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关将至保姆成了香饽饽 春节留下工资加三百

  海口晚报网1月12日讯

  离春节还有1个多月,可家住海垦路电信小区的卢女士却已经在做保姆小姑的思想工作了:只要小姑春节期间留下,不回老家,2月份工资就给她加300元钱。卢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家里客人比较多,她和丈夫两个人忙起来特别辛苦,今年春节期间她希望保姆留下来帮忙,尽管答应加钱和承诺节后给小姑放假回家,但是小姑还是犹豫不决。

  记者走访调查了我市数十家家政服务公司,发现像卢女士一样的家庭还真不少。由于大量家政服务员春节返乡,留在城市里的家政服务员们在岁末就成了“香饽饽”。

  难难难

  奔波大半月找不到保姆

  预产期在今年4月份的李女士表示,她挺着个肚子,过年时家务事也需要人打理,先后致电4家家政公司要保姆都没有音讯。

  在玉沙路热心人家政中心,奔波了大半个月没找到保姆照看孩子的秦女士也碰了壁。“价格都开到1000元了,而且只要求带孩子,还是没有人愿意干。”记者在该中心看到,有5位中年妇女在待岗,其中来自江西的一位妇女告诉记者,秦女士的孩子只有1岁半,孩子小比较难带,要是在平时还可以考虑,眼下马上过年了,有很多保姆要回家过年了,价钱自然要高些。

  高高高

  保姆开价1200

  记者在调查了多家家政中心后发现,大多数家政公司的保姆平时月薪一般在400~800元左右,要根据雇主家庭人数、房屋的面积和所要求做家务劳动的强度等上下浮动。“现在保姆价格增长高的达40%”。热心人家政中心工作人员丁姐说。

  家住紫荆花园的杨小姐一家4口,住宅面积260平方米,只要求保姆做饭和打扫卫生,丁姐表示平时像杨小姐这样的情况月薪付600~800元给保姆就行了,但是现在需要1000元。杨小姐表示可以接受,但是该家政中心内坐着待岗的5位中年妇女还是犹豫不决,希望再增加200元。如按1100元算,比原来800元的价格提高了40%。

  丁姐告诉记者,物价部门并没有对保姆价格作出规定,她们根据市场行情提出的价格也只是建议性的,最终还要由雇主和保姆协商确定价格,通常雇主如果想让保姆安心地长期做下去,只好多加几百元。

  记者调查

  保姆紧缺对城市家庭影响大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海口市经济发展,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十分普及,忙于工作的市民都愿意请个保姆或钟点工帮助打理家务,尤其是有老有小的家庭,部分保姆春节离开对城市家庭影响很大。

  家住海垦路金都小区的彭大爷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他在深圳工作的儿子一家没有回海口过年,自从保姆回老家过年后。他本想临时请一个顶替,但价格高出几百,而且考虑到新保姆不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就没有再请人。春节期间,他和老伴轮流做了几天饭后就都跑到外面餐馆里吃了十来天,平时都习惯了保姆做饭菜,突然让自己来做饭和打扫卫生还真不习惯,而且年纪大了也不方便。

  业界分析

  “候鸟”抬高保姆市场价

  在海南从事家政服务中介工作的丁姐分析,春节期间海口保姆紧缺有三大原因,目前保姆主要来自农村,过年回家团圆是她们的愿望。她们一般都是春节前7天就走,到正月十六以后才会陆续返城。其次,海口是座旅游城市,春节期间,餐饮等服务业兴旺必然增加人手,也吸收了大量的家政服务员。第三,每年的冬天,北方就会有很多家庭特别是老人来海南过冬,这部分家庭聘请保姆的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他们经济条件相对好,无形中也抬高了海南保姆市场的价格。

  市民支招

  如何留住保姆?

  A 雇主要和保姆配合

  “其实保姆选择用户除了价格外,用户的家人对她的工作是否配合也很重要。”从事家政中介多年的钱阿姨告诉记者,有些家庭的孩子很娇气而且调皮,喜欢吃零食,保姆喂饭时自然就很难,也会影响孩子成长。类似的事情发生多了,孩子照顾不好,用户怪保姆,保姆不好受,只能不欢而散。

  B 自己要做好主人

  “在别人家里生活,难免有寄人篱下的感觉。”今年才18岁的小姑当保姆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了,现在对聘请她的家庭依然没有归属感,尽管对方再三挽留,过年她还是选择回家。金阿姨告诉记者,要多关心保姆,多和她们沟通,她们也是家庭的一员,要让她们吃饱吃好,不要让她们有寄人篱下的感觉。(记者李关平)(来源:海口晚报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姐 | 保姆 | 家庭 | 价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