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豪迈重走徽商路 长城之巅回荡新徽商励志宣言

  [在2006年的最后一周时间里,由中安在线网站具体承办的“2006重走徽商路大型励志文化之旅”北线采访,途经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山西、河南等省市,行程六千公里,圆满完成北上励志之旅。这支文化劲旅,一路高擎徽商的旗帜,向世人展示徽商风采,传播徽商精神——]

  宣誓万里长城

  2006年12月22日晨6时30分,“重走徽商路”北线车队,由合肥出发,途经徐州、济南、沧州、天津,马不停蹄,于当夜11时许抵达首都北京。

  12月23日晨,这支励志之旅顾不上旅途的劳累,又兴致勃勃地奔向八达岭。是日,北国阳光灿烂,但八达岭上的空气却是异常的寒冷。这支来自徽商发源地的队伍冒着寒风,手擎标语,拉着横幅,行走于长城之上。当队伍在长城之巅一字排开,拉开醒目的“重走徽商路”标语,并庄严地宣读“新徽商励志宣言”时,长城上所有国内外游客都将目光投向了他们,几位外国朋友情不自禁地站立到队伍之中。

  “先辈徽商,尚儒事贾,勤勉创业、奋发图强……”伴着凛冽的寒风,万里长城之巅响起了徽商后代们铿锵有力的豪迈誓词。

  夜访安徽会馆

  12月23日夜7时许,励志之旅寻访“京城第一会馆”——安徽会馆。寻访安徽会馆是励志文化之旅北行的一项重要内容。

  安徽会馆位于北京市宣武区后孙公园胡同里,是一片徽派建筑,有三大套院、清式戏楼,还有思敬堂、藤闲吟屋、龙光燕誉堂等。馆内屋数百间,总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为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

  会馆被居民院分割,在正门可以看到会馆遗留下来的彩绘石砖。如今,时过境迁,幸存会馆的深宅大院那高高的青砖围墙,让人顿觉繁华如梦。然而,目前所看到的一切,却是一片斑驳的景象,已然成为徽文化符号中的历史残片。百年后的这片建筑,已成为京城的名胜古迹。

  深夜寻访于北京胡同之中的这支励志之旅,仿佛从中看到了千里之外的皖南古民居的影子。会馆虽屡经改建,不复粉墙黛瓦,但还是保留了浅浅的马头墙,使人一下子就能在古老的京城领略徽州的风情。静处于京城一隅的安徽会馆,便是远方徽州那绵绵乡愁的一丝慰藉。

  探询现代徽商

  徽商,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曾经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在沉寂百余年之后的今天,历史上的徽商和他们所成就的徽商文化,渐渐成为人们关注和探寻的焦点。如今,“新徽商群体”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以他们传奇的创业色彩,塑造着“新徽商”的新面貌。何帮喜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12月24日上午,采访团在北京市大兴工业区见到了京城新徽商领军人物、亚洲著名的希玛保龄集团总裁、北京安徽企业商会会长何帮喜。

  面对采访团的到来,何帮喜甚是惊喜:“没想到啊!为了振兴徽商,你们开展了这么大规模的活动,一日驱车千余公里赶到北京,实在辛苦了,我代表北京安徽商会向你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何帮喜,这个曾怀揣120元来北京打工寻梦的安徽小木匠,凭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诚实守信的品格在北京创下辉煌的业绩。他创立的亚洲著名的保龄设备生产企业——希玛集团,其产品占据了75%%的国内市场和30%%的国际市场,实现了国人“世界品牌中国制造”的夙愿,被称为“书写中国保龄设备飞天神话第一人”。

  出生于无为县贫寒农民家庭的何帮喜,致富不忘报答乡亲。他多年来一直牵挂家乡的发展,近一段时期以来,一直为安徽招商引资积极奔走。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复说道:“我会带更多的‘徽商’回乡的”。

  对话乔家大院

  12月26日,采访团向晋中地区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进发,目的是想看看名扬三晋的乔家大院,在那里与晋商进行“对话”。

  说到“对话”,其实只是通过身临其境地观看清代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来探寻这个与徽商齐名的著名商帮晋商的精髓,对比两者独特的历史人文背景。这是在心灵深处进行着徽商与晋商的默默“对话”。

  走进这座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听导游讲解乔家的兴衰史,让人感到它与徽州古民居中的一些名门大宅一样,有着同样的辛酸、凄美与辉煌的故事,没有人能够否认它们的悲壮与辉煌。

  无论是乔家大院,还是徽州古民居建筑群落,仿佛都是借助岁月流逝的痕迹,向人们诉说着那片古老的土地上曾充满了光荣与梦想。正是他们的不朽,记录了中国近代商业的不朽。采访团静静地穿行于乔家大院之中,仿佛看到了晋商与徽商一样的伟大与辉煌。

  明清之际的徽商在商界的影响举足轻重,因而被称为“徽商”,然而,现代新徽商能否将“无徽不成商”这句数百年传颂的民谚完美地延续呢?

  “以德养身、以诚养心、以义制利”是晋商的特点,由此,人们可以得知,山西省外新晋商的名号之所以让人怦然心动,就是因为他们的骨子里有晋商文化的精髓。而徽商则在长期经营中逐渐形成了“诚、信、义、仁”的商业道德,至今,传统徽商的经商之道在新徽商中风骨犹存,许多像何帮喜那样新锐徽商,他们的精神荡漾着不忘故土的徽商情愫与顽强不屈的徽商精神。(张旭初)

  来源:

  安徽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帮喜 | 徽商 | 励志 | 新徽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