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汇率破7.8受益行业领涨股市

  本报记者耿彩琴

  人民币对美元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报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的汇率中间价,从而突破7.80的心理关口。以这一中间价计算,相比2005年7月21日汇改前,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约5.79%。

  “由于贸易顺差增加,2007年人民币将升值3%至4%,至年底达到7.56。”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如此预测。银河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则表示,人民币今年将升至7.46,对应的年度升值幅度约为4.7%。

  几家欢喜几家忧

  人民币升值给众多行业带来的影响完全不同。外汇分析专业人士、交易操盘手郑可认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在2006年单边上扬,使进口购汇企业无形中获得了一份额外收益。而对于出口企业,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纺织服装等行业,利润因人民币升值受到挤压。专家计算表示,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分别下降3.19%、2.27%和6.18%。而在此一轮人民币升值过程中,部分行业如房地产、金融、航空、造纸等行业受益,而这些行业的股票正在领涨股市。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表示,具有人民币资产属性的房地产行业直接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还有金融业等;而由于人民币升值间接降低了使用国外资源、能源和技术的成本,从而有利于制造业的升级、进步,能源、化工、钢铁等又间接受益。

  受益企业“点钱”忙

  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股票正在成为领涨股市的龙头,而且跑赢了大盘。平安证券李先明表示,汇改以来,A股房地产指数上涨了146.12%,高于同期上证指数95.7%的表现。“从长期看,城市化、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等是支撑房地产行业长期发展的主要因素,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将是支撑房地产板块的宏观催化剂。”李先明说。

  人民币升值令国航产生了一次性汇兑收益,前三季度国航已实现汇兑收益逾4亿元,预计2006年全年汇兑收益将达8亿元。在这一背景下,2006年国航净利润将创新高。据了解,目前,国内各航空公司的债务构成多以外币浮息贷款为主,人民币升值,以外币计价的债务折算成人民币将出现下降,也就带来了汇兑收益。因此,专家预计,汇率还将成为航空业2007年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对欧元、英镑有升有贬

  人民币升值给普通居民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进口商品会便宜一些,能以更低的成本出国旅游和求学。而昨天港币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跌破1比1水平报0.9997,则意味着市民赴港购物将有更多实惠,用同样多的人民币可以购买比以前更多的商品。已经有旅行团盘算着春节靠香港游大赚一把。

  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并不意味着对所有外币升值。实际上,和人民币对美元、港元一条向下的曲线不同,人民币对欧元、对英镑却是一条有升有贬的曲线。专家提醒,在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短期内直接享受到的“优惠”是以美元和港元计价的消费项目。而到欧洲等国,其消费成本的高低还要受到该地区货币兑美元增幅的影响。RB112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先明 | 人民币 | 受益 | 行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