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专家读者献计———编图谱开课程保护野生动植物

  本报海口1月11日讯(记者范南虹)今天下午,省林业局组织召开座谈会,就新公布的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的实施征求公众意见,省内外部分动植物专家以及本报征集的读者代表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编制保护野生动植物图谱

  海南大学教授杨小波说,当务之急是出版一本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图册,让大家都来认识了解这些被保护的野生动植物。

  杨小波说,海南动植物资源丰富,《海南省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录入蕨类植物14科、裸子植物4科、被子植物59科,此外还有真菌,多达上千种。这么多被保护对象,专家也认不完。他建议,除了编图册外,还可以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进行科普宣传,让群众认识并了解这些被保护的野生动植物。

  读者代表海南中学退休生物教师姜维民建议,在中小学里开设相关课程。姜维民说:“把海南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知识贯穿进中小学教育中,不仅让孩子们认识这些野生动植物,还可从小培养他们对海南物种的热爱和自豪感。”

  要保护整个生态链

  “光保护一个物种是不够的,要保护整个生态链、整个生态系统。”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袁喜才建议,把对名录里物种的保护提高到保护生态系统的高度,如果野生动植物赖以栖息的生态环境都被破坏了,保护也就无从谈起。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卢学理博士建议,要充分利用海南现有的自然保护区来保护名录收录的野生动植物,在各自然保护区之间建立一些生态走廊和通道,使区内野生动植物种群可以自由交流,扩大它们觅食、繁殖的空间。

  鼓励人工培育 减少野外种群压力

  我省部分人工驯养、种植野生动植物公司的代表在会上提出:在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同时,积极鼓励人工驯养野生动物、培育珍贵野生植物,以满足人类的需求,同时减少野外动植物种群的压力。

  海南东盛弘蟒蛇科技有限公司李迅说,名录里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有许多开发价值很高,如果这些野生动植物能够采用人工规模化繁殖的方式,来满足市场需求的话,就会减少人类的盗猎盗伐行为,从而降低野外种群的压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小波 | 姜维民 | 保护 | 野生动植物 | 海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