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西部崛起看昌江

  4年前,提及昌江黎族自治县,人们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芒果之乡”、“铁城”等字眼。最近,这个小城又多了一个绰号———“水泥之城”。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昌江县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力以赴建设“小而强,富而美”的新昌江,以铁矿石开采和深加工、水泥制造为代表的工业经济,支撑和见证着西部工业走廊重要一环———昌江的崛起。

  工业化进程加快

  2003年12月,记者初到昌江采访,曾从某政府官员处听到“昌江的地方税收连早餐都保证不了,午餐晚餐还得靠铁矿”的戏言。

  3年过去,铁矿仍在昌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昌江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加深,从卖初级原材料向深加工转变。

  投资近2亿元的海钢110万吨铁精粉选厂去年9月试产,每年可实现效益1亿多元。海钢钴铜冶炼厂去年12月产出首炉1.2吨铜产品。

  华盛水泥和国投水泥二期前年相继投产,昌江水泥年产量增至400多万吨,约占全省水泥总产量的70%,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泥之城”。

  近4年,昌江引进工业项目15个,投资总额16.4亿元,完成投资13.6亿元。去年全县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3亿元,实现增加值14.1亿元,年均增长23.7%,占全县GDP的48.4%。

  昌江成功夯实西部工业重镇的基础,这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抓住昌江工业区被列入省级工业开发区的机遇,提出“工业兴县”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工业经济呈现强劲发展态势。

  昌江县委书记关进平说,2003年昌江地方财政收入首次过亿,去年达2.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年翻一番,综合经济指标考核被评为全省二等奖,工业对财政贡献率达7成。

  反哺“三农”力度加大

  长期以来,针对农村行路难、饮水难、读书难、看病难等问题,作为省级贫困县的昌江县,苦于地方财力有限,不能拿出足够资金扶持“三农”。近年来,昌江经济发展迅速,地方财政收入水涨船高,对“三农”的支持有了物质基础。

  近几年来,昌江投入大量资金,改造七叉镇尼下村等18个村庄茅草房,使1万多黎族同胞住进平顶房;行政村道路实现“村村通”;建成文明生态村73个,文明生态村比例达40%;建设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70宗,使8万多农民告别靠肩挑水的历史;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100%。

  去年9月,昌江将王下乡的初中生以“三包”形式迁至县城读书。今年春季入学,在昌江县就读的本地户籍学生,从小学读到高中所需缴纳的学杂费、课本费,将全部由政府买单。

  这一系列惠民举措,体现了昌江县委、县政府把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昌江县政府代县长吉明江透露,4年来昌江投入支农惠农的资金达3.2亿元,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700多元,增长8.4%。

  小城面貌变化大

  石碌河穿城流过,河北为昌江县城,河南则为海南铁矿区。

  在矿区,铁矿历史上第二次大规模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展开。

  用地面积从10平方公里扩大到19.3平方公里的昌江县城,在城市发展骨架拓宽的同时,小城面貌出现可喜变化。

  新建的行政办公大楼、商业休闲广场、县城沿街旧楼改造等一批城镇基础设施,使昌江城镇人居环境不断美化。

  据统计,2003年以来,昌江共投入2.4亿元,新建石王路、建设西路等33项公路工程,新增通车总里程达350公里,实现所有乡镇行政中心通柏油公路(王下乡柏油路在建)。

  关进平说,去年昌江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跃居全省第四,总体经济实力创历史新高,该县今后将以“一个中心、三个组团、一轴两翼、南连北扩”为城市发展方向,争取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上领跑海南西部。

  (本报石碌1月1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进平 | 4年 | 水泥 | 工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