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人民币又升值 如何打理手中美元

  昨日下午,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格大幅下跌130点,报7.7941,创汇改以来新低,一举突破7.80的心理关口。受此带动,港币兑人民币13年来首次跌破1比1水平报0.9997。

  换美元花钱更少了

  自2005年7月21日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而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汇改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8.26左右,汇改后则一路升值,连破几个整数关口,至昨天达到7.7941,累计升值幅度约5.79%。这也就是说,汇改前用826元人民币才能换到100美元,而现在,只需779元人民币就能换到100美元,比过去少花47元。

  到香港旅游更实惠了

  有关人士认为,此次人民币破7.80关口,比较符合市场预期,因此并未给市场带来大的震动。对老百姓来说,人民币再度升值对其影响也不大。理论上讲,人民币升值后,用美元计价的外国商品的价格显得更便宜,但是这一因素并不一定就带来进口商品价格的降低。不过,由于港元汇率是盯住美元,因此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也意味着人民币相比港元来说更值钱了。这对打算到香港旅游、购物的人来说是一个利好。

  银行结汇压力加大了

  人民币不断升值使人们感觉到持有美元越来越不划算了。交通银行西安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潘女士昨日表示,人民币突破7.80关口,会对银行外汇存款量造成不利影响,“2005年7月汇改以前,银行的外汇牌价基本是难得动一次,而汇改以后,外汇牌价一天要更新六七次,客户在一天的不同时间前来换汇或结汇,价格都会不同。现在客户是越来越不愿持有外汇了,给银行造成非常大的结汇压力。”

  那么如果手中持有美元或港元,现在是否该选择结汇?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如果近期有出国、子女留学等用途,就可持有一定数量的外汇,否则还是及时换成人民币比较好。

  个人持有美元如何保值

  对于手中持有美元或港元的个人,潘女士介绍说,他们可通过外汇理财产品或炒汇来实现外汇的保值增值。“如果你有时间并具备一定的炒汇技巧,可通过银行的个人实盘外汇买卖来赚取收益,水平更高、风险承受力更强的客户,还可尝试外汇保证金交易,通过杠杆效应博取更高收益。反之没时间或不具备炒汇专业知识的客户,则可投资外汇理财产品,但在目前的情形下,以选择短期外汇理财产品为宜。”

  企业也要加强风险意识

  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也使得出口企业要尽快提高汇率风险和防范意识。据了解,在我省出口企业中,大多数出口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不高,利润率较低,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利润影响很大。因此,银行人士建议,出口企业可适当利用银行的各种外汇衍生品,以锁定人民币升值的风险。本报记者 刘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美元 | 升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