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生物杀手:人类面临的新威胁(组图)

“生物杀手”之一——日本蓼科杂草

这种非洲大蜗牛连死老鼠都吃。

  本报综合报道对人类来说,进出口各种野生动植物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在频繁的全球交流中,由此引发的“生物杀手”泛滥现象却给人类出了一道难题。

  几千年来,可供人类食用的动植物中高达90%属外来物种,若没有外来物种的杂交与驯养,人类也许至今还无法解决饮食温饱问题。

  但在跨国流动非常普遍和便捷的时代,生物入侵也实现了“跨国流动”,进而对本土生态乃至人类生命造成致命威胁。


  对人类来说,“生物杀手”可能只是“沉睡的巨人”,几十年都无声无息,不被人类关注。但只要遇上类似一场暴雨、一次热浪或一次洪水的机会,这些“沉睡的巨人”就能被唤醒,继而肆虐全球。

  生物杀手

  “生物杀手”,又被科学研究者称为“生物入侵者”或“外来生物种”,指从原生态系统中闯入其他物种生态环境的特定动植物物质。新生态系统根本没有为这些“生物杀手”准备位置,而这些“杀手”在新环境中却处于无敌的状态,没有任何物种能对它们构成威胁。

  专题文字:毛玉西

  本报综合报道褐云玛瑙螺原本生活在非洲,所以也叫非洲大蜗牛。高大、棕褐色、肥胖与丑陋的蜗牛,是海滩上游人不愿看到的东西。但巴西游人却别无选择——因为这种蜗牛遍地都是。自从1988年前成功登陆巴西后,这种备受讨厌的软体动物,就成功适应了巴西的环境,在当地繁衍生息。原本被人偷偷地以“廉价的食用蜗牛”身份引进巴西后,如今它可能是新瘟疫之源。

  非洲大蜗牛

  蔬菜、死老鼠通吃

  褐云玛瑙螺个头像成人拳头般大小,能长到1公斤或者更重;每年产2000个卵,每天能吃掉自身重量十分之一的东西。在巴西,你可在花园、墙壁,甚至是马路、沙滩上发现这种“生物杀手”。

  这些蜗牛四处吞噬着村民的蔬菜,甚至死老鼠也成了它们的口中食物。更恐怖的是,它还能携带老鼠身上的蠕虫——一种能进入人类大脑、进而使人患上脑膜炎、使肠胃破裂的寄生虫。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种不受欢迎的蜗牛,只不过是全世界自由跨越国界的“生物杀手”中的一种。

  这些学名为“生物入侵者”的各种动植物,会以各种形态横行于世——从不易觉察的微生物到参天大树,从蚊子到猫鼬……它们或像候鸟一样四处安家,或安逸地依偎在人的衣服上,有的甚至在人类血液中“游泳”。

  凶残竞争者

  独霸本土自然资源

  这些“生物杀手”是凶残的竞争者,能摆脱本土掠食者的威胁,在他国异乡繁衍生息,进而独霸自然资源。一旦定居异国他乡,成功抢占一点点空间土地,这些“生物杀手”就足以开始进攻新大陆。从此,它们就再也不会消失,迫使政府不断动用各种设备、火把、毒品剂跟它们斗争。

  肆虐全球各地

  本报综合报道从表面看,“生物杀手”可能是让人讨厌的小东西,也可能是人类钟情的宠物或绿色植物。但一旦泛滥开来,它们足以毁掉庄稼、阻塞下水道、让土质退化;有些微生物甚至能引发疯牛病、传播艾滋病病毒。

  就算未对人的生命构成威胁,“生物杀手”通过侵占本土生物资源,或通过杂种繁殖产生“混血种”,也能使本地生态资源枯竭化。越来越多的科学家都意识到,“生物杀手”已经是人类21世纪面临的最大威胁,而且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威胁。伴随全球变暖,“生物杀手”将变得更猖狂,还可能毁灭人类所生活的生态系统。

  观赏植物

  可使建筑物倒塌

  日本引进的观赏植物蓼科杂草,在经历几十年“沉睡”后,如今显示了强大的进攻性。这种杂草可使公路断裂,使建筑物倒塌,还能抢占周边植物地盘。英国政府曾在伦敦东区选点建2012年奥运会场馆,但有专家感叹称,预防这种植物的根茎侵袭建筑物甚至比处理二战未爆炸的炸弹还难。

  美国有大约5万种“生物杀手”,每年对庄稼收获、树木与渔业造成1200亿美元的损失。该国40%已灭绝物种的灭绝原因是由于“生物杀手”的泛滥。

  在印度、英国、澳大利亚、南非以及巴西,每年因“生物杀手”造成的损失达2280亿美元。康奈尔大学教授戴维·皮门特尔表示,从全球角度看,“生物杀手”每年对人类经济与环境——比如土壤退化、生物灭绝——造成1.4万亿美元损失,而且损失数字每年都在上升。

  全球化的巨大代价

  本报综合报道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全球贸易增长了20倍。便捷的交通运输,为各种小虫与微生物自由迁徙提供了种种便利。据生物学家估算,整个“生物杀手”达50万种,是60年前的两倍。几年前,美国国家科学院称,美国海关曾中途拦截了大约1.3万种疾病的蔓延,但这不过只占海关能巡检到的、整个进口货物量的2%。

  环境经济学专家感叹说,“生物杀手”的出现,是全球化的巨大代价。在数百万人与数吨物品实现跨国流动只需数小时的时代,“生物杀手”也实现着跨国流动。

  此外,由于“生物杀手”喜欢温暖环境,全球变暖也为生物入侵提供了条件。比如,美国佛罗里达州早已变成5万种“生物杀手”的家园——从黑藻到缅甸黄金蟒蛇,都可在潮湿的沼泽见到。

  严防生物入侵者

  最让人担忧的是,很多“生物杀手”都是致命病原体携带者,甚至可形成蔓延全球的瘟疫,对整个人类造成致命威胁。比如,近年来东南亚的蚊子携带的病毒使很多水上生物濒临灭绝。

  科学家认为,“生物杀手”可能导致恐龙灭绝之后的最大物种灾难。在科学家看来,外来物种自由迁徙的数量是史无前例的,而这些生物繁衍失控后的后果无法预测。尽管人类对“生物杀手”进行了长达40年的研究,但生态学家仍未发现应对之法。在非洲的维多利亚湖,尼罗河鲈鱼的引进导致200多种地方鱼种灭绝,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脊椎动物灭绝。

  自2006年开始,如何对待“生物杀手”正在引起各国政府重视。各国边界强化安检、进而对“生物杀手”进行“围追堵截”,可能是一种有效办法。如今,美国正着手制定一项战略,以协调30多个联邦机构应付外来生物入侵。西欧一些发达国家也在积极寻求应对措施。比如,完善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减少漏洞;切断外来生物的侵入通道;建立国际生物监控体系和数据库;结束自然资源管理者对外来物种的引进;提高人类整体生态意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生物 | 杀手 | 人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