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乙肝抗病毒治疗应签知情同意书

  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在临床上被认为是乙肝抗病毒的首选药物,但是用药后的一些不良反应、毒副作用却并不完全为人所知。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李福山教授提出,为了让乙肝患者充分获得知情权,应倡导试行一种签署用药知情同意书的办法。

  长期服药对病人生活的影响及经济上带来的压力,以及医生在治疗前是否已经考虑充分并完全告知病人,成为一个日益受到关注的医学道德问题。记者最近采访了解到,近几年,四川、浙江等地都发生过患者因服用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后死亡,状告制药公司剥夺患者知情权及误导的事件,也引起不少医务工作者的思考。

  “由于核苷类抗病毒药的疗程确实很难确定,只有15%左右的病人最后可以完全停药。尤其是肝硬化的病人,基本上要求他们终身服药。所以有些病人反映说,这相当于上了一条‘易上难下’的‘贼船’,如果病人没有获得充分知情权,对于他们是不公平的。”李福山教授说。

  据了解,目前病人知情权没有充分执行,既有很多非专科医生对药物的了解不甚彻底,以及受某些经济利益驱动的因素,更多的还是医患双方沟通不够。(1211605)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福山 | 抗病毒 | 病人 | 药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