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的“出身”传出“猛料”——潘基文祖籍河南荥阳?(组图)

记者尚若云文许俊文图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的祖籍就在荥阳市高山镇潘窑村?其韩国祖先是潘姓始祖“季孙”的第七十一代孙?昨天,省外一些媒体关于潘基文祖籍河南荥阳的报道引起了本报关注。

  为调查这个说法的真假,记者昨日前往荥阳高山镇潘窑村调查,在潘窑村见到了潘姓始祖季孙的碑文,并在《世界潘氏宗谱》中看到了潘姓迁往韩国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宋末元初,潘氏先人与高丽国世子一次偶然邂逅,于是潘姓七十一世孙迁往高丽,帮助高丽国统一朝鲜后成为贵族,并生根发芽繁衍后人。


  “天下潘姓出荥阳”

  潘窑村距荥阳市25公里。走过310国道,一路爬坡,在半山腰处就看到了外观气派的高山镇政府。“我们这里现在可是阀门之乡啊,你们要找潘姓祖宗可找到家了,荥阳几乎所有的潘姓都聚集在高山镇,潘窑村就是天下潘姓的根。”高山镇一名姓付的副镇长说。

  高山镇到潘窑村大约3公里,潘窑村干部和管理家族族谱的荥阳世界潘氏研究会会长潘建民接待了我们,记者在潘窑村党支部办公室看到了不同版本的潘姓族谱资料。

  “天下潘姓出自荥阳,虽然我们潘窑村现在只有100多人,但世界各地不管是河南的,还是国外的,只要姓潘,根都在荥阳,拜的是荥阳堂。广西有一个‘潘家县’,潘氏祠堂的匾额上都镌刻着‘荥阳衍派’四个大字。”荥阳世界潘氏研究会会长潘建民说,从公元前1000多年潘姓开宗到现在,潘窑村共繁衍潘姓子孙八十七代,前后3000多年。

  据悉,近年来先后有台湾世界潘氏宗亲会、马来西亚潘氏宗亲会等到潘窑村的“季孙”祖坟处寻根拜祖。

  潘姓始祖周文王之孙

  “我们潘姓的祖先很有名望!潘姓之祖季孙是传说中黄帝的二十一代孙,周文王之子毕公高的第四子,毕公高封其四子季孙于潘(今荥阳),从此诞生了潘姓。”潘建民说。

  偌大的王孙贵族为什么把家安在这样一个交通不便的山坡上?潘建民说,潘窑村北距汜水关(虎牢关)仅2公里,古时候这里土地肥沃,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且水、旱路交通方便,是古时人们居住的理想之地,现在很多古迹保存还很完好。

  在潘窑村南头一片郁郁葱葱的麦田里,1米多高的潘姓始祖碑——季孙碑孤零零地矗立在一座小土堆前。这个2003年新立的碑中央上书“季孙公之墓”字样,碑顶上刻着“根深枝茂”,墓前两尊小狮子憨态可掬。

  潘建民说:以前潘氏祖坟面积有20亩大,在新中国成立前还有上千棵大柏树,小柏树不计其数,大小碑30多个,在“文化大革命”时树被砍光了,成了如今的模样。

  宋末元初潘氏迁韩

  潘基文先生的祖先是不是始自荥阳呢?

  昨日,记者看到《世界潘氏宗谱——荥阳潘氏》中的《南韩巨济一族源流考》记载:查明南韩始祖文节、文壮两公为始祖季孙公裔下世系,为七十一世祖先。

  当时,元朝大军入侵宋朝,饶州沦陷,潘文节被俘,潘文节被羁押在燕京时,认识了作为人质入赘蒙古为驸马的高丽国世子谌,两人一见如故,并结成患难之交。

  后来高丽国国君元宗遇到了一场内战,到元朝求救,这时世子谌推荐文武双全的潘文节平叛。潘姓七十一世祖先文节和文壮兄弟遂前往高丽协助平叛。

  高丽元宗崩,文节、文壮协助世子谌登上王位,文节晋封忠烈王,文壮官拜匡靖大夫、判密直司事门下右侍中封济城府院君,文节、文壮在高丽,为高丽兼并了百济,征服了新罗,为完成高丽国的统一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潘文节为官数十年,举凡国家大事,如和议日本与蒙古,全委文节承担,谱称:“异国治政,权能左右朝廷,而又大公无私,长次两兄金紫、银青两公不如也。”

