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市民质疑二代身份证有误

  深圳市民质疑二代身份证有误

  第二代身份证的换证工作已在全国多个地方开展,许多人都对第二代身份证的材质和外观非常满意。但一深圳市民9日向媒体报料称:“发现第二代身份证的严重错误!”这位市民称,身份证正面称呼持有人为“公民”,而在背面却印着“居民身份证”,前后不一致。

  这位深圳市民曾先生是一位学法律专业的企业职员,他在发现这一问题后专门查阅了相关书籍,了解到居民是指居住在一个国家境内,并受这个国家管辖的人。居民不仅包括本国人,还有外国人、多国籍人和无国籍人。而公民是指具有一个国家的国籍、根据该国的法律规范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自然人。

  “这就表示,身份证正面的‘公民身份证号’是没有错的,而背面的‘居民身份证’就不准确了,前后不一致,是一种重大错误。”曾先生说。

  就市民提出的疑义,记者采访了深圳大学法学院讲授宪法与行政法学的周平学。周老师表示,这个问题的确存在,公民和居民的概念的确是有差异的,不过,虽然居民在法律上的定义是指在一定居住地居住的人,他不一定是有一个国家国籍的人,但我国一直是使用“居民身份证”这个概念,就连2003年颁布的法律也称为《居民身份证法》,因此身份证上的写法是有依据的。此外,各地公安局在管理人口时也有一种思维定势,这也是沿袭旧的属地管辖的概念,强调某人是某地的居民这样一个概念。这样的身份证使用起来不会有什么问题。

  周老师同时表示,按国际惯例,对具有一国国籍的人称“公民”是比较合适的,没有国籍的人是不可能有“公民身份证”的。(1211604)据羊城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身份证 | 市民 | 居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