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邻里纠纷可免费请人调解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邻居之间或是家庭成员闹了纠纷解不开,可免费请社区居委会的调解员帮助评理调解。记者昨日从市法制办获悉,《重庆市人民调解条例》草案开始向市民征求意见。

  调解民间纠纷不能收取费用

  《条例》草案规定,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居委会应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和区域性、行业性组织也可根据需要设立。

人民调解委员会必须坚持不收费等原则。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经费由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单位或组织予以保障,有困难的可由区县财政予以补贴。

  调解员不得接受吃请收礼

  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应有妇女成员。调解员可通过选举或者接受聘任产生。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委员还要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调解员每三年改选或续聘一次,可连任或者续聘。调解员如果不能胜任调解工作、严重失职或者违法违纪的,可罢免、解聘并按规定进行补选和补聘。《条例》草案指出,当事人闹了纠纷,可以申请调解,调解委员会也可主动介入调解。

  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效力

  凡事实清楚的纠纷,可及时就地调解;对事实复杂、争议较大的纠纷,一般在一个月内调结;不能按期调结的,经双方同意,可延长一个月继续调解。经调解委员会调解形成的、具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的性质和效力。如果有一方不履行调解协议或者后悔的,另一方就可采取多种方式处理。可申请强制执行,对具有债权内容的人民调解协议,债权人可向债务人住所地或者财产所在地法院申请执行。此外,另一方当事人还可向人民法院起诉或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调解 | 纠纷 | 调解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