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绑案频发 无辜平民成筹码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月1日,法新社一名摄影记者在巴勒斯坦被绑架;

  1月3日,4名美国人和1名奥地利人被绑架;

  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1月10日,9名韩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新年伊始,世界各地就已经发生了多起人质绑架事件。

  早在中国春秋时期,诸侯国间交换人质已成为通行做法,三国时期的魏国甚至把出征大将亲属统统扣留为人质的做法列入法令;在西方,中世纪的骑士时代,将被俘的敌方骑士当作勒索或交换政治利益的筹码,几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这些人质扣押事件一般目的性明确,很少殃及无辜,而且肇事者意在换取利益,在被勒索方明确撕破脸之前通常不会难为人质,甚至给予较好的礼遇。

  1972年在慕尼黑发生的血腥一幕改变了这一切。那年夏天,巴勒斯坦“黑九月”极端组织8名武装分子潜入奥运村,打死两名以色列运动员,并将另9名劫为人质,要求以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234名囚徒。当地警方佯装答应,将武装分子诱出奥运村、在进入慕尼黑机场时发动突袭,结果5名武装分子被打死,9名人质也全部丧生。这血腥的一幕让许多极端组织受此“启示”-政治性绑架越来越多。

  自“9?11”以来,恐怖分子通过劫持平民作为人质提出政治要求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人质要求外国军队离开伊拉克,车臣分离势力劫持平民要求俄政府就范于地方分裂,去年7月,黎巴嫩真主党绑架两名以色列士兵导致长达一个月的黎以冲突……

  在全球化的时代,人质绑架与人质解救成为牵动亿万人心的公众事件。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效应,绑架成为极端组织经常使用的武器,致使一些无辜平民成为受害者。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现在全世界每年估计有约1万人被绑架,其中许多人遭杀害。

  绑架人质

  绑架性质复杂 被绑者多无辜

  伴随着绑架性质的演变,绑架者和被绑架者的成分也日趋复杂。绑架者可能是失意的政治力量;也可能是“基地”等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及其分支;或者是民族分离主义者、地区叛乱者或一些单纯为发泄某些不满的组织;甚至是某些国家力量。

  近年来,政治人质绑架事件发生频率最高、手段最残忍的地区是中东等地,目标主要是针对美国人和以色列人,越来越多的无辜者成为受害者。

  近年来,以获取赎金为主要目标的绑架事件也明显增多。2004年,土耳其一富商在伊拉克被绑架,绑架索要赎金2500万美元。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家曾多次发生绑架外国人以获取赎金的事件。

  高手操纵媒体 国家成“人质”

  政治性人质绑架的最终目的就是制造国际影响,使全球听见他们的声音,并给其对手制造政治压力,因此很多绑架者都是操纵、影响媒体的行家里手。

  1985年,美国国际航空公司的847次航班被劫持长达17天,一切都在全球约500名媒体记者闪光灯下进行,令世界为之侧目。参与此事的“阿迈勒”组织领袖纳比?贝里利不但诱使许多电视台不惜每天耗费10万美元和12小时的节目连篇累牍跟踪报道,并在长达17天的周旋过程中屡次接受专访,他在美国人最喜欢看的“早安美国”节日中向当时的里根总统问好,将自己塑造成可以和白宫平起平坐、讨价还价的“政治领导人”。他还特意安排人质召开新闻发布会,借助人质之口“请求”美国政府不要诉诸武力,而是向以色列施压令其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人。

  贝里利的这种做法后来被劫持者们屡屡效仿。媒体的广泛参与使得原本是秘密交易的人质事件越来越成为公众化、国际化的大事件,人质的命运、政府的作为、政治家和军警的能力,都一览无余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接受公众的品评褒贬。

  出于对国家和自身形象的维护,各国政治家往往采取更符合“公众愿望”的反应。一些分析家说,媒体广泛介入在某种程度上让政府、媒体和公众也成为绑架者的“人质”。

  解救人质

  为了应对人质绑架威胁,许多国家在情报机构中设立专门部门,直接对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负责,花大力气解决人质问题,如美国在中央情报局内设立了应对国际人质绑架事件的专门机构。俄罗斯也在2006年6月4名驻伊外交官被“撕票”后,由总统普京向特工部门发出“追杀令”,联邦议会也通过法案,授权总统在必要时动用武力越境解救人质。

  许多国家现在纷纷将人质解救列入特种部队作战范畴,通过平时的严格训练,塑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人质解救队伍。在美国,还有专人开设了人质生存培训中心,一天的学费就要650美元,报名的人还不少。

  据统计,大部分诉诸武力解救的人质绑架案都获得成功,但由于武力行动涉及面大,震撼力强,也有一些不成功的案例,如2002年发生的莫斯科剧场人质事件。

  另外,跨国武装解救往往还涉及复杂的国际法问题,一旦处理不当会引发不良政治后果。以色列不久前因两名士兵被真主党绑架而对黎巴嫩大动干戈,不但未达目的,反倒严重恶化了当地局势。

  在此情况下,不少国家对政治解决投入了更多关注。按照许多反恐专家的分析,一旦绑架者定下必死决心,不论采用武力或非武力解救,要保证全部人质的安全都相当困难。但各种绑架背景不同,目的各异,因此,是政治解决、金钱解决还是军事解决,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来定。(环球时报)

  5日 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

  5名中国工人5日在尼南部的河流州埃莫华地区遭到武装人员绑架。

  当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12时)左右,一群武装人员绑架了中国某电讯公司在尼日利亚从事农村通讯网络扩容项目建设的5名技术人员,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绑架中国工人事件负责。(新华社)

  10日 韩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

  韩国大宇公司9名韩国工人和1名当地雇员10日凌晨在尼日利亚南部巴耶萨州斯瓦利地区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目前,劫持者去向不明,也无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

  据悉,绑架者武器装备精良,迫使守卫公司驻地的武警和保安人员不得不撤退。这名官员还公布了9名韩国工人的姓名。

  (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质 | 绑架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