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全国人口控制在15亿左右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目标: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口素质明显提高;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转变,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昨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

  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

  报告提出,政府职能转变、社会快速转型和人口加剧流动,使以行政手段为主的工作方式效力递减;人口综合治理机制尚不完善,任何工作失误及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都可能导致生育水平回升。

  报告特别强调,由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的影响,2005年-2020年,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小高峰,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同时,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进入21世纪后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将使生育水平有所提高。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出生率和出生人口数量有明显增加。

  少生4亿多人拆除“人口爆炸”引信

  报告表明,中国自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拆除了“人口爆炸”的引信,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而且比其他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提前半个多世纪跨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

  报告指出,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是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总和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5.8下降到目前的1.8左右,低于更替水平。

  需进一步稳定和完善生育政策

  “未来30年,是确保低生育水平稳定、实现人口由缓慢增长到零增长再到负增长的关键时期。”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必须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形成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

  为确保低生育水平稳定,报告提出以下人口发展战略措施:首先是进一步稳定和完善生育政策。现行生育政策是几经调整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政策,有利于将总和生育率稳定在1.8左右。

  征收社会抚养费控制富人超生

  另据羊城晚报报道,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昨日到广东进行《开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局面》专题报告。

  张维庆说,富人、名人超生,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社会影响非常恶劣。目前针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法律手段主要是征收社会抚养费。

  关于内地孕妇赴港生育的问题,张维庆说,我们已经在关注这一新动态。其原因,有的是因为内地生育政策严格,有的是觉得内地的医疗服务不如香港,更多的是为了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权。情况复杂,要由香港特区政府和广东等地方政府一起研究解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庆 | 人口 | 生育 | 1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