线、成昆铁路成都至燕岗增建二线、新建成都新客站,绵阳—成都—峨眉城际客运专线和峨眉至宜宾铁路等,其次兰(州)渝(重庆)铁路也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渝怀铁路已开通客运,这样四川铁路的出川瓶颈将有望在5年内打通。今后,成都北上可经广元上兰渝铁路,再不用翻越秦岭,这样到乌鲁木齐等西北方向的列车将大大节约时间;达成铁路扩能竣工后,成都、北京等经过宝鸡方向的列车也将便捷多了。

  “如果这些铁路出川瓶颈都打通了,四川铁路的运能将大幅增长,春运买票难的状况将彻底缓解。”成铁有关人士表示。

  三年内建成13条出川通道

  另据了解,到2010年我省13条出川大通道将全部建成通车,由此我省出川将更为便捷,春运形成的中长途客流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建成成都—桑家坡(成渝高速)、达州—邱家河(达渝高速)、宜宾—水富(宜水高速)、广元—棋盘关(川陕通道)等四个出川通道。此外,攀枝花—田房(攀田高速)、遂宁—双龙庙(遂渝高速)、南充—街子(南渝高速)、邻水—垫江(沪蓉高速)、达州—金竹坝、纳溪—大花地(纳黔高速)、广元—姚渡(川陕高速)、川主寺—郎木寺(川甘通道)、海子山—竹巴笼(川藏通道)等出川通道都将建成。2010年前雅安—泸沽、广元—巴中、乐山—宜宾和绵阳—遂宁、宜宾—泸州—川渝界等高速公路,也将形成联网功能。

  届时,春节回家,将变得轻松而快乐。

  记者张镜摄影朱建国

  揭秘

  铁路提速为不涨价提供了保障

  2006年春运,铁路部门决定以农民工和高校学生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3000多万名旅客因此而受益。“在社会的一片褒扬声中,铁路部门上上下下都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铁道部一位高层人士说,当时铁道部的想法是,先从临客尝试一下,看看不涨价铁路部门是否能承受得了春运的客流压力,以便为春运取消票价上浮摸索路子。

  “这几年来,随着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提升,特别是铁路客车速度的不断提高,为铁路开行更多的临客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为铁路部门不通过上浮票价的方式来消化客流高峰提供了保证。”王勇平表示,今年铁道部从北方、西北地区的铁路局调用了大批客车车底,节前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节后到成都、重庆、武汉、阜阳等地,用开行更多临客的方式来缓解客流压力。

  据了解,2007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安排直通临客318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另外,今年春节距元旦较远,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对叠加较少,客观上也为铁路部门在票价不上浮后减轻了不小的压力。据中国青年报

  春运不涨价

  铁路多承担3亿元成本

  “2007年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铁路因此需要多承担近3亿元的成本。”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党和国家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主动承担因为不涨价而带来的所有成本,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更大的实惠。

  “铁路票价比公路、民航低很多,价格因素将使得更多的人涌向铁路。车票价格不上浮了,铁路部门在赢得社会口碑的同时,2007年春运必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铁路运输专家如此说。 据中国青年报

  评论

  春运不涨价为公共服务部门开了好头

  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这一消息一经公布,立即赢得各地群众叫好声一片。

  人们为之击掌叫好,是因为这个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亿万旅客直接受益;更是因为铁道部在公共服务的巨大“利益蛋糕”上面,主动让利给百姓群众,让利于民生和谐。

  过去几年,每到春运,铁路火车票就要上浮票价。许多人每到春运高峰,就主动选择避峰出行或者其他交通工具,但有几个最大的群体却无可奈何:一个是上亿人的农民工群体,一个是成千上万的大学生群体,一个是普通工薪阶层。他们在长途回家时,大多数人只能日夜排队苦等“挤火车”。

  这次,铁道部做出了顺应民意的决策。做出这样的决策,是铁路部门自我加压。相形之下,有些事关民生的公共事业、服务部门就听不到这样的“民声”,或者是听到了也装聋作哑。一遇成本上升,不是先考虑加强管理、自我消化成本,而是发个公告就涨价,开个收据就收费。还有些部门,虽然也开听证会,但专拣有利于本部门的意见听取,来自广大群众的不同意见很少采纳。这些公共部门的行为,大大增加了民生和谐的成本。

  铁道部此举,应当引起所有公共服务部门决策层深思: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本部门、本行业应当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是让老百姓为本部门的“超额利润”或“成本上升”掏钱埋单呢,还是本部门勇于舍弃部分利益,主动加强管理消化成本,勇于为民生和谐成本而埋单呢?答案不言自明。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铁路 | 春运 | 成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