  潘文节位极人臣,死后葬于高敞郡,现韩国巨济郡尚存文节祠。韩国巨济潘氏由此而来,至今已经800年了,繁衍子孙三十余代,播迁朝鲜半岛各地族人超出十万人。

  十七世纪李成桂自立为王,改国名为朝鲜,仍敬而延文节、文壮两公之孙裔为重臣,可见巨济潘氏望族对朝廷的重要。

  记者采访中得知,另有一说法称:南宋理宗、度宗两朝,朝政为贾似道把持,潘姓先人潘阜(荥阳潘氏后裔)受逼迫流亡高丽,在高丽元宗和忠烈王朝中任政堂文学(高丽时代总管国家行政的官职),跟随高丽名将金方庆东征日本立下战功,封为岐城府院君,65岁辞官,在高丽度过余生。从此潘姓在朝鲜半岛生根发芽,成为贵族。

  “潘基文祖籍荥阳”证据不全

  潘姓迁往韩国和朝鲜的历史证据有了,这样能否证明潘基文的祖籍在荥阳?

  “天下潘姓出荥阳,既然潘姓的祖先在荥阳没有任何争议,那么潘基文的祖籍应该在荥阳!”潘建民说,潘姓不是大姓,不像有些大姓多次被分封过,历史上有记载的只有季孙一人被封为潘姓。

  在潘窑村,村民们都满怀希望地认定潘基文是他们的族人。“说不定,潘基文将来会来这里!”

  虽然潘建民的态度十分坚决,但毕竟是一家之言。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最关键的证据是看韩国巨济潘氏族谱,看看潘基文是不是韩国巨济潘氏族谱中的潘姓族人。

  但昨天记者没能联系到韩国的巨济潘氏族人,也没能看到韩国巨济潘氏族谱,因此还不能判断潘基文先生的老家是否在荥阳。

  作为荥阳世界潘氏研究会的负责人,潘建民表示,他将通过郑州市姓氏文化研究会等渠道和韩国潘氏宗亲会取得联系。

  韩国

  潘基文老家成旅游胜地

  昨天,据深圳《晶报》编译韩国媒体报道称,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后,其出生地韩国南部忠清北道山塘一村接待了很多慕名而来的访客,那里的“风水”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潘基文的母亲则把他的成功归功于个人奋斗和行善积德。潘基文的母校把他的事迹搬到了课堂上,故乡的官员也在筹划着如何纪念他的成就。

  潘姓在韩国人数不多,是一个尊贵的姓。有消息称,潘基文是韩国巨济潘氏的后裔,而据韩国巨济潘氏族谱记录,潘氏祖上来自中国河南荥阳。

  近来,山塘一村接待了很多慕名而来的访客,不但有一般游客,还有很多风水师,他们想搞清楚这个村子的好运从哪里来。

  对于这样的盛况,潘基文的堂兄弟潘基宗已经见惯不惊了。面对来访的记者,他站在白雪覆盖的田野和农舍之间,自豪地把村庄的运气归功于附近一座山的形状。“看,它多像一只鹤,展翅欲飞。”他指着山说,“根据风水的道理,这是把自然力量注入村庄的完美地形。”

  1月1日接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62年前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村里居民仅有大约100人。附近还有个村子,叫做山塘二村。潘基文出身平凡,成就不凡,难怪乡亲们要把脚下的这块土地说得神乎其神。

  潘基文的母亲则认为,儿子的成功是个人奋斗和一生行善积德的结果。她举例说,潘基文曾拿钱让她给公寓楼里的老人甚至保安买吃的。

  山塘一村有三分之一的居民姓潘。潘氏先祖是在公元1700年左右在这个山村扎根的。在村子的中心地带有一面石墙,刻着潘家22代人的名字。一排排的小土墩——潘氏家族的坟墓,在高处俯瞰着整个村子。每年10月,潘氏族人聚集在此,祭祖怀远。

  潘基文是在3岁时随家人搬到出生地附近的忠州市的。关于潘基文出生和儿时成长的很多故事已迅速流传开来,有些把他说得就像高丽王朝的睿智儒者。

  据潘基文母校忠州高中的校长介绍,忠州高中已开始将潘基文的生平事迹编排到课程里。关于潘基文努力好学的故事也很多,比如,他常利用夜里和周末的时间来学习,一直是班上的佼佼者。

  不过,把一个人的经历传奇化似乎并不容易,一些亲友对围绕潘基文的某些传说提出了质疑。潘基文的一名66岁同学说,潘基文的学习成绩长期位居中游,到了六年级才一鸣惊人。Y

  “潘基文可能祖籍荥阳”之说让荥阳潘窑村人非常激动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潘氏 | 潘建民 | 文壮 | 潘文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