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不明肠炎今冬肆虐广州?疾控中心否认诺瓦克来袭(图)

打火锅时别心太急,把食物涮熟才吃。(资料图片) 高鹤涛 摄

  疾控中心否认诺瓦克来袭

  文/记者涂端玉、雷坤

  诺瓦克病毒袭击广州?最近关于不明肠炎肆虐广州的消息十分火爆。然而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二医院南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采访发现:腹泻患者数量十分平稳,虽稍有增幅,但在冬季属正常现象,和去年同期持平。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正式表示:广州根本没有诺瓦克病毒流行迹象,市民不用恐慌。
医生称一般腹泻会自愈,不需取样检测。

  市疾控中心:

  广州无诺瓦克病毒流行迹象

  诺瓦克病毒袭击广州?广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刘于飞明确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自从2003年之后,该中心配齐了检测诺瓦克病毒的设备设施,应该说,每年都会有一些零星散发的诺瓦克病毒引起的腹泻,但和往年相比,诺瓦克病毒今年在广州并不活跃,目前尚没有暴发疫情的迹象。

  对于感染性腹泻的监测,市疾控中心一直都密切关注。天气转冷以来,广州的感染性腹泻确实比夏季增多了,并于去年11月形成一个小高峰,主要是由常见的轮状病毒等引起。从统计来看,去年12月份的情况比11月要好。至于2007年1月,统计结果尚未出来。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冬天感染性腹泻并不比以往更多,市疾控中心没有收到诺瓦克病毒的疑似报告,也没有医院要求进行诺瓦克病毒检测的样本。

  有些市民反映,自己腹泻后用抗生素无效。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说,抗生素并不是万能药,如果是病毒感染,用任何抗生素都没用,这是医学常识。

  火锅好吃 莫忘涮熟

  专家提醒,天气变冷,人们的抵抗力会变差,消化能力也会减弱,市民要小心照顾好肠胃,打火锅要小心,别因贪吃未涮熟的食物而引发肠炎。另外,冬季人的食欲提高,多食暴饮易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如果人体又受冷刺激后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对原有胃溃疡等胃部疾患者大为不利,使肠胃的免疫功能下降,病原微生物容易乘虚而入。所以预防冬季腹泻的关键是注意食品卫生,保养脾胃,把住“病从口入”关。另外,防寒保暖是保护胃肠道的必做功课之一,伤风感冒都可能引发腹泻发作。肠胃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各大医院门诊:

  腹泻病人稍增并未“暴发”

  “从门诊来看,腹泻病人只是比早几个月多出一两成左右,没有大幅增加。”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副教授王锦辉称,近日由于天气变化,确实有很多胃肠道疾病发作的患者,腹泻患者大概占门诊量的5%~10%,而冬季气温降低本来就是腹泻高发季节,所以不能算“暴发”。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陈其奎教授说:“不少都是因为天气转凉感冒引起的腹泻症状,另外就是很多市民饮食不当导致的腹泻。”他介绍,腹泻患者在门诊确实比前两个月增多,但估计如果接下来气温上升就会马上出现好转和减退现象。

  “去年从11月天气转冷之后,就诊的肠炎腹泻病人比夏季增加了50%~60%左右,但这和往年同期比其实差不多。”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李榆元教授告诉记者。入冬以来,香港和佛山都发现了诺瓦克病毒引起的腹泻,该院也一直密切关注,但目前并未发现很特殊的腹泻病人,也没有向疾控中心送检过一例相关可疑样本。

  一般腹泻不需取样检测

  李榆元说,对于一般的腹泻病人,只需对症治疗即可,只要不是群发性腹泻,是不需要取样检测的,因为能引起腹泻的病毒非常多,如果一样一样检测排查,会无谓增加病人的负担。记者从中山一院、二院得到的回答也是一样的,一般症状的患者不提倡也没必要检测排查。“人体很多病毒都是有‘自限性’的,所以只要常规用药很多腹泻患者隔几日就会自行痊愈。”陈其奎说。

  对于现在流传的诺瓦克病毒来袭,王锦辉表示,临床还没有诊断依据证实这个说法,所以市民不用恐慌。

  今日热闻

  NEWS

  新鲜热辣的新闻

  不可不读的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榆元 | 陈其奎 | 王锦辉 | 诺瓦克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