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草莓卖相好味道更好

  这主要是因为引进了新品种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今年的草莓看上去特别漂亮,味道也甜得不得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喜食水果的李小姐昨天打进早报,满腹疑问:“原来听说有人往椰子里打糖水,不知道‘水果皇后’草莓会不会也这样?”昨天,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浆果研究室副主任蒋桂华时,蒋桂华笑呵呵地表示,杭州上市的草莓没有问题,又好看又好吃主要是因为引进了新品种。

  香甜型新品种大受欢迎

  记者从杭州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场上销售的草莓主要来自下沙、富阳和建德三地。而杭城市民在市场上买到的草莓品种主要是“章姬”和“红颊”两个品种。

  这两个品种都是新品种。“红颊”源自日本,2006年“红颊”被浙江省农业厅考察认定为可以推广的新品种,并在建德、富阳、下沙等地引种。如今,“红颊”已占杭州草莓产量的25%。由于它够硬、耐保存,便于运输,所以主要销往外地。

  “章姬”是在杭州开发时间不长的新品种,果子既软又甜,是典型的香甜型新品种。目前它已占据杭州市场半壁以上的“江山”,很受市民欢迎。

  下沙种植户今年难赚钱

  虽然香甜型新品种在杭州大受欢迎,但下沙草莓大户周金水的脸上却没有喜色。

  周金水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草莓的单亩产量比去年下降30%至40%;批发价格去年是每斤八九元,今年平均价格才四五元,跌了一半。“我们因为种的年头多,所以还算不亏。今年下沙第一年种草莓的人家基本上都要亏。”周金水说。

  据了解,去年下沙共有800户草莓种植户,今年种莓大军中又新增了200多户。一千多户种莓大军让草莓的生产总量增加了,竞争也更激烈了,所以价钱根本卖不上去。

  三四年后可吃到“树莓”和“蓝莓”

  杭州市农业局的水果专家说,目前草莓比较好吃,价格又不贵,是一年当中吃草莓的最好时节了。估计春节期间,草莓价格会像往年一样大幅上涨。

  另外,省农科院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营养丰富的草莓“亲戚”——“树莓”和“蓝莓”也有望在三四年以后与杭州市民见面。

  “树莓”又叫“覆盆子”,有防癌作用,能抗炎症。“蓝莓”具有保护视力、抗氧化能力和防炎症的功效,被列为联合国五种保健水果之一。

  目前,杭州的市场上还见不到“树莓”和“蓝莓”。水果专家们正在试验孕育它们。“树莓”和“蓝莓”的价格预计较高,大约二三十元一斤。(12108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金水 | 蒋桂华 | 草莓 | 杭州 | 新品